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癌症患者 补补身子Ⅰ

2006-01-19 21:30:10    作者:李连华(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

  几乎每接诊一位癌症患者都会有“癌症能不能进补,应该如何进补?”这样的问题。因为癌症患者往往会陷入要不要进补的矛盾之中,一方面他们知道癌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引起身体虚弱;另一方面他们又担心进补后连同肿瘤一起补出来。由此可见,这是广大癌症患者及其家人迫切想了解的话题。

(一)癌症患者能补,要补得及时、补得合情合理。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从肿瘤(我们指的是恶性肿瘤)对人体营养状态的影响说起。在整个病程中,癌细胞——人体内的恶性细胞,由于其不断生长繁殖的需要,必须大量地无限制地吸取人体内的营养物质,“抢夺”人体正常细胞生长所需要的营养。这时人体的正常细胞就会处于营养不良状态,致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使机体内能抑制或消灭肿瘤细胞的免疫细胞,如巨噬细胞、自然杀伤细胞(NK细胞)等的“抗敌”能力下降,这也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虚”。在这种“虚”的情况下,癌细胞却能照样“抢夺”正常细胞所需要的营养,达到其无限制生长的目的。

  所以我们必须支援正常细胞的营养,把机体内的免疫细胞“武装”起来,才能更好地消灭或抑制癌细胞的“胡作非为”。同时也可在“外援”的情况下(应用抗癌药物),联合作战,共同消灭癌细胞,达到康复的目的。所以说,癌症患者不但能补,而且要补得及时,补得合情合理。

  至于说在补的同时,肿瘤细胞是否也会迅速生长。根据我们对大数量患者的临床观察表明,在进补的同时肿瘤明显的暴发性生长的情况是极其罕见的。

(二)“清毒”不单指“清热解毒”

  有些人认为,患上肿瘤就要想办法“清毒”。所谓“清毒”,就是消灭肿瘤的手段或方法。从现代医学观点看,手术、放疗、化疗、生物治疗等均属“清毒”的范畴。从中医观点看,所谓“清毒”并不是单纯指“清热解毒”,而应该包括活血化瘀、软坚散结、化痰祛湿、以毒攻毒等范畴。通常人们所说“清毒”,类似中医所说的“攻”、“祛邪”。认为患上肿瘤就要“清毒”的观点,是不够全面的。应该根据肿瘤患者病程的不同阶段,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根据我们的临床体会,在病程的早期,病人体质尚佳,治疗以“攻”、“祛邪”为主;在病程的中期,病人体质稍差,治疗以“攻”“补”兼施;在病程的晚期,病人体质差,治疗以“补”为主,以“攻”为辅。只有这样,患者才能最大限度地保存机体的免疫功能和抗癌能力,也可最大限度地消灭肿瘤。使患者能保持良好的生存质量、延长生存期、直至消灭肿瘤细胞而达到痊愈的目的。

  下期将继续由李连华教授为读者介绍“肿瘤治疗各阶段的进补药膳”,包括材料、制作方法、功效、针对人群等,内容详细,务使您在家中也能成功制作,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 补补身子Ⅰ

几乎每接诊一位癌症患者都会有“癌症能不能进补,应该如何进补?”这样的问题。因为癌症患者往往会陷入要不要进补的矛盾之中,一方面他们知道癌……详细>>

对症解决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更需要特别注意,有约一半的癌症病人都有营养不良的情况,癌症患者长期受病痛折磨,食欲降低、呕吐腹泻等,都会营养流失严重。针对……详细>>

对症解决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

癌症患者的饮食更需要特别注意,有约一半的癌症病人都有营养不良的情况,癌症患者长期受病痛折磨,食欲降低、呕吐腹泻等,都会营养流失严重。针对……详细>>

癌症患者要适当补充蛋白质

核果、种子食物因含有许多特殊氨基酸及单元不饱和脂肪等有利身体健康及免疫功能成份,又其所含油脂量较多所以鼓励每日适量摄取。 核果、种子食物……详细>>

癌症患者要适当补充蛋白质!

核果、种子食物因含有许多特殊氨基酸及单元不饱和脂肪等有利身体健康及免疫功能成份,又其所含油脂量较多所以鼓励每日适量摄取。 核果、种子食物……详细>>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