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春节多美食,溃疡防复发

2012-01-26 21:21:29    作者:李燕舞  家庭医生在线

  消化性溃疡包括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是一种消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临床上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药物治愈,但这种疾病极易复发,许多人会在一年中反复多次发病,影响生活质量。而且长期反复发作会引起出血、穿孔、梗阻甚至癌变,因此防治消化性溃疡复发的问题成了医患共同关注的焦点。

  众所周知,消化系统主要是消化吸收食物的,春节美食多油腻。饭局又要饮酒,所以在节日到来前,做好日常生活的饮食调养是调治消化系统疾病的关键。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用在这里非常适合。在溃疡发作期不舒服,很多人会就医吃药,一旦病情缓解,又忽视了调养,久而久之,必然滋生隐患。

    一、少量多餐,营养丰富

  有许多患者都认为肠胃不好就应吃得清谈一些,其实,这种说法不完全正确。消化性溃疡是要尽量避免刺激性食物,减少胃的负担,但有些人只吃一些粥、豆腐、青菜等易消化、低热量的食物,反而对病人胃肠功能恢复不利。由于患病的胃肠黏膜经常受到胃酸和食物的刺激而损害,局部营养不良,血液循环不通畅,这时需要积极摄取营养物质,如对修复溃疡损伤的胃黏膜不可缺少的蛋白质,以及蛋白质代谢所必须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而且增加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能使其和胃酸与胃蛋白酶结合而减少对胃黏膜的刺激。

  维生素A、维生素C及B族维生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进溃疡愈合,提高蛋白质吸收。这些食物包括鱼类、蛋类、豆类、谷类和胡萝卜、西红柿、小白菜、芒果、柑橘等。

    二、细嚼慢咽,心情舒畅

  良好饮食习惯包括规律饮食及正确的进食习惯。胃肠的运动及消化液的分泌是协调且有规律的,这就需要饮食规律,才有助于胃肠功能的发挥,也不会引起胃肠损伤,要避免暴饮暴食。另外,进食时细嚼慢咽,使食物在口中与唾液充分混合,进入胃后易于消化,能减少胃的负担。进食时的情绪对消化功能影响也很大,心情不畅,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势必会影响消化功能。

    三、消化性溃疡饮食三不宜

  一不宜辛辣、酒精、咖啡因和烟,这些刺激性物质可引起胃酸分泌,破坏黏膜,降低黏膜抵抗力;

  二不宜食用糯米制品,因其粘性大而容易滞留胃中刺激胃酸分泌,加重疼痛并诱发溃疡面出血;

  三不宜食用引起胀气的食物,如生蒜、洋葱、芋头、地瓜等,产气较多,使胃扩张,引起疼痛,影响溃疡愈合。特别是地瓜,产气生酸,加重溃疡。此外,气体的释放使胃内压增高,产生腹胀等不适。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美食香菇花菇火腿炖白菜

春节期间多宜喝素汤和清润的汤水,今日靓汤是香菇花菇火腿炖白菜,它尤为清润鲜美可口,又能益脾暖胃润肠,且男女老少皆宜。详细>>

春节美食香菇花菇火腿炖白菜

春节期间多宜喝素汤和清润的汤水,今日靓汤是香菇花菇火腿炖白菜,它尤为清润鲜美可口,又能益脾暖胃润肠,且男女老少皆宜。详细>>

春节期间需防“节日美食综合征” 8招助你健康过节

现代医学上有一个术语叫“节日美食综合征”,就是节日里有时餐后会突然头昏眼花,心慌气短,脉搏变快,血压增高,上肢麻木,甚至全身颤抖,特别是……详细>>

春节吃什么好 春节饮食宜与忌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热闹、最喜庆的日子。家家户户,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免不了要美美地吃上几天,玩上几天。但无节制地吃喝玩乐也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一……详细>>

春节吃零食有讲究 吃零食注意5事项

春节不论是走亲访友,还是自家准备年货,总少不了要买一堆堆的零食。其实吃零食本身没多大危害,关键是在于选择什么样的零食,以及选择吃什么样的……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