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病的食疗

2006-01-23 13:29:12    作者:诏甘  家庭医生在线

  金秋送爽,花果飘香,人们在喜庆丰收的时候,也应想到严寒的冬天马上就要来临了。在那个季节,特别是寒潮过境的时候,中风是多发病、常见病。由于中风对患者个人、家庭、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我们在这里提早给朋友们,特别是中老年朋友提个醒:冬天来临前,一定要预防中风。首先要预防引起中风的危险因素,在众多危险因素中,首要的是防治高血压病。

  高血压病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也是脑卒中最重要的和独立的危险因素。血压高低,与脑出血和脑梗塞的发病危险均呈正相关,控制血压可显著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特别是我国高血压病的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这一点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注意。高血压病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多属于眩晕、头痛的范畴。针对这种情况,人们在合理应用降血压药的同时,也可采用食疗的方法来辅助治疗。就临床所见,高血压病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种证型:

肝阳上亢

  病人表现为眩晕、耳鸣、头胀痛、烦躁易怒、面色潮红、失眠多梦、口苦口干。宜食平肝潜阳、育阴熄风类食物。

枸杞菊花勾藤茶

材料:杭菊花10克,枸杞子15克,勾藤10克。

制作:上述三味滚水冲泡,不拘时间,代茶饮用。

功能: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对肝阳上亢的眩晕有效。

菊楂决明饮

材料:菊花10克,生山楂15克,草决明15克(打碎),冰糖适量。

制作:三药同煮,去渣取汁,调入冰糖,代茶饮。

功能:具有清肝疏风、活血化淤的功效,对阴虚阳亢、大便秘结的眩晕患者,最为合适。

夏枯草槐实煲猪肉

材料:炒槐实10克,夏枯草15克,瘦猪肉100克,酱油、糖、醋适量。

制作:将猪肉切成薄片,与夏枯草、炒槐实同入锅中,加水适量,用文火煲汤。将熟,加入酱油、糖、醋等调料。可作为中、晚餐菜肴食用。

功能:具有润肝养血、育阴补虚的功效。本汤营养丰富,清爽可口,是本类眩晕的食疗佳品。

肾精不足

  病人可表现为耳鸣、精神委靡、腰膝酸软,或有遗精、滑泄、脱发、齿摇等症。宜进食补肾填精之类的食物。

天麻猪脑羹

材料:猪脑一个,天麻10克,食盐少许。

制作:将猪脑、天麻加水用文火炖一小时,熬成稠厚羹汤,除去药渣,加入食盐调匀,一日内分顿连脑带汤同食。

功能:具有平肝熄风、补精益髓的功效,对精亏阳亢者效果较好。

补髓蜜膏

材料:牛骨髓、生山药、蜂蜜各250克,冬虫夏草、胎盘粉各30克。

制作:诸味共捣匀,纳入瓷罐中,再将罐放入锅内隔水炖30分钟即成。每服2~3汤匙,每日两次。

功能:具有益肾填精的作用。本膏对肾精不足兼贫血、白细胞减少者较为适宜。

虫草首乌茶

材料:冬虫夏草150克,何首乌240克,茯苓150克,生地、熟地、天冬、肉苁蓉各90克。制作:将上述药物研成粉末,每日用30克,放入保温瓶中,用开水冲泡大半瓶,焖20分钟左右后,频频饮用,当日饮完。饮水量大者,可以再次冲入开水。

注意:饮食呆滞、脘腹饱胀者,可暂停饮用。应提醒的是,这类茶要长期饮用,方可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

气血亏虚

  病人表现为眩晕、倦怠、少气、懒言、动则益甚、面色委黄或无华,或有心悸、失眠、食欲减退等症状。宜进食开胃健脾、益气养血之食品。

黄芪枸杞炖乌鸡

材料:黄芪30克,枸杞15克,龙眼肉30克,乌鸡500克左右,姜、盐、味精、酱油适量。制作:将乌鸡宰杀干净,黄芪、枸杞、桂园肉洗净装入鸡腹,用线扎好,放入沙锅中,加清水1500毫升左右,放入姜,盖好沙锅,先用武火煮开,然后改用文火炖两小时左右,调味即成。

