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动脉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迷上色拉酱,体重直线上升

2008-06-05 18:06:53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快速阅读:

  {1}色拉酱主要原料是植物油、鸡蛋黄和酿造醋。

  {2}色拉酱属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

  {3}食用色拉酱宜“点”到为止。

小露今年28岁,是一家著名外企总经理的秘书。由于岗位的需要,她一直严格控制饮食以保持良好身材,从来不敢大嚼汉堡包和炸鸡,连糖果和巧克力都很少吃。昨天,她突然向我哭诉,近来体重莫名其妙直线上升,连总经理都拿她的身材开玩笑,严重影响了她的自信心。

  我猜小露可能是走入了某些饮食误区,便详细询问了她几个月来的饮食方式。原来,她最近迷上了水果色拉,经常用色拉代替正餐。出于对“色拉是健康食品,多吃不会发胖”的认知,她放任了自己对千岛酱、蛋黄酱等的喜好,无论是香蕉、苹果、雪梨,还是西瓜、橙子、葡萄,她吃之前都会拌上大量的色拉酱。至此水落石出,我直接告诉她:“可能是色拉酱在搞鬼……”

  营养师点评:色拉酱,又名沙拉酱、沙律酱、美乃滋等,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瓶装色拉酱的主要原料是植物油、鸡蛋黄和酿造醋,加上调味料和香味料等调制而成。植物油在欧洲多选用橄榄油,而在亚洲一般是用大豆色拉油。油类与鸡蛋黄经充分搅拌后,就成了味美可口的色拉酱。醋主要起抗菌作用,因而色拉酱一般不需要添加防腐剂,算是一种“绿色食品”。  

  制作色拉的主料多是新鲜水果、蔬菜,不仅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原料的新鲜度和营养,而且原料表面的色拉酱形成了薄膜,可以防止容易被破坏的营养成分在空气中氧化。同时,色拉酱可以使普通的水果和蔬菜变换出各种诱人的味道,难怪有人称色拉为“保持营养的最佳吃法”。

  然而,色拉酱还是一种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这是由其成分所决定的。据统计,每汤匙(15克)色拉酱约含热量420千焦,脂肪12克,相当于同等重量的大米或白面的两倍,食用过量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不良影响。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市场上大部分色拉酱都大量使用食用油,导致其中所含热量越来越高。如果一份蔬菜色拉添加3~4汤匙的色拉酱,其热量就相当于75克瘦猪肉所含的热量。摄入过量的热量和脂肪无疑容易使人发胖。

  这个矛盾如何解决呢?

  首先,应该控制好摄入量,在色拉酱的使用上,“点”到为止是较为理想的方式。另外,在准备水果、蔬菜等色拉材料时,最好不要切得太细小,应以一口大小为宜,免得太小而沾上过多的色拉酱,增加色拉酱的摄入量。

  其次,尽量选择用橄榄油制作的色拉酱,橄榄油中含有大量的有益脂肪酸,能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化解了色拉酱的不良反应。

  再次,不妨试试在色拉酱中添加一些低脂优酪乳或蔬菜泥,用来稀释色拉酱,不会影响色拉酱的美味又可降低油脂的摄取量。

  最后,食用时可适当饮用50毫升左右的葡萄酒。众所周知,葡萄酒有助于降压、降脂和防止动脉硬化。(点评者:梁盛林)(编辑:吴葭葭){10}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茄黄瓜色拉

说明:开胃消暑,番茄除了含有非常着名的茄红素之外,也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而且低糖、低热量,富含纤维素,是瘦身减……详细>>

芦笋色拉做法

芦笋能除瘿结热气、利尿,具润肺镇咳功效。芦笋含丰富水分,多种高纤维,是天然的绿色食品。详细>>

番茄黄瓜色拉

取适量的初榨橄榄油倒入碗里,往碗里榨柠檬汁,然后用疏式打蛋器把碗里的橄榄油和柠檬汁一起打成水油联合体,再加入少许芥末籽、海盐、蘑菇精,然……详细>>

番茄黄瓜的色拉

开胃消暑,番茄除了含有非常着名的茄红素之外,也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而且低糖、低热量,富含纤维素,是瘦身减肥的女……详细>>

番茄大米色拉

将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沸水中煮至成饭粒,再焖15分钟取出用冷开水过凉后控干;番茄洗净后,用沸水烫后剥皮切丁;葱头洗净切末,青椒洗净切丁;……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