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台湾美食-锦绣翠玉白菜卷

2006-12-01 11:01:02      家庭医生在线

  这原是一道台湾传统宴客菜,原始的面貌就是台湾人常吃的菜肴“白菜卤”。台语中的食物名词常常把动词和名词倒装,例如炒米粉台语叫“米粉炒”,所以“白菜卤”就是卤白菜之意。

  白菜卤的做法是用香菇、扁魚、虾米、蛋酥等鲜味配料來熬白菜;其中的扁魚和蛋酥是颇值得介紹的两样配料。扁魚鲜甜不腥,风味甚佳;蛋酥是蛋汁打散了下油锅炸成的。这两者虽是小配角,却饱含特殊的台湾风味,和炸红葱头一样,用对了地方便可收画龙点睛之妙,白菜卤就是一例,如果不放这两样就成了一般熬白菜了,怎能称得上台湾名菜。

  但是,传统的白菜卤虽然人人喜爱,却不能端上宴客餐桌,因为它的外型粘塌糊涂,上不了台面。但这也难不倒大厨,只要梳妆打扮一番,灰姑娘立时变美公主。白菜嫩叶包着各色配料卷好,排在碗里,蒸透了倒扣出來再淋芡汁。別看它做工不难,材料不贵,鲜美的滋味可是压倒群芳,受欢迎的程度绝不下于鲍参翅肚等“虛名之士”,因为台湾人都知道,“人的嘴巴最真”,吃气派的、吃气氛的,总没有真实的美味来得天长地久啊!

所需材料:

  大白菜 150g ;扁魚 38g( 切小長片 ) ;香菇 19g( 泡软,去蒂,切长条 ) ;火腿 38g ( 切长条 ) ;竹筍 75g( 切长条 ) ;芫茜适量。

油 1 大匙;鹽 1/8 小匙;味精 1/4 小匙;蠔油 1 大匙;太白粉水 2 大匙。

作法步骤:

1 、大白菜去梗,叶片切宽约 9cm 长条,一片片铺平,分別放上等量的扁魚、香菇、火腿、竹筍;包卷起來,切去头、尾。

2 、将白菜卷放铁碗中,移入蒸锅,用大火蒸约 15 分钟后取出,倒扣盘中。

3 、烧热油锅,放入调味料,煮滚勾芡,盛起淋盘,点缀些芫茜及余下的扁魚片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台湾美食 领略醉人的宝岛风情

对于台湾人正流行吃什么,就像N年前的一部偶像剧《转角遇到爱》,让蚵仔煎这个台湾名小吃迅速红遍大陆。而除了蚵仔煎、珍珠奶茶、三杯鸡这些众所……详细>>

推荐3款经典的台湾美食 领略台湾风情

台湾有“美食天堂”的美誉,这里的小吃熔荷兰、葡萄牙、日本、闽粤乃至大陆数十个省份及原住民美食精华于一炉,创造出享誉全球的特色美食,并以极……详细>>

台湾美食排行第一的“始祖饭”:月子餐之台湾油饭

身为厦门媳妇,努力研究生活饮食习惯截然不同之处时,也渐渐爱上了很多当地的美食。这道油饭曾经是婆婆亲手做给我们品尝过的一道用料最丰富的饭,……详细>>

美食达人 台湾油饭

这道油饭曾经是婆婆亲手做给我们品尝过的一道用料最丰富的饭,因为爱上它的美味,在月子期间还订制了台湾月子餐,里面就有这道正宗的台湾油饭。相……详细>>

台湾传统美食——蚵仔煎,原来很简单

蚵仔煎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吃过呢?蚵仔煎(闽南话读音为 ou a jian)~~台南传统小吃,乍一看其貌不扬的,但味道真是赞哦。咬上一口真……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