双补膏

材料:党参、山药、桂圆肉、茯苓各30克,甘草10克,白术20克,山萸肉、当归各15克,大枣10枚。

制作:诸药入沙锅内,加水1000毫升,文火煎煮,取汁500毫升;再加水500毫升,文火煎煮取汁300毫升。将两次药汁混合,放入沙锅内,文火浓缩至500毫升,加蜂蜜100毫升收膏。每服20毫升,每日三次。

功能:具有补气养血、健脾益肾的功效。

当归羊肉羹

材料:山羊肉250克(切块),黄芪、党参、各25克,当归15克,生姜及食盐适量。制作:将党参、黄芪、当归用纱布包裹,与羊肉同放入沙锅,加水煎煮,至肉烂时放入生

姜及盐。随意食肉喝汤。像这类病人,平时可多吃红枣、桂园肉、花生、猪血等食品。

功能: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但应注意内热病人慎用。

痰浊内蕴

  病人表现为眩晕、头重而昏、周身倦怠、肢体困重、胸闷或时吐痰涎、食欲减退、恶心等症状。宜进食燥湿祛痰、和胃健脾之品。

天麻橘皮茶

材料:天麻10克,鲜橘皮20克。

制作:二味水煎,代茶饮。

功能:具有燥湿化痰、平肝熄风的作用。

三鲜茶

材料:鲜荷叶、鲜藿香、鲜佩兰叶各10克。

制作:将三药洗净、切碎,用滚开水冲泡或稍煮代茶饮用。

功能:具有和中化湿、升清降浊的作用,对痰湿阻蔽清阳所致的眩晕、头昏之症较为适合。

白扁豆莲子肉薏仁粥

材料:白扁豆30克,莲子肉(浸泡去皮)30克,薏仁30克,粳米50克。

制作:上述四味加水适量,共熬成粥,夏秋季早晚温服。

山药薏仁茯苓粳米粥

材料:茯苓(研末)30克,薏仁30克,山药30克,粳米100克。

制作:先将粳米、薏仁、山药加水适量,煮至半熟,放入茯苓粉,和匀后煮熟,空腹服用。

  高血压病人在应用药物控制、膳食调理的同时,还应该注意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来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这其中包括:

①减轻体重,限量饮酒,戒烟,限制钠盐的摄入。

②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如多吃水果、蔬菜、鱼类,减少脂肪的摄入等。

③正确处理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应激事件,心胸开阔,保持精神乐观,注意劳逸结合等。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病人的食疗验方

药物治疗高血压病固然重要,但饮食疗法同样是不容忽视的,食疗的作用是药物所不能代替的。以下介绍一些行之有效的食疗验方供选用。详细>>

高血压食疗

高血压是典型的现代“文明病”,其发病原因与饮食有相当大的联系。由于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如高血压以及由它引起的心肌梗死、动脉硬化、脑中风等病……详细>>

降压秘籍:高血压病人吃啥好

患高血压主要就是因为摄入盐过量,也就是说在饮食上我们一定要注意盐的过量摄入。饮食中还有很多可以帮助血压平稳的东西,比如增加钾、镁、钙的摄……详细>>

高血压饮食:番茄冬瓜高血压食疗菜谱

将熟番茄去蒂洗净 , 连皮切成薄片 , 备用。冬瓜洗净后切去皮 , 切成 0 . 5 厘米厚的冬瓜块 , 与番茄片同入砂 锅 , 加适量……详细>>

高血压饮食:荸荠炒肉片高血压食疗菜谱

荸荠 150 克 , 精瘦肉 150 克 , 花生油 50 毫升 , 洋葱 30 克 , 精盐、味精、豆豉各适量。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