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膳食平衡须协同作战

2007-03-19 17:28:52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蒋一方  家庭医生在线

  经济的发展改变了我们的城市,也加快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现代人变得更加依赖罐装、精制的半成品或速食食品。而罐装、精制的食品丢失了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国内外营养专家对不同人群的膳食质量调查表明,我们的膳食中除缺乏维生素A、B1、B2外,还存在钙、铁、锌的不足。这些物质不仅参与骨骼、牙齿和指甲的组成,而且还是软组织、肌肉、神经细胞、酶、腺体分泌物(包括激素)和血液的必需组分。它们可以调节肌肉和神经组织的兴奋性,并维持机体处于合适体液渗透压及酸碱平衡状态。

  在实施营养补充计划时,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才能获得最佳的“生物学有效性”。营养补充究竟应采取何种方式才能获得最佳效果?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应该了解维生素之间以及矿物质之间协同平衡的重要性。某种微量元素的吸收和排出,常常会因其他一些微量元素的同时摄入、排出以及一些酶类的作用而增强。这就如同打仗一样,在主力军与敌人作战时,友军在侧翼的迂回辅助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例如,钙摄入量的增加将导致镁浓度的降低(由于尿镁排泄的增加),因此,补钙时,虽然膳食中镁的供应是适量的,但也可适当补充镁。

  在矿物质和它的相关营养素之间,有关协同因素的一些例子如下: 铁——它的吸收可因铜、维生素C和各种复合B族维生素而增强。 镁——维生素B6、钙和磷都可影响其吸收。 锌——维生素A和铜能增加其吸收,进一步补充铜能防止锌在机体储存中的消耗。 钙——它的生物学有效性极大地受到维生素D和锰的影响而增强。磷对钙的吸收很重要,通常可从摄入的普通食品中获得充足的供应(各种新鲜食品、硬果、种子、谷物等)。 锰——能促进它吸收的的协同因素是维生素B1和C。

  当我们有了矿物质之间的协同平衡知识之后,再回答上述问题就显得比较容易理解了。有一个基本的事实是:目前我们从膳食中获得的营养是有缺陷的。其原因大致有三点:一是构成膳食的食物本身已经营养不足(生产和加工中的缺陷),二是一般家庭尚无能力按照平衡膳食的四项原则来组织平衡膳食,三是许多人有明显的不良饮食习惯如挑食、偏食及不良嗜好。因此,在补充矿物质方面,采用有针对性的联合补充要优于单打一的方法。

  其次,要在联合补充这些矿物质的同时,增加相关的协同因素的补充,例如补充锌时,可适当增补维生素A和铜;补充钙时,可适当增补维生素D和镁、锰;补充铁时,可适当增补铜、维生素C和各种复合B族维生素。这样做的结果,能最大程度地发挥需要补充的一些矿物质的生物学有效性。

  我们提倡两点:①联合补充所缺的矿物质;②增加所需补充矿物质的协同因素。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平衡膳食的构成

平衡膳食的构成:平衡膳食应由尽可能多样的食物组成,这些食物大致上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保护性食品,富于无机盐、维生素及优质蛋白质,例如肉……详细>>

平衡膳食的概念

合理膳食也就是指人体需要的各种元素的均衡,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各种微量元素都必不可少,膳食的营养供给能满足机体生理需要。详细>>

怎样平衡膳食

平衡膳食,即根据各年龄儿童的生理特点和活动情况调配出的相应食,使所提供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都能满足肌体需要,同时还要保持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平……详细>>

婴幼儿的平衡膳食

婴幼儿需要充足的营养才能保证其正常的生长发育,但并不是说应该让婴幼儿像"填鸭"似的吃得越多越好。对婴幼儿的营养安排应适当合理,以达到膳食……详细>>

如何让宝宝平衡膳食

在婴幼儿期,由于孩子生长发育迅速,身高体重不断增长,年轻的爸爸妈妈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宝宝,可能会担心:宝宝是否会缺乏某种营养素?怎样才能为……详细>>

  • 史琳娜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