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云南“十八怪”中的食品拾趣

2008-04-15 11:30:34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陈永前  家庭医生在线

  解放前,由于滇路艰险,外省去云南的人,对那里的民俗都颇觉稀奇,因而有了云南“十八怪”的说法。在这“十八怪”中,与食品有关的便有八种。它们是:第一怪,粑粑叫饵块;第二怪,青菜叫苦菜;第四怪,竹筒当烟袋;第五怪,草帽当锅盖;第八怪,鸡蛋鸭蛋拴着卖;第十二怪,胡豆数着颗颗卖;第十四怪,地瓜当做蔬菜卖;第十五怪,萝卜也当水果卖。为何外省人对此见怪而当地人习以为常?翻阅诸多资料后,从食品科学的角度给予趣解,可能也就不足为怪了。

  粑粑叫饵块 饵块,是一种圆形米粉食品,一般厚0.5~1.0厘米,直径12~15厘米,用木炭微火烤至表面发黄则熟,再涂上甜酱或辣椒酱后食用。这种饵块吃起来外脆内软,香甜咸辣俱存,甚是可口。且营养丰富,利于消化吸收。其实,这种食品并非云南独有,川湘鄂藏均可见,只不过其用料分别为面粉、糯米粉、青稞面等而已。但其制作方法大体相同。因其用料不同,在各省分别称为“粑粑”,并冠以料名。为何云南独称此为“饵块”,虽难以考究,但黄河以北的人若听见“粑粑”和“饵块”,恐怕其见怪度是一样的——这不就是饼么!

  青菜叫苦菜 青菜是我国南方常见的叶类蔬菜,一年四季皆种植。云南的青菜秋种冬成,逢春抽薹开花,上市多在冬季。若收取后晾干盐腌,名叫冬菜,其薹称冬尖。这种青菜,在降霜受冻之前煮食,味中带苦,但受霜冻后煮食,则味甘淡。它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纤维素、维生素和铁、钾等微量元素,可利尿、通便、减肥,尤适于高血脂者常食。云南青菜无论何时煮食,均带苦味,故被称为苦菜。究其原因,是此地海拔较高而气候“四季如春”,霜期极短,青菜根本不能受冻,故味苦依然。

  竹筒当烟袋 大概人们早已从一些边寨影视中,见过竹筒烟袋了。不少人会问,为何抽烟抱这么大个筒,多不方便!云南所生产的香烟早已驰名中外,但吸烟毕竟有害健康。使用这种直径为10~15厘米,长约60厘米的烟具,让烟叶燃烧后的烟雾,通过大竹筒底的水过滤,有害物质相对减少,吸起来其香纯正。这种烟具能与空调、彩电、冰箱共存于现代家庭,其原因是耐人寻味的。

  草帽当锅盖 在南方,有一种用竹丝和竹叶编制的雨具,叫斗笠,形似北方的草帽。云南的深丘和山区,农村人也用山草编制成斗笠的形状,用做锅盖。外地人乍见之,误以为将斗笠或草帽做锅盖了,所以见怪。这种状似草帽的锅盖,有防止米汁因滚沸从铁锅边外溢的作用;更为科学的是,它的保温性能较好,山民们做好的饭,放在锅中用此“草帽”盖好,可以在6~8小时内仍热气腾腾。当然,不可忽视灶内木柴余火的作用。

  鸡蛋鸭蛋拴着卖 内地赶集,车行步走,平顺方便。在云南山区,赶集得长途跋涉,且颠颠簸簸,随时都有可能与山路边的岩石、树木磕碰。如果赶集时,将蛋类放在提篮或背篼里,易因此而受损。山民们用山草或稻草绳,将蛋十个一串的竖状捆好,既可防碰击受损失,又能以此为交易单位,避免买方挑来选去,耽误时光。

  胡豆数着颗颗卖 胡豆即蚕豆。云南省蚕豆产量较多,且粒大。当地人喜欢吃铁锅砂炒胡豆。因其脆香可口,有如北方的冰糖葫芦一样,路边集市随处可见。解放前,因卖炒胡豆多为穷困者所做的小本生意,在山路边摆个小摊,与行路者交易。买者亦多为穷人,行路欲歇脚,自然要与店摊做点小买卖,方有借口坐其凳。因买方求量极小,卖方不便上称,故只得将胡豆一颗颗数着卖,或一十二十,久之成俗。现在,只能在尚未通车的山间小店见到此种交易了。

  地瓜当做蔬菜卖 地瓜,又称地藕、地笋,个大而甘甜,汁多。盛产于川滇黔湘等南方各省,北方较为少见。原来的地瓜,云南人仅作为水果,叫卖于集市。但因产量大,价格低廉,不少居民将其当做蔬菜上桌。地瓜剥皮切丝或剖片后,入锅爆炒,甜脆爽口,据说后来还成了当地的一道名菜呢!

  萝卜也当水果卖 在外地人看来,原来应作为水果的地瓜变成蔬菜,而本是蔬菜的萝卜当成水果卖,自然见怪。此地萝卜当水果,并非像北方将青皮或红皮萝卜一个个鲜品出售,而是将萝卜去皮切块,浸泡于盛有糖水的玻璃瓶罐中,一毛二毛钱一块,深受孩童所喜。此种萝卜,吃起来质脆,味酸甜,既解渴又有营养,可与莱阳梨媲美——前不久在昆明五华区的小街,笔者还有幸尝了几回!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云南米线的介绍

米线,汉族传统风味小吃,米线是对一种云南食品的特称,其他地方产出的同样食品有时称作米粉,但做法不同但有时候米线和米粉是不相同的。米线一般……详细>>

云南菜系 四款美味家常菜

云南菜系的历史和构成独特,神秘,多元的民族文化,壮丽的自然景观,大自然赋予了云南永恒的魅力。云南菜也称“滇菜”,由三个地区的菜点特色构成……详细>>

云南小瓜炒猪颈肉做法

烧红锅下油,将姜蒜葱下锅爆香,放肉片炒至半熟,将云南小瓜、洋葱和红辣椒倒下,放适量盐炒至全熟,最后倒入生粉水勾芡,即可上碟。详细>>

云南名小吃建水烧豆腐

在云南建水的街头巷尾,烧豆腐随处可见。几个人坐在小板凳上,围着一个小火盆,上面架个铁箅子,寸方的豆腐在上面烤的焦黄焦黄,每个人都拿着筷子……详细>>

大众靓汤 云南牛肉汤

香气四溢的快手滚汤,汤浓醇鲜,让人胃口大开的汤肴。营养丰富,适合大众化。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