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2011-08-02 14:46:43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女人比较容易出现贫血症状,大部分贫血的人是因为摄入铁质不足而导致贫血的。那么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呢?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从饮食中来调理,最好是多吃一些含铁质较高的食物。

  贫血是指血红蛋白含量男性低于120g/L,女性低于110g/L。贫血患者多表现为面色苍白、身体乏力、活动后心慌气紧,抵抗力低下,易被病毒细菌感染。

  造成贫血的原因主要有红细胞过度破坏,造血不良和失血。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治疗贫血的几款食疗方

  贫血在祖国医学属“虚证”范畴,虚证常见有血虚、气虚、阴虚、阳虚等。患者可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适宜的食疗方法进行调治:

  1、龙眼肉15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热温服。

  功效:养心补脾,滋补强壮。

  2、新鲜羊骨2斤(1000克),粳米200克。

  羊骨洗净捶碎,加水熬汤,去渣后,入粳米共煮成粥。食用时中适量调米温服,10-15天为一疗程。

  功效:补肾壮骨。

  得了贫血就要先补血吗?--我国是世界上缺铁性贫血发生率较高的国家之一,发生率达到15%~20%,其中妇女儿童贫血率高达20%以上,贫血严重威胁妇女健康

  3、糙糯米100克,薏苡仁50克,红枣15枚。同煮成粥。食用时加适量白糖。

  功效:滋阴补血

  4、制首乌60克,红枣3-5枚,粳米100克。先以制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加入红枣和粳米煮粥,将成,放入红糖适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热温服。首乌忌铁器,煎汤煮粥时需用少锅或搪瓷锅。

  功效:补肝益肾,养血理虚。

  5、鸡蛋2个,取蛋黄打散,水煮开先加盐少许,入蛋黄煮熟,每日饮服2次。

  功效:补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

  警惕孩子缺铁性贫血——当减肥瘦身成为都市生活的主题时,另一种营养缺乏性疾病却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攻占了现代家庭中的最小成员,这就是缺铁性贫血。

  6、猪肝150克,菠菜适量。猪肝洗净切片与淀粉、盐、酱油、味精适量调匀,放入油锅内与焯过的菠菜炒熟,或用猪肝50克洗净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时,放入菠菜,开锅加入调米,吃肝吃菜喝汤。

  功效:补铁,适用于缺铁性贫血给孩子吃一款“补血菜”。

  如果是女的,大多数是缺铁性贫血,如果是的话可以均衡摄取肝脏、蛋黄、谷类等富含铁质的食物。如果饮食中摄取的铁质不足或是缺铁严重,就要马上补充铁剂。维他命C可以帮助铁质的吸收,也能帮助制造血红素,所以维他命C的摄取量也要充足。其次多吃各种新鲜的蔬菜。许多蔬菜含铁质很丰富。如黑木耳、紫菜、发菜、荠菜、黑芝麻、莲藕粉等。

    推荐阅读:

   孕妇贫血吃什么好 孕妇贫血的2款食疗方

    产后贫血怎么办 6种药膳调补产后贫血

    常喝五红汤 养出贫血女人好气色

    长期吃素致贫血? 食疗补血气色好

    狂吃肉和蛋导致贫血 致营养流失的5个坏习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女人比较容易出现贫血症状,大部分贫血的人是因为摄入铁质不足而导致贫血的。那么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呢?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从饮食……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教你分辨贫血类型进补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贫血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女性和孩子更容易发生贫血,要预防贫血,我们首先要对贫血有一个系统的认识,才能更清楚的知道贫……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 贫血食疗方

贫血是一种常见的一种比较的严重的疾病,贫血的原因多为营养不良造成的,现在的生活条件优越,肥胖等身体营养不均衡等是造成贫血的有一个很大的原……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几款靓汤旺血气

贫血一般是由于缺铁造成的,一般的症状表现脸色发黄、唇色暗淡、头发干燥、失眠多梦、四肢疲倦、怕冷、肤色变皱色斑等。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呢?女人……详细>>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美食教你远离冷冰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贫血怎么办? 如今有不少人出现贫血的症状,面色苍白,身体乏力,心慌气短等,很多人都会选择通过食疗来补救。下面小编推荐几……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