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饮食瘦身 享“瘦”3类美味

2007-02-14 13:26:57  来源:瑞丽女性网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肥胖的成因,大多因人而异,但在中医认为,肥胖是由肝水疏泄失匀,脾胃受制,水湿不运,痰脂停所致,故此应从食疗开始,调理好体内机能。

  脂肪也分很多类型,包括浮脂、聚脂及赘脂等。它们能于人体“肆虐”,主要是由于体内某些内分泌不足。因此,减肥最根本的方法,就要从控制内分泌着手。在大自然里,不少材料都有助于达到致内分泌平衡的作用,以抑制脂肪产生。所以,只要懂得食用,就自然不会发胖。否则,身体内的“脂肪制造机”一样会不停运作,年终无休。 

  降脂食物:

  血脂 ( 包含脂肪、胆固醇、磷脂和游离脂肪酸 ) 的高低与饮食有关,故高血脂者宜多吃降低血脂的食物,以防止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过高,使血液粘滞,血流缓慢,形成冠心病。

1 、食用香菇、蘑菇、草菇,可促使胆固醇分解和排泄。

2 、常吃大蒜可抑制血小板凝结,防治冠心病。

3 、绿豆含有“植物固醇”,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并促使胆固醇从粪便中排出。

  天然中药减肥食物

  主打冬瓜:

  冬瓜含有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既可以用来煮汤、做冬瓜蛊,也可以腌制成糖瓜冬等,且更可以入药治病。

  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性微寒,无毒,有利尿消肿、清热、止渴、解毒、减肥等作用。常食冬瓜对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均有良好的疗效,治疗水肿腹胀,效果尤为显著。

  减肥零食:

果仁类:咸干或咸脆花生、腰果、榛子、开心果、生晒或酥制核桃肉、蜜制枣等。

咸肉和鱼干:如猪肉干、牛肉干、银鱼干等。

豆制品:如豆腐干、黄豆干、蚕豆干、齐札蹄 ( 腐皮制 ) 、黑醋大豆等。

凉果:陈皮梅、嘉应子、话梅、咸金桔等。

酸水果:杨梅、蕃茄、酸葡萄、酸梅等。

  以上的零食均没有脂肪、胆固醇,含糖极少,许多还有降血糖和降胆固醇作用,并有医疗价值。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豆减肥法 5款美味食谱尽情享“瘦”

薏米洗净浸泡,薏米的量稍微少一些,因为薏米量多的话汤汁颜色较浅,也不易收浓。详细>>

红豆减肥法 5款美味食谱尽情享“瘦”

小贴士:煮红豆沙的糖尽量选用红糖、冰糖或片糖,不能用白糖,因为白糖会转水,煮好的红豆沙不容易粘滑。详细>>

冬天怎么减肥? 推荐7款美味瘦身粥

冬季稍不注意就会堆积脂肪,所以要减肥就必须在饮食方面下功夫,那寒冷的冬季减肥吃什么呢?冬季减肥适合喝粥,特别是具有减肥效果的瘦身粥,不仅……详细>>

美味又瘦身 5款薏米减肥食谱!

薏米洗净,用清水浸泡2小时;干银耳清水泡发后清洗干净,去掉根部,撕成小朵;木瓜去皮去籽切成块;将泡好的薏米和银耳放入砂锅中,大火煮开后转……详细>>

窈窕美味 三款简单瘦身粥

黄豆粥 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