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春季靓汤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淮山扁豆粥健脾祛湿 美食赶湿热

2012-06-13 12:58:28      家庭医生在线

  高温酷热后,接连阴雨绵绵,人体极易感受外来湿邪的侵袭,出现浑身无力、舌苔浊腻、脾胃不合、食欲下降、心烦焦躁、头身困重、口渴恶心等,中医称此为“夏日伤寒”或湿热病。

  1、新鲜土伏苓赤小豆

  材料:新鲜土茯苓250克,赤小豆50克,猪肉150克,陈皮小许。

  制法:鲜土茯苓洗净切片,将所有材料放入煲内,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1-2小时即可。

  功效:鲜土茯苓具利水渗湿、健脾调中之功,《本草纲目》说它能“健脾胃、强筋骨、祛风湿、利关节、止泄泻”。

  2、淮山芡实薏米汤

  材料:每次可选用淮山20克,芡实20克,炒薏米30克,炒扁豆15克,北芪12克,白术10克,猪排骨200克。

  制法:先用水浸泡淮山,去掉硫磺之味。扁豆、薏米用锅炒至微黄,猪排骨洗净斩件,芡实、北芪、白术用清水洗净。将全部材料放进汤煲内,煲1个半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此汤有健脾醒胃、去湿抗疲劳作用,尤适宜脾虚湿重、精神不振者。

  3、陈皮白术猪肚汤

  材料:新会陈皮10克,白术20克,猪肚1个,砂仁10克,生姜5片。

  制法:将猪肚刮去白膜,去除腥味。陈皮、白术、砂仁、生姜用清水洗净。然后将全部用料放入汤煲内,煮沸后用慢火煲1.5小时即可。

  功效:本汤有健脾开胃的作用,尤适宜腹胀、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

  4、节瓜薏米煲排骨

  材料:节瓜250克,薏米30克,芡实30克,排骨300克,生姜4片。

  制法:节瓜刮皮切大块;薏米、芡实稍浸泡。将用料全部放入沙煲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1小时,调味食用。

  功效:此汤可健脾益气祛湿。

  5、丁香薄荷茶

  材料:白芷15克、佩兰15克、荷叶20克、丁香10克、薄荷5克、藿香15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放入沙锅,加水煮20分钟,隔渣取汁,作日常茶饮。

  功效:能和胃肠、化湿浊,适用于胃肠受湿者。

  6、淮山扁豆粥

  材料:鲜淮山30克、白扁豆30克、大米适量。

  做法:先将大米、白扁豆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煮至七成熟,再放入鲜淮山,煮熟即可。

  功效:淮山性平,可健脾祛湿,白扁豆可补脾和中。

    推荐阅读:

   大中医推荐的那些夏天祛湿食物

   夏季除了防暑之外,及时清除湿邪也是养生保健的重要措施。下面介绍几个夏季除湿的方子。


   消暑祛湿 绵茵陈夏枯草煲猪瘦肉的做法

   时下正是广东尤其是省港澳和珠三角一带暑热与雨湿交错之际,以绵茵陈配夏枯草煲猪瘦肉,正是广东民间所谓的“春夏祛暑湿”的汤水,既消暑又祛湿,既下火解郁又清肝明目。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祛湿汤淮山扁豆煲鸡脚

做法:先将鸡脚去衣清洗,切掉脚甲。将淮山、扁豆、芡实、苡仁、鸡脚和姜片一起放瓦煲内,加水2500ml(约10碗),武火煲滚后文火煮2小时……详细>>

薏米美食健脾祛湿

 薏米30-60克,粳米50克,同煮粥,用适量白糖调味食用。有健脾和胃,除湿利水,抗癌消炎作用,适用于体虚或老年人浮肿,下肢脚气,食欲不……详细>>

几种食物健脾祛湿?适合夏季吃的食物

到了夏天是去除身体湿气最好的季节,主要是通过排汗的方式来祛湿气,同时也要健脾胃,因为到了夏天很多的人没有食欲感,只有健脾养胃才可以提高食……详细>>

夏季哪些食物能健脾祛湿?应该多吃这六种养生豆

现在天气已经进入中伏,此时气温最高空气湿度大,会让人变得有任何的食欲感,而且身体湿气更加严重,其实生活中一些豆类就可以养生。详细>>

夏季湿气缠身?喝节瓜薏米鳝鱼汤健脾祛湿

夏季不仅气候炎热,且经常会下雨。热蒸湿动,湿气弥漫空间,此时人体最易被湿气缠身。夏季湿气重怎么办?此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喝些汤水祛除体内湿气……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