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低血压病人的饮食选择

2006-01-19 21:34:32    作者:许家和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人的血压,经常不足90/60毫米汞柱,并伴有头昏、困倦、无力等;当从蹲、卧位猛然起身为立位时,便感到头晕目眩,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低血压病。这种病,在体质纤弱的老年人、中青年妇女和脑力劳动者中,颇多发生。

  治疗低血压病,目前尚无特效的药物。体育疗法和饮食疗法“双管齐下”,才是治愈本病的有力措施。可逐渐提高病者的身体素质,改善心血管功能,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血量,提高动脉管壁紧张度,从而逐步使血压上升并稳定到正常水平(成年人为95~135/65~85毫米汞柱),消除低血压带来的种种不适症状。

  低血压病人的饮食选择包括下列几点:

  一、荤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使体质从纤弱逐渐变得健壮。

  二、如伴有红血球计数过低、血色素不足的贫血症,宜适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C等“造血原料”的食物,诸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的各种蔬菜、水果等。纠正贫血,有利于增加心排血量,改善大脑的供血量,提高血压和消除血压偏低引起的不良症状。

  三、莲子、桂圆、大枣、桑椹等果品,具有养心益血、健脾补脑之功,可常食用。

  四、伴有食少纳差者,宜适当食用能刺激食欲的食物和调味品,如姜、葱、醋、酱、糖、胡椒、辣椒、啤酒、葡萄酒等。

  五、与高血压病相反,本病宜选择高钠、高胆固醇饮食。氯化钠(即食盐)每日需摄足12~15克。含胆固醇多的脑、肝、蛋、奶油、鱼卵、猪骨等食品,适当多食常吃,有利于提高血胆固醇浓度,增强动脉紧张度,使血压上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患者的饮食营养搭配原则

低血压患者应讲究合理搭配膳食,荤素兼食,以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详细>>

低血压吃什么?适合低血压患者的几款食疗方

低血压吃什么好呢?低血压的症状很明显,因此较为容易发现。如果出现了低血压的症状就要及时调节日常的饮食,这样才能更及时的控制血压。今天,要……详细>>

低血压者的日常调理和饮食指南

低血压,相信大家应该不陌生,在青少年中也特别常见,低血压是指成年人血压长期低于90/60毫米汞柱,低血压者常常出现疲乏、无力、 头晕、眩……详细>>

低血压和高血压哪个危害大?低血压吃什么好

女性朋友由于体弱,容易患有低血压,头晕,困倦等症状。患者朋友除了需要进行及时的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进行调理。低血压这种疾病为什么……详细>>

饮食养生:吃紫菜可降低血压

如果每天补镁量在370毫克以上,可以降低收缩压3~4毫米汞柱,降低舒张压2~3毫米汞柱。并且随着补镁的剂量增加,降血压效果会更明显。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