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桑拿天”多吃姜祛除湿邪

2011-07-21 11:03:31      家庭医生在线

  “桑拿天”加重风湿性疾病 多吃姜

  ●高温高湿天气诱发和加重风湿性疾病,风寒湿邪久困可郁而化热,甚至形成痰淤

  ●类风湿关节炎反复发作可导致骨关节变形,甚至可出现内脏等多系统的广泛损害

  ●饮食偏好肥腻、厚味、煎炸等会损伤人体生理功能,削弱正气

 

热湿天气,多吃姜能延缓风湿性疾病

  医学指导/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科主任中医师 郭凤莲教授

  进入7月以来,广州的天气常常又闷又热。在频频出现的“桑拿天”里,不仅一些老风湿病患者的关节疼痛再次发作,一些原本看似健康的年轻人也因吹空调或饮食不当等原因成为风寒湿邪入侵的对象。

  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科主任中医师郭凤莲教授提醒说,夏天人体的毛孔、腠理开放,如果过度依赖空调,很容易使邪气乘虚而入。此外,夏天吃过多生冷、寒凉的食品也容易损伤脾胃,进而在体内形成湿浊和痰邪。她建议市民在潮湿闷热的夏季多注意房间通风,并可在平时的饮食中适当放些生姜,可起到一定的祛除湿邪的效果。

  “桑拿天”加重风湿性疾病

  “广州夏季气候的一个明显特点就是高温和高湿。这种典型的‘桑拿天’是诱发和加重风湿性疾病的一个重要外因。”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科主任中医师郭凤莲教授表示,中医将湿气致病分为“内湿”和“外湿”两种。其中,气候条件、居住环境等来自外界的湿气对人体造成的影响为“外湿”;“内湿”则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当造成人体消化功能受到伤害,进而形成湿浊和痰邪。

  郭凤莲指出,每逢夏天台风来临之前,或是冬天冷空气来临之前,很多风湿患者都会感到关节疼痛复发或加重,“这些患者之所以都能像天气预报员一样,准确预报出降温、刮风、下雨等变化,是因为他们的体内已经感受了风、寒、湿气,当体外出现风、寒或湿的变化时,体内就会有感应。”

  症状:行痹、痛痹、着痹各不相同

  “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性疾病、痛风等都是常见的风湿性疾病,以关节肿痛为特征,属于中医的‘痹证’范畴。”郭凤莲分析说,由风、寒、湿三种外邪导致的风湿性疾病表现症状各有不同,在用药时也要区别对待。其中,以风为主的患者关节肌肉的疼痛表现为游走性,即疼痛部位不固定,“比如有时觉得膝关节疼,有时又觉得腕关节疼,中医称之为‘行痹’。” 以寒为主的患者疼痛部位相对固定,而且疼得比较厉害,这类患者一遇寒症状就会加重,比如一进空调房就觉得疼,到稍微温暖的地方症状就会减轻,中医称之为“痛痹”;以湿为主的患者疼痛通常不厉害,但会有明显的重着感和关节肿胀,中医称之为“着痹”。

${FDPageBreak}

  危害:痰淤可致病根越来越深

热湿天气,多吃姜能延缓风湿性疾病

  “风寒湿邪在体内困久了,可郁而化热,进而造成痰淤。”郭凤莲表示,一些风湿病人久病之后气血周流不畅,“血滞为淤,湿凝为痰”,痰淤互相结合或与外邪相结合,阻闭了经络。当风寒湿邪深入骨骱后,病根会越来越深,难以快速去除。

  她指出,很多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反复发作可导致骨关节变形,还可出现内脏等多系统的广泛损害,出现心悸、气短汗出、腰酸、没胃口、大便溏稀等症状,甚至生活也不能自理。

  治疗:“过用汗法”可损伤阳气

  风湿病在发病初期病情往往比较轻、浅,如果及时治疗,较容易把湿邪驱逐出去,但不少患者却未能对自己的病情给予足够的重视。“湿邪本来就有黏滞缠绵的特点,非同风寒之邪可一汗而解,一旦湿邪得以盘踞体内,便可成为以后邪气入侵的内应。”

  郭凤莲指出,还有一部分患者身体本来比较虚弱,虽然在疾病初起时接受了治疗,却因“过用汗法”而使表里阳气受损。此外,如果在治疗时不分虚实寒热,不管新病久病,长期大量使用祛风祛湿祛寒的药物,或某些西药使用不当,也会伤及患者的气血津液。

  预防增强正气抵御外邪

  “中医认为,正气是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以及自身的康复机能。‘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郭凤莲表示,在同样的气候条件下,有的人患病,有的人却健康如常。“这是因为患者向来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腠理空疏,容易受到风寒湿热之邪的侵犯,又无力驱邪外出。”

  她提醒说,平时作息不规律,不懂得劳逸结合,或饮食偏好肥腻、厚味、煎炒炸烤等,都会损伤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导致正气驱邪外出的力量越来越弱。此外,改善潮湿、阴暗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比如在潮湿闷热的夏季注意房间通风,对预防风寒湿邪的侵袭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提醒

  寒湿体质者适当多吃姜

  “风湿病患者在夏季容易遇到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空调的使用。”郭凤莲指出,冬天人的毛孔、腠理是闭藏的,即便受点凉,也不会太深入体内,但夏天人体的毛孔、腠理是开放的,此时被冰冷的空调一吹,很容易使邪气乘虚而入。她提醒风湿患者,夏季一定不要过度依赖空调,至少不要将空调直接对着自己吹。

  在饮食方面,风湿患者夏季应注意食物的温度和性质,吃过多生冷、寒凉的食品,容易损伤脾胃,进而在体内形成湿浊和痰邪。“姜是一种很好的祛除湿邪的食物,寒湿体质者夏季可适当多吃一些。平时煲汤时还可适当用些薏苡仁、赤小豆、白扁豆等健脾祛湿的食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巧吃薏米祛除夏日湿邪

夏季因环境温度高,湿度大,易感湿邪。营养师表示,夏季饮食摄养宜清淡,忌油腻,一些食物有祛湿效果,可以一试。如薏米有养胃润肺祛湿止泻的功效……详细>>

薏米怎么吃可以有效祛除湿气

因为薏米会使身体冷虚,虚寒体制不适宜长期服用,所以怀孕妇女及正值经期的妇女应该避免食用。详细>>

夏季吃姜身体好?4个好处告诉你夏季多吃姜的原因!

生姜是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在民间也流传着冬吃萝卜夏吃姜的说法。这句俗语指的是夏季是吃生姜的好时机,但有人疑惑夏季天气炎热,生姜属于辛辣食……详细>>

吃姜有哪些常见误区?秋季不可多吃!

在秋天究竟能不能吃姜呢?有种说法,在晚上不能吃姜,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姜不宜和什么一起吃,哪些人不能吃姜呢?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关……详细>>

夏天吃姜真的有好处吗?夏天吃姜的注意事项

在我国有冬吃萝卜夏吃姜的习俗,认为在夏天吃姜会有好处,真的是这样吗?夏天适量的吃姜可以帮助我们解暑和防治脚气,不过夏天吃姜也是有注意事项……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