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各地特色汤圆的做法Ⅱ

2006-02-10 09:26:39  来源:星辰美食网    家庭医生在线

  农历正月十五吃汤圆,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元宵节的重要习俗。以下介绍几种各地的特色汤圆,可能是你从来没见过的做法喔,一起来试试吧。

  珍珠汤圆 (2)

原料:面粉 125 克,鸡汤 250 克,海参丁、熟鸡肉丁、兰片丁、海米、火腿共 50 克,菠菜 25 克,酱油、精盐、咪精、香油适量。

做法: 1. 先将面粉用水和好揉成面团,用擀面杖擀成厚面皮,再用刀切成小丁,撒上补面,然后用手将小丁搓成豆粒大小,放入筐内,筛出面粉。

2. 勺内添鸡汤,加入海参丁、兰片丁等配料和盐、味精等佐料,待开锅后将面疙瘩倒入勺内。最后放人菠菜、味精,出勺时加少许香油即可。

  核桃酪汤圆

原料:干核桃仁 150 克,江米 50 克,江米面 150 克,麻仁 100 克,小枣 50 克,面粉、桂花少许。

做法: 1. 将白糖放入碗内,加桂花、麻仁、面粉少许,再加开水少许拌匀,放在案上,用刀拍成 1.5 分厚片,改切 1.5 分见方的丁,即咸汤元馅。

2. 将江米面放入簸箕里。汤元馅放在漏勺里,用凉水浸过,倒入簸箕内,用双手摇动,使汤元馅沾满江米面,连续三次,即成汤元。下入锅内煮 10 分钟左右,漂起即熟。

3. 核桃仁用开水冲两次,剥去外皮剁碎,小枣洗净,用凉水浸泡 12 小时。

4. 把江米、桃仁、小枣肉放人碗中,加清水 4 两拌匀,用小磨磨一遍,成为细浆。

5. 净勺放开水一斤半,下入白糖,上火见开,撇去浮沫,迅速将桃仁浆下入,搅匀咸粥状,至熟,盛于碗内,将煮熟汤元捞入即成。

  拔丝小汤圆

原料:糯米粉 300 克,绵白糖 300 克,猪板油 25 克,青红丝、桂花、瓜子、芝麻少许,糖稀 50 克,熟面 50 克,花生油 750 克 ( 实耗 100 克 ) 。

做法: 1. 将青红丝切碎与猪油、白糖 150 克、桂花、熟面、糖稀、瓜仁等配料和成水晶馅。

2. 将和好的馅砸成三毫米厚的片,切成三毫米见方的丁,沾水放人糯米粉用簸箕摇晃,反复三次即成生汤圆。

3. 在炒勺中倒入花油,烧至六七成熟时,下入汤圆并用筷子拨开,漂浮后用漏勺捞起,用小勺拍开口。

4. 将炒勺置火上,注入少许清水,下入白搪 150 克,炒至金黄色时下入汤圆,离火颠勺,撒入青红丝、芝麻等即成。

鸽蛋汤圆

原料:压干的新鲜水磨粉 2500 克,白砂糖 1000 克,芝麻粉 100 克,薄荷香精、糖挂花少许。

做法: 1. 白砂糖 1000 克加水 250 克,用中火熬制约 15 分钟,见拔丝后立即离火,趁热将三分之一糖浆倒入铁板上,用刮板、菜刀将糖浆来回搅拌,然后将铁板上的糖浆围成一个坑,再倒人三分之一,仍旧用刮板、菜刀将糖桨搅拌,待剩余的糖浆全部倒入后,加入香精、薄荷、桂花。把配好而且凝固的糖馅,用手使劲捏搓成长条,再切成豆粒大小的糖粒,待用。

