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鸡精爆出“无鸡之谈” 劣质鸡精易致癌

2011-04-29 19:24: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鸡精并不是从纯鸡肉提炼的

  鸡精要用到10种的配料和食品添加剂

  昨日,记者随省质监局检查组到福州马尾一家食品添加剂企业检查。在检查中,记者发现了一份鸡精的配料表,原来我们平常烹饪用的鸡精竟要用到10种的配料和食品添加剂。

  在该表上注明,生产鸡精200公斤所需的原料配方,共需要10种原料,其中包括80公斤味精,此外还有I+G(即核苷酸,是一种增鲜剂)2.4公斤、葱粉1.8公斤、大蒜粉1.8公斤、酵母精4公斤、鸡肉粉6公斤、玉米淀粉6公斤、白糖16公斤、食盐76公斤、麦芽糊精6公斤。

  质监人员告诉记者,鸡精仅是味精的一种,鸡精中含有鲜味核苷酸作为增鲜剂,具有增鲜作用,纯度低于味精。按国家有关标准生产的鸡精对人体是无毒无害的。鸡精成分中,核苷酸是食品添加剂,被誉为“强力味精”,其成本比较高,多由国外进口,使用上有限量要求,用量一般仅为味精的0.5%~1.5%。

  鸡精为何会有鸡的香味?食品添加剂生产人员表示,调味用的鸡精不是“鸡的精华”,只是一种盐、淀粉、糖、鸡肉香精、葱粉等的混合物,在调味中用于增鲜,有鸡肉香味。

  鸡精并不是从纯鸡肉中提炼的,但鸡精中的鸡肉粉究竟是啥呢?据业内人士透露,鸡肉粉是用鸡的下脚料,通过温和生物酶解提取或熬煮提取,然后再浓缩,喷雾干燥后制作成的。

食品安全能吃是福

${FDPageBreak}

鸡精爆出“无鸡之谈” 劣质鸡精易致癌

  劣质鸡精使用日落黄色素

  危害:长时间食用有致癌性,对人体产生毒害

  为何有的鸡精比香水的味还大,闻久了会出现头晕等症状呢?我省一位从事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高工赵先生透露,好的品牌鸡精里配料成分都有鸡肉粉,但由于鸡肉粉很贵,一包1000克的鸡精市场价为18元,而每公斤鸡肉粉要四五元,这对一些小企业是个负担,因而部分小企业制作鸡精时就用鸡肉香精来冒充鸡肉粉,这只要看他们产品包装的配料表就可以发现。而这些鸡肉香精就主要是用一些香辛料,来模仿鸡肉的香味,里面其实没有任何鸡肉成分。

  业内人士透露,市场上销售的鸡精的主要问题是生产企业违规使用国家禁止使用,含有致癌性和致畸性的日落黄色素。其次则是鸡精鲜度指标和鸡肉成分含量不合格,有些鸡精竟然有异味。

  鸡精行业标准中有几项硬指标:鸡肉成分指标和鲜度指标。在鸡精的配料中,氮是鸡精里显示鸡肉含量的重要指标,谷氨酸钠和呈味核苷酸二钠是衡量鸡精鲜度的指标,在一定范围内,三者含量越大,鸡精的品质就越好。记者走访福州一些超市大卖场的调味品柜台,不少鸡精产品在外包装的配料表上含糊其辞,只标有谷氨酸钠、 食用盐、蔗糖、鸡肉粉、植物蛋白等名称,并没有注明含量。

  为何有的鸡精“鸡”味道不足?省质监局质检院专家称,市面上有一种总氮含量低于3%,谷氨酸钠含量少于35%的调味料正在滥竽充数地也称为“鸡精”,这样的标准其实只能称为“鸡味调味料”。

  据介绍,正宗鸡精是以鸡肉、鸡蛋、鸡骨头等原料经过复合制作的调味料,主要特点是各种原料组合产生了鸡肉的鲜味和味精的鲜味,用于增鲜增味。而劣质鸡精里不仅不含鸡的成分,甚至连基本的卫生指标也达不到,有的鸡精甚至使用日落黄色素,而日落黄色素是化学合成色素,长时间食用有致癌性,对人体产生毒害。

  □提醒

  假冒鸡精颗粒大小不匀

  如何识别假冒鸡精?质监专家表示,假冒鸡精的颜色过黄,有刺鼻的味道;而真品鸡精包装颜色清晰,字迹清楚,且整个包装的画面无任何模糊。从品质上看:假冒鸡精颗粒大小不匀,粉末状比例大,有色差,闻起来没有鸡香味。此外,从外观上看:假冒产品的包装袋印刷较差,包装袋材质较薄,易破损。对此,有关专家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和餐饮店,在购买鸡精的时候,一定要认准知名品牌,认准大企业品牌。

  □动态

  省质监严打食品非法添加

  昨日,省质监局部署严打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专项工作将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将先开展为期3个月的食品添加剂生产、使用专项清查行动,彻底清剿违法生产加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黑窝点、黑作坊,取缔无证生产违法行为;第二步将打击食品非法添加专项整治持续到年底。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鸡精和味精真的会致癌吗?别慌,注意这5点,不会伤健康!

鸡精和味精是厨房当中很常见的调味品,也是最受人的争议的调味品。有一部分人认为鸡精和味精能够致癌,能够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有一部……详细>>

鸡精是用鸡肉做出来的? 鸡精吃多了会怎么样

不少人都以为鸡精是由鸡肉做成的,所以很安全!大错特错!鸡精是由味精、淀粉等做成的,吃多了有危害,那么鸡精吃多了会怎么样呢?详细>>

鸡精真的营养又安全吗? 鸡精该如何健康食用

如今市场上的调味品越来越丰富,鸡精品牌也不少。很多消费者都认为,味精是化学合成物质,不仅没什么营养,常吃还会对身体有害。鸡精则不同,是以……详细>>

孕妇可以吃鸡精吗

孕妇可以吃鸡精吗?鸡精是一种复合调味品,它的基本成分是在含有40%的味精基础上,加入助鲜剂、盐、糖、鸡肉粉、辛香料、鸡味香精等成分加工……详细>>

味精和鸡精有哪些区别? 有哪些使用误区?

我们都知道,味精和鸡精是常见的一种调味料。很多人都觉得这两种物质可能会使我们致癌,因此在生活中,会拒绝使用任何含有味精和鸡精的食物。味精……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严恒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