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警惕!孩子性早熟的凶手食品

2010-08-17 09:12: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警惕!孩子性早熟的凶手食品

  圣元奶粉深陷“早熟门”,事情闹得沸沸扬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宝宝因为吃得好,身体发育就特别快,很多小胖子可能只是五六岁的小宝宝。其实,肥胖给宝宝带来的后果显然不得而知,但吃错食物,不仅仅会影响宝宝的体重,甚至会影响宝宝的性发育。作为爸爸妈妈的您,一定要警惕下面这些易致宝宝性早熟的食物!

  一、反季水果、蔬菜

  夏天是水果的季节,但一些消费者在品尝水果的时候,却常常觉得不对劲:黄亮的香蕉吃起来一股生味;芒果闻不到香味;草莓、樱桃颜色漂亮吃起来没味儿。食品专家表示,这都是使用膨大剂、催红素和催熟剂等化学激素“美容”的结果。

  常见水果成熟期:

  桃——从6月中旬到10月初都有成熟的。

  李子——早熟品种6月上旬就开始上市,最好吃的品种应在8月、9月间成熟。

  枣大——多数枣品种的成熟期在9月中下旬到10月上旬,大枣才有枣味,在此之前上市的枣又柴又木,根本没法吃。

  苹果——有些苹果品种入伏后就成熟,即“伏苹果”,中晚期成熟的苹果,如“红星”9月底才熟,“富士”系列到10月份才能上市。

  梨——早熟品种8月上旬成熟,如“绿宝石”,但价钱贵,大多数梨在9月底或10月初上市。

  柿子——一般在霜降节气,也就是10月下旬才开始上市。

  二、禽肉(尤其是禽颈)

  残留于肉类中的激素一旦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就会明显影响机体的激素平衡,有的引起致癌、致畸;有的引起机体水、电解质、蛋白质、脂肪和糖的代谢紊乱等。儿童性早熟跟儿童偏吃肉食有关。

  人和动物的内分泌腺分泌的激素又称内分泌、荷尔蒙。动物的消化道器官及胎盘等也分泌激素,如促胰液分泌激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各种激素的协同作用对健康是必要的。激素能促进畜禽的生长,提高瘦肉率。雏鸡从破壳长到5斤出售,一般要1年左右,而用含激素饲料喂养的速生鸡只需45天,甚至用39天。

${FDPageBreak}

警惕!孩子性早熟的凶手食品

  三、油炸类食品

  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都含有高热量,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每周光顾洋快餐两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四、使孩子“更高更壮”的保健品

  针对儿童市场的补剂和口服液,也有一部分含有激素成分。这些激素使孩子在5、6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因为,他或她可能已悄悄出现发育势头,骨龄已达8岁或10岁。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反而不见长了。专家指出,性早熟的儿童,进入青春期后身高将比同龄伙伴矮约10—15公分。

  预防儿童性早熟要从多方面着手:

  1.是少给孩子吃洋快餐和反季节水果,尽量不给孩子吃“补品”和保健品;

  2.是要经常注意孩子的身高增长和性发育等身体状况,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的征象时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咨询、就诊,及早查明原因、正确治疗;

  3.是在怀孕期间用药一定要谨慎,别给孩子埋下性早熟的隐患;

  4.是家长要把避孕药等激素类药物放置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性早熟反而个子高?饮食导致性早熟的诱因

孩子性早熟是家长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因为孩子性早熟的症状有时是不宜察觉的,所以必须要引起重视才行。今天,为家长们总结一下性早熟的常见症状以……详细>>

家长要小心!不当饮食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

现在的孩子发育太早,9岁的女孩就来月经,刚过10岁的男孩就经历了第一次遗精。专家提醒家长,这些都是孩子性早熟的标志。食品中的激素、有关性……详细>>

警惕!易致儿童性早熟的食物

儿童的性早熟成为现今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有媒体称性早熟是吃出来的,并罗列出可导致性早熟的高危饮食,如洋快餐、反季节水果、滋补汤、加有催熟……详细>>

注意,孩子经常吃这7种食物易引起性早熟

引起小儿性早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患有全身性疾病、误服药物或者不良的饮食结构等。虽然从饮食中获取营养物质,但某些食物不适合孩子长时间吃,以……详细>>

预防孩子性早熟忌吃6种食物

孩子的日常饮食如果安排的不恰当,容易出现的危害之一就是性早熟。儿童性早熟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性早熟越来越普遍。在这里……详细>>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