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饮食与健美

2006-05-18 15:50:23    作者:杨再庆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使青春少女长有天然的健美和秀丽的容貌?这是青春少女最关心的问题。除了借助化妆和健美操之外,注意膳食的调配是一个不可忽视了问题。

维生素与健美

  在人们的体内有一类叫做维生素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A、B、C、D、E等,虽然它们在体内的含量极微,但是,它们的生理功能却不可估量,如果缺乏它们,不仅可以引起疾病,而且还可以使你的容颜减色。

  1)维生素A,它能使你一双水晶般的眼睛炯炯有神,你的内心世界可以通过眼神来传送。要是体内缺乏维生素A,则可引起眼睛干燥,角膜发炎,水汪汪的眼睛就失去灵感。缺乏维生素A,还可使你的皮肤干燥,角质化,甚至引起丘疹,这种皮肤使人汗毛凛凛。反之,如能正常摄入维生素A,则可以使你的皮肤细嫩润滑。

  2)维生素D能促进钙、磷的吸收,使骨骼生长发育正常,是获得体形健美的保证。如果缺乏维生素D,会引起骨软化症,严重时可以引起手足抽搐,体形美也就消失;维生素E,以前并不重视,近几年来,科学家们证明它具有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抗老化的作用,能防止皮肤松弛、减少皱纹而保持青春的活力;在医学上不仅应用于治疗疾病,还应用于防衰老,甚至被化妆品利用,从而变得非常热门。

  3)假如膳食中缺乏维生素B,可引起周围神经炎,心肌炎,消化不良,长期缺乏可引起贫血等疾病,疾病缠身,面容苍老,少女之青春肯定要打折扣;缺乏维生素B,可引起口腔溃疡,口角炎、皮炎、结膜炎,首当其冲的五官之容必定受损;

  4)维生素C具有氧化还原作用,能增强皮肤的抗菌能力,维持毛细血管的通透性、防止皮肤过敏,有利于伤口愈合,这对保护皮肤的美观贡献不小。

  维生素A、D在鱼肝油,蛋黄和动物的肝脏中较为丰富;维生素E在谷胚中含量较高;维生素B多含于各种种子的外壳及酵母中;B多含于绿色蔬菜、黄豆、小麦、酵母和乳类中;维生素C在新鲜水果、蔬菜中含量较多。

  为此,营养专家们大力呼吁:每个家庭的食谱配制应当多样化,品种要经常更换,瘦肉、鱼类、肝脏、新鲜绿叶蔬菜,要经常不断,粗粮、黑面粉多吃有益。对每个人来说,尤其是少年女子切忌挑食。如能做到合理调节,不挑食,则一般情况下就不会发生维生素缺乏症而影响健美。

脂肪与健美

  肥胖,人人都怕它,因为它不仅引起多种疾病,而且直接损害体形的健美。“苗条是当今一种审美潮流,所以青春少女怕更肥胖。

  不知理的人,往往把发生肥胖的原因归罪于多食脂类物质,所以有些已经足够苗条的少女也拒绝进食脂肪,其结果,反而损坏了俊美的容貌和得体的身材。其实,摄取一定量的脂类物质是必要的。因为有一类维生素,如维生素A、D、E等,它们必须溶解在脂类物质中才能被机体吸收利用,如果缺乏脂类物质,尽管在膳食中增加维生素A、D、E,还是会造成这类维生素的缺乏症,这类维生素称为脂溶性维生素。

  值得一提的是:脂肪本身对保持青春少女的曲线美具有特殊的作用。例如,脂肪能使你的皮肤丰满而不会绉缩,富于弹性而不会松软,能增加皮肤的光泽和润滑而不会干燥粗糙,使你的身材匀称而显示曲线之优美。如果缺乏脂肪,过于 “苗条”,皮肤就紧贴骨骼,则骨骼的锥形、三角形、凹凸形之轮廓特征就非常显眼,优美之曲线反而被糟蹋了。杨贵妃有一美,即她有雪白粉嫩的皮肤,白居易在诗中有“温泉水滑洗凝脂”之句,来形容杨贵妃的皮肤白嫩柔滑。可见脂类物质在保持青年少女的皮肤之美有它的功劳。

  当然,应当避免进食过多的脂肪。仅仅控制摄取过多的脂肪还不一定顶用,如果不控制粮食类食品(粮食类食品的主要成份是糖类)的摄入量,则肥胖不可避免。因为粮食类物质进入机体之后,在各种酶的催化下分解成葡萄糖,被小肠吸收后进入血液再运送到各个组织进一步分解供应能量。当食之过饱,葡萄糖就有过剩,机体内的酶能将多余的糖转化为脂肪,在人体的腹部、臂部、胸部贮存堆积而显得臃肿,且对机体造成危害。因此,对每个人来说,必须做到在进餐时,不暴饮暴食,不贪嘴。

  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青少年来说,摄取较多的蛋白质以供机体的生长发育是必不可缺少的,蛋白质是人体各种组织细胞的基本组成成份,人体组织维持生长、更新和修补都需要蛋白质。人体在合成自己需要的蛋白质时,又需要各种氨基酸,其中有些氨基酸必须要从外界摄取的,称为必需氨基酸。动物蛋白质所以营养价值高,因为它所含的必需氨基酸种类多,数量也多。如果一个人在进餐时只吃素,不吃荤,挑挑剔剔,则可造成营养不良,或造成体格畸形,则对于获得天然的健美和秀丽的容貌很为不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美容7原则,打造完美约会

在和情人约会前,女士当然希望自己以最佳状态和自己的情人见面,瘦身,护肤美容全部都做,当然要有好脸色要从饮食开始!饮食瘦腿5原则必定要知……详细>>

饮食瘦身 享“瘦”3类美味

虽然肥胖的成因,大多因人而异,但在中医认为,肥胖是由肝水疏泄失匀,脾胃受制,水湿不运,痰脂停所致,故此应从食疗开始,调理好体内机能。 详细>>

七道瘦腿饮食吃出诱人美腿

尤其是在夏天,拥有一双美腿走在大街上是多么的引人羡慕。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美腿的保养,除了坚持锻炼之外,饮食方面也是要多加注意。下面小编为……详细>>

减肥饮食丝瓜炖豆腐 美味又健康

燕麦中所含的可溶性纤维是大米的12倍,是白面包的3倍,摄入的可溶性纤维能在人体大肠仲形成胶质令人体吸收食物养分的时间延长,较长时间地维持……详细>>

冬季瘦美人,减肥有绝招

谁说冬天就要储存脂肪过冬?冬天我们一样可以美美地,我们要吃着来减肥。冬季减肥有绝招,水果、蔬菜不能少。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