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佛手瓜食疗法 补虚养血安神

2012-06-26 00:29:57      家庭医生在线

  佛手又名九爪木、五指橘、佛手柑。为芸香科常绿小乔木。主产于闽粤、川、江浙等省的佛手,其中浙江金华佛手最为著名,被称为“果中之仙品,世上之奇卉”,雅称“金佛手”。 佛手的叶色泽苍翠,四季常青。佛手的果实色泽金黄,香气浓郁,形状奇特似手,千姿百态,让人感到妙趣横生。佛手不仅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且具有珍贵的药用价值、经济价值。

  清炒奶油佛手瓜

  先将佛手瓜去皮,再把瓜切成丝状,用少许盐腌渍片刻,取出挤干汁水。然后,在锅中放三小块纯奶油,小火使融化后,把瓜丝倒入锅里,加一点糖和味精,大火煸几下即可。食用时略加一点鲜牛奶味道更佳。

  香菇肉糜佛手瓜

  先用新鲜的猪肉糜,加黄酒、盐、糖、味精、香菇末与蛋清一起拌匀。然后,切去佛手瓜的蒂,用小刀把瓜瓤瓜籽挖干净,再把香菇肉糜慢慢地塞满瓜中。最后,将瓜放在盘中,隔水大火蒸20分钟后取出,冷却后用刀把瓜切成薄片即可。

  佛手瓜排骨汤

  排骨洗净入沸水焯去血水,放入砂锅加清水、木耳、香菇、姜片、葱、料酒、醋、煮沸后,文火煲1小时,加入佛手瓜去皮、籽洗净后的切块,再煲半小时即可。

  培根炒佛手瓜

  先将佛手瓜去皮,并切成片。再把培根也切成片。然后,在锅里放少许油,把瓜放入锅中,加少许盐、糖、味精,煸炒一下盛起。锅中再放少许油,将培根大火炒一分钟,加少许葡萄酒,把佛手瓜倒入锅中,拌匀即可。

  海蜇丝拌佛手瓜

  先将佛手瓜去皮,切成丝,并用少许盐腌渍片刻,取出后挤干汁水。再把洗净的海蜇用凉开水浸泡一下,捞起沥干,也切成丝。食用时将二者放在一起,加少许盐、糖、味精和麻油,拌匀即可。如放一些香菜末味道更好。

  葱油佛手瓜肉饼

  先将一只佛手瓜和半根胡萝卜去皮,都切成丝,并把1两左右调制好的肉糜放在一起,加少许盐、味精和葱末,打一个鸡蛋,放适量的自发面粉,用水将其搅拌成糊状。最后,在锅里多放点油,油热后,用小勺把面糊一个个舀进油中,炸至金黄即可。食用时蘸醋或辣糊,味道更美。

  火腿脚爪炖佛手瓜

  将火腿脚爪洗干净,并斩成块状,放在汤锅中加较多水,大火烧开,小火焖煮。待脚爪糯后,将去皮的佛手瓜,切成块放入汤中。佛手瓜熟了后,稍加点味精即可。西安生活帮手

  佛手瓜荤素什锦

  将主料佛手瓜去皮,切成丁状。然后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荤素辅料,如:胡萝卜丁、白萝卜丁、黄瓜丁、苦瓜丁、毛豆、甜玉米,以及方腿丁、红肠丁、熟鸡丁等 皆可。最后,在锅中放少许油将佛手瓜丁,加盐、糖、鸡精后煸炒一下,再把自己选定的荤素丁放入锅中,稍加一点水,炒1分钟即可。

  佛手瓜甜羹

  佛手瓜去皮、籽洗净切块,和桂圆、莲子、红枣、银耳、冰糖适量胡萝卜同炖,一小时左右即可。此羹为保健食品。对体弱的人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佛手瓜的功效与作用

佛手瓜,又名隼人瓜、安南瓜、寿瓜等,属葫芦科特蔬菜品种。佛手瓜清脆多汁,味美可口,营养价值较高,既可做菜,又能当水果生吃。加上瓜形如两……详细>>

夏日疏肝补益 喝靓汤佛手瓜鲫鱼汤

佛手瓜的名称很多,又名寿瓜、越南瓜、安南瓜、佛掌瓜、合掌瓜、香橼瓜、香圆瓜等,原产墨西哥和印尼群岛,19世纪初由日本传入我国。由于其气味……详细>>

凉拌佛手瓜的做法

材料:佛手瓜一个 ;胡萝卜一个; 金针菇一把; 食盐适量; 醋适量; 生抽少许 ;香油适量; 白糖少许 ;芥末油少许;详细>>

宁心安神 黄花菜的7种食疗法

黄花菜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种常见蔬菜,只要我们处理得当,多吃黄花菜对健康可大大有益哦~古人还因为黄花菜的营养价值突出而将它视为珍品呢,下面……详细>>

桂圆养血安神补脾胃

桂圆又名龙眼,其形状大如弹丸,肉薄于荔枝,白而有浆,味甜如蜜。梁代著名医家陶弘景在他的著作《名医别录》中指出:桂圆久服轻身不老。明代医家……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