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潮湿天气谨防湿病

2006-03-02 15:38:35    作者:李唐  家庭医生在线

  下雨的日子一长,除了室内的地面、墙壁到处都是湿漉漉的外,许多人还感到浑身不得劲,更有些人会出现脘腹胀闷、不思 饮食 、口淡不渴、腹痛溏泄、头重如裹、身重或肿等症状。对于这些症状,患者可以采用下列比较简单的食疗方,一般可收到较好的效果。

  薏仁猪肚汤

材料:薏仁30克,砂仁5克,紫豆蔻10克,猪肚一个。

制作:将猪肚洗净,上三味中药研为细末,纳入猪肚中,加水5杯,用麻绳把猪肚口结扎放入锅内,加水煎两小时,将猪肚取出,去药渣,吃猪肚饮汤。  家庭医生网

  山药扁豆糕

材料:新鲜山药200克,新鲜扁豆50克,陈皮丝3克,红枣肉500克。  家庭医生网

制作:山药去皮切片,扁豆、枣肉切碎与陈皮丝搅拌蒸糕,做早餐,每次50~100克,以达到健运脾胃之目的。

  山药薏仁茯苓粳米粥

材料:茯苓(研末)30克,薏仁30克,山药50克,粳米100克。

制作:先将粳米、薏仁、山药加水适量,煮至半熟,放入茯苓粉,和匀后煮熟,空腹服用。

  湿为阴邪,容易郁而化热,出现湿热证的症状,如脘腹痞闷、口苦口黏、口渴但不欲饮,此时则要采用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疗方,比较简单、常用的有以下一些。

  薏仁苦瓜粥

材料:鲜苦瓜(不去皮)30克,薏仁30克,赤小豆90克,粳米60克。

制作:将苦瓜切成小块与薏仁、赤小豆、粳米同煮,空腹食用,每日1~2次。

  白茅根茵陈汤

材料:茵陈15克、白茅根20克,玉米须15克,薏仁30克。

制作:上述材料一同水煎汁,取汁,一日分三次服用。

  湿病除了在饮食方面防治外,在生活方面也要注意。首先,避免在潮湿的地方长时间地工作、生活,如条件允许可使用抽湿机,保持室内湿度适中,外出时防雨淋等。其次,要加强锻炼身体。最后,养成正确、营养、卫生的 饮食 习惯等方面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潮湿天 9款祛湿汤对抗湿气

春天雨水逐渐增多,天气越来越潮湿,人体内的湿气也日益加重,出现身体倦怠、胸闷、腹泻、食欲差,甚至皮肤出现湿疹等等。那么,怎么知道自己体内……详细>>

老年人谨防“春病”合理膳食吃走疾病

春天是多种常见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古语有云,春季“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季要谨防各类疾病,尤其是老年人。春季老人如何与疾病作斗争呢?药补……详细>>

春季谨防食物含有肉毒杆菌

目前,随着天气转暖,进入了肉毒中毒的好发季节。为此,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于3月21日发出健康提示,专家提醒市民:肉毒中毒是因为人们食入含有……详细>>

春季防病饮食 预防春季多发病

春天由于温暖多风,适宜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繁殖和传播,因此,春天外感较多,对身体虚弱的人士来说,更应引起重视。详细>>

春季常吃这7种食物,帮你防治春季高发病!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养肝的好时机。但春天也容易出现多种疾病,如哮喘、过敏性疾病、鼻炎、流行性感冒等。除了做好预防工作外,也可以多……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