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茶香健康宴之香樟茶叶鸭

2008-03-25 12:00:59  来源:网络    家庭医生在线

  [原料]

  鸡 1 只(大约 1500 克),盐 10 克,大花椒 20 粒,胡椒粉 5 克,鸡精 1 克,绍酒 50 克,江米酒 50 克,花生油 1000 克(大约耗 100 克),甜酱 15 克,葱 125 克,芝麻油 25 克,荷叶饼 15 个,熏料 500 克(香樟树叶、花茶各 50 克,柏枝、锯末 200 克)。

  [做法]

1 、将鸭宰杀去毛、洗净,取出内脏。在鸭腹腔先抹花椒、盐、胡椒粉等味料,鸭皮则涂江米酒、绍酒等味料,并将剩余的江米酒、绍酒再抹在腹腔中,静置,腌制半天取出晾干。

2 、将熏料和勻后均分 3 份。用木盆 1 个(高约 13 厘米)放地上;将熏料 1 份放入一大碗中,在炉内捡一段烧红的木炭放入,再将碗置入木盆中央。在木盆口上放一疏眼铁丝网,将鸭放在其上面。另用一大盆扣盖上烟熏。经 10 分钟后揭开取出土碗,再加入熏料一份,依前法熏 7 分钟。最后再依法将鸭色浅的一面朝下熏 5 分钟即可。每熏 1 次,加 1 次熏料,同时翻动鸭身,以便使熏色均匀。

3 、将熏成深黄色的鸭取出,放入大蒸碗中,上笼蒸 3 小时,出笼晾凉待用。

4 、镬置火上,落油烧至六成热,将鸭放入镬内炸至皮酥色呈棕红时捞出,斩切,摆拼入盘,刷些芝麻油即成。

5 、用 5 克芝麻油与甜酱拌均匀,分成两份置盘两端,葱白切段亦放甜酱边,供蘸食,配荷叶饼同上。

  [特点]

  经过腌、熏、蒸、炸,色红油亮,咸鲜香浓,皮酥肉嫩,尤其适宜佐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樟茶叶鸭

[原料] 详细>>

北京烤鸭营养价值高 教你烤鸭怎么吃才健康

“京师美馔,莫过于鸭,而炙者成佳”提到北京美食,地球人都知道——北京烤鸭。北京烤鸭以全聚德的挂炉烤鸭和便宜坊的焖炉烤鸭最为出名。它以色泽……详细>>

鸭肝可补血?鸭肝的最佳做法及食用禁忌

鸭肝为鸭科动物家鸭的肝脏。因其分丰富的营养和特殊功效,使得鸭肝成为补血养生的最佳食物。肝脏是动物体内储存养料和解毒的重要器官,含有丰富的……详细>>

在外吃鸭脖有风险?教你自制鸭脖

鸭脖作为一道风味小吃,一直以柔嫩,香辣吸引了广大民众喜爱,无论是作为零食还是下酒菜,都是很好的选择。但近来频繁爆出鸭脖的负面消息,那鸭脖……详细>>

秋高鸭肥 吃鸭不可错过四道菜

俗话说,秋高鸭肥,这个季节吃鸭正当时。为什么秋季吃鸭肉好?又有哪些吃鸭的好食谱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