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肠易激综合征 中医食疗帮你忙

2006-08-28 15:26:38    作者:黄业芳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指的是一组包括腹痛、腹胀、排便习惯改变和大便性状异常、粘液便等表现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肠道功能紊乱性疾病。中医的饮食疗法,可调整肠道的蠕动、分泌与吸收,也可调整肠道菌群的失调,更重要的是可以调整人的精神情绪,对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将会有很大的帮助。

  姜艾糖水 

材料:生姜12克,艾叶9克,红枣6枚,红糖15克,白糖15克。

制作:用清水洗净生姜的污泥,去除姜皮,切成薄片备用。用清水洗净艾叶的粉尘备用。红枣用清水略泡后洗净,剥去枣核备用。以上各物准备就绪后,一同放进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用中火煮,待温后饮食。

作用:本方对于阴寒内盛的腹痛较适宜。

  姜归糖水 

材料:当归15克,生姜15克,红糖15克。

制作:先用清水洗净当归,放在锅中,隔水稍蒸,使当归变软,然后切薄片备用。生姜用清水洗净沙泥,去除姜皮,切薄片备用。以上物品准备就绪,一同放进沙锅内,加进适量清水用中火煮,待温后饮用。

作用:本方适用于虚寒腹痛。

  莲山粉 

材料:莲子肉500克,淮山药500克,薏苡仁500克,芡实500克。

制作:先将莲子肉、淮山药、薏苡仁、芡实分别放进沙锅内,用文火炒至略焦黄,然后将各种药物分别放进打粉机内打成药粉,再将这四种药粉混和,用干燥的玻璃瓶装起。每次服用30克,用温开水调成稀糊状服食,每日数次。

作用:本食疗方适用于脾虚腹泻。

  草决明蜂蜜饮 

材料:草决明30克,净蜂蜜30克。

制作:先将草决明挑选,去除杂物,然后放进沙锅内微炒,将其打碎,再放进沙锅内,加进适量清水用文火煎。煎好后,取药汁,放入蜂蜜拌匀,早晚各服一次。

作用:本食疗方适合于阴津不足,肠燥便秘。

  桂芪粥 

材料:肉桂6克,黄芪30克,炙甘草9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先用清水将黄芪洗净粉尘备用,大米用清水洗净备用。以上材料准备就绪后,将黄芪、肉桂、炙甘草一同放进沙锅内,加水600毫升,用中火煮20分钟,然后捞出药渣,将大米加入药汁中一同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适量白糖调匀,稍煮即可。

作用:本食疗方适用于虚寒性慢性腹泻。

  焦米粥 

材料:粳米100克。

制作:先用清水洗净粳米,然后将粳米放进沙锅内,用文火炒至焦黄色,然后加进适量清水,用文火煮成稀粥,待温后服食。每日可服2~3次。

作用:本食疗方适用于脾虚泄泻、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易激综合征的人少吃这四类高发酵食物

对于肠易激综合征的人群来说,不吃某些食物,尤其是一些高发酵的食物,就有2/3的病人病情能得到改善。 高发酵食物是指人体吸收较差的短链碳水……详细>>

春季预防流感 五种中医食疗帮你忙

初春即将来临,忽冷忽热的天气,使各医院呼吸内科门诊病人明显增加。冬春之交,是流行性感冒的好发季节,针对目前天气状况以及感冒病人增加等情况……详细>>

盘点桂花的中医食疗功效

桂花可以作为中医健康养生的好食材,很多人都在吃,那么关于桂花的健康养生之道,体现在哪里呢?中医认为食桂入茶简捷造酒活血,详细如下:详细>>

8款中医食疗抗春困

白鸽1只,党参20克,黄芪、怀山药各30克。将白鸽肉切块,放入沙锅中,与党参、黄芪、怀山药一起加清水适量,煮熟后加盐、味精、生姜、葱花、……详细>>

中医食疗之健脾药膳

健脾药膳是选用健脾益气的中药,配合一定的食物,经烹调而成的药膳食品。此类药膳具有健脾益气、和胃调中之功效。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