2. 取水磨粉 500 克左右,加少量水,揉和拍成饼,加入锅内煮熟,捞出浸在凉水中,冷却后揉进粉团内,揉至不粘手为止,用湿布盖上备用。

3. 取粉坯一块 ( 约 10 克重 ) ,用大拇指按一个坑,放入馅心,包拢,搓成圆长形。

4. 待水煮沸后,将圆子入锅,用勺子搅动,等圆子浮上水面后,再煮 20 分钟,见圆子表皮成深玉色并有光泽时,即可捞出,倒进已备好的冷水中,让其迅速冷却。再将圆子捞出控干水分,放在碾碎的芝麻粉中,将每个圆子的底部滚上芝麻粉,四只一排、八只一组,放在光纸或粽叶上即成。

  酒锅汤圆

原料:糯米粉 2500 克,白糖 1000 克,熟面粉 150 克,猪油 50 克,核桃仁 15 克,花生仁 25 克,芝麻 25 克,瓜条 25 克,青红丝、挂花酱、香精少许。

做法: 1. 将白糖 500 克加熟面 100 克,加青红丝、芝麻、花生仁、核桃仁、桂花酱、猪油、香精等,另外用 50 克面粉打成浆糊,倒在一起搓成馅,拍紧成块,再切成小方丁。

2. 在箩筐内放些糯米面,把切好的小方丁进水浸一下,放在箩筐内的糯米面上,用手摇动,使糯米面挂在剩馅上,连续多次,摇成玻璃球大小的汤圆。

3. 待锅内清水烧开后,将汤圆下锅,汤圆浮起时,加入白糖,连汤一起倒入已备好烧酒的酒锅内,将酒锅端于桌上,再将锅内酒点燃。

  脂油汤圆

原料:糯米 1500 克,白糖 500 克,板油 150 克,青梅、桃仁各 50 克,芝麻、桂花各 25 克。

做法: 1. 糯采用水浸泡 4 小时,捞出换水,磨成吊浆。

2. 板油、白糖按脂油馅制法,做好后与炒熟的芝麻粉、剁碎的青梅、柱花等配料,拌合成馅。

3. 用水将三分之一的吊浆煮熟,放入冷水,浸泡后,用三分之二的生吊浆与熟吊浆和成粉圆,将粉团搓成长条,按量揪剂。再把剂子捏咸小酒杯形,包馅收口,捏成汤圆。

4. 待水煮沸时,将汤圆下锅,汤圆浮上后即可捞出。

  赖汤圆

原料:糯米 1000 克,大米 250 克,白糖 300 克,猪油 150 克,面粉 50 克,芝麻 30 克。

做法: 1. 将磨好的米浆装入细布袋内压干水分即成汤圆粉子。将汤圆粉子用手搓揉至软硬适度不粘手。

2. 每 500 克白糖配 100 一 125 克面粉。用白糖加熟芝麻和面粉,用筛子筛匀,加化猪油,用手搓匀,再用擀面杖擀成饼状,用刀切成方块,大小随意。

3. 用手取粉子一块,在手中搓圆后,在案板上压平,再把馅放在粉子当中,包严即成。

4. 煮汤圆时,须不使锅内开水翻滚,免得将汤圆煮烂。待汤圆浮出水面,再翻滚一、二次,用手按时有弹性即可捞出。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地特色汤圆的做法Ⅰ

农历正月十五吃汤圆,是我国民间传统节日——元宵节的重要习俗。以下介绍几种各地的特色汤圆,可能是你从来没见过的做法喔,一起来试试吧。 详细>>

各地元宵汤圆的不同做法

据考证始于宋元时期,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它用当地盛产的一级糯米磨成粉做成皮。猪板油剔筋、膜,切末斩碎,放盆中加白糖,芝麻粉拌匀揉透……详细>>

元宵节吃汤圆有讲究 推荐4款汤圆做法

每到元宵佳节,家家户户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就是汤圆了,元宵吃汤圆是一种习俗,涵义是团团圆圆。那么汤圆怎么做最好吃又健康呢?下面小编……详细>>

元宵传统 台山咸汤圆汤的做法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资深药师,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畅销书《今日靓汤》作者,被誉为“岭南汤王” 。多年来……详细>>

元宵汤圆的做法有哪些呢

元宵节时候中国的一种节日,元宵节就是我们常说的大年,是我们中国人值得忠实的一个节日,而在元宵节这天,我们都知道要吃汤圆,在民间有一种说法……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