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凹凸有致米饭营养塑身法

2008-04-08 11:19:18  来源:网络    家庭医生在线

  谁说吃白米饭就会发福呢!其实,白米饭与肥胖不是划上等号的!白米饭分解后的碳水化合物能够被身体立即的消化、吸收、转变成有用葡萄糖,可以被身体当成燃料直接使用。

  所以,充份利用白米饭的好处就不一定会发福!其实,只要充份利用人体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就能拥有凹凸有致的身材。

  而三大营养素当中的碳水化合物,以白米饭为例,白米饭消化分解后产生的碳水化合物,最能被身体转换成能量,而蛋白质与脂肪消化后,还必须与其它器官互相作用后而产生燃料的。

  身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素

  一、碳水化合物的功效

  碳水化合物又可称为醣类,消化最快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可以供应活动能量的主要来源。而醣类在人体能够充份的被燃烧,产生二氧化碳与水份,不会产生其它的物质,所以,是人体所需的三大营养素最适当的能量。

  二、蛋白质的功效

  蛋白质对于人体的功效在于制造肉、血、增加皮肤的光泽弹性、头发乌黑亮丽等,但是如果饮食当中只摄取蛋白质,反而会造成蛋白质无法有效发挥自己原有的功效,只能提供单纯的燃料,当成身体基本运作的能量。

  三、脂肪的功效

  脂肪可以分成动物性脂肪或植物性脂肪两种,但是脂肪却比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足足多了二倍以上的卡路里。一般脂肪经由人体吸收后一样可以从体内产生碳水化合物。

  蛋白质与脂肪成为替代品的方法及缺点一般,只要身体在没有任何碳水化合物的情况下,蛋白质与脂肪的存在就会被当成碳水化合物的替代品。而且,蛋白质与脂肪在分解成有用的能量之前,又必须经由肝脏、肾脏的充份配合,才能产生可以运用的能量,容易造成身体多余的负担。

  节食者注意事项

  千万不要因为节食产生了饮食不均的情形,忽略有用的白米饭,过量的摄取蛋白质与脂肪,容易造成身体消化能量的过程产生了问题,因此才会产生愈减愈肥或是腿部粗大、肥胖等问题。

  想要改善此困扰,一定要替自己重新订定一套新的饮食守则,仅管是减肥期间,千万别只吃单样营养素的食物,避免有营养不均衡的困扰,导到身体不健康或是愈减愈的情形发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米饭夹生怎么办?4个小技巧蒸出营养美味米饭

米饭夹生怎么办?如果蒸好米饭后发现夹生,这个时候有什么办法可以补救呢?想要蒸出好吃又营养的米饭,也是有学问的。今天,不如就来学两招,看看……详细>>

米饭怎么做好吃?米饭的营养做法推荐

煮米饭看起来是个简单的活,米加水,插上电就好了,但是想把米饭做的比菜还好吃,你能做到吗?其实煮饭也是有技巧的,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让米饭营养巨大化的饮食技巧

天天一成不变的焖米饭,是不是也觉得有些厌倦了呢?在这里,我们给大家介绍几种最流行的吃“饭”法,或许能给您带来一些“创造性”的灵感。 详细>>

蒸米饭粘锅有对策 蒸米饭的3大误区

米饭是我们日常主食之一,制作方法也很简单。不过,你有没有遇到过蒸米饭粘锅的现象呢?这要如何避免呢?与此同时,蒸米饭有3大常见的误区,你知……详细>>

吃米饭有益睡眠 米饭这么蒸才好吃

米饭是中国人饭桌上最常见的主食,米中富含的维生素A、E和B族维生素、氨基酸和盐酸,能有效防止肌肤干燥,防止肌肤衰老,同时能抵抗色素沉着。……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