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甄嬛传》美食的那些事

2012-06-01 14:09:00      家庭医生在线

  《甄嬛传》里宫廷中各种可口的美食精致异常,让人印象深刻。

  藕粉桂花糕

  沈眉庄在剧中表现的温婉、和顺却傲骨铮铮,是个非常出彩的角色,而且她的一手好厨艺也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藕粉桂花糕,几乎成了她的招牌,每次到甄宫中都会带上一份。即使是在死后,皇帝也每每会想到藕粉桂花糕是他的眉儿做得最好。虽然也没亲见过那个桂花糕的妙处,但听到藕粉和桂花这两样食材,便让人忍不住憧憬起来。

  原料:牛奶、藕粉、面粉、白糖、桂花糖、发酵粉

  步骤:1.牛奶中加入发酵粉,搅拌均匀,化开;2.加入藕粉、面粉和桂花糖、白糖,搅拌至无颗粒状态;3.模具内放保鲜膜,将面糊倒入,约6-7分满;4.放到温暖的地方发酵至8-9分满; 5.蒸锅烧开水,将其放入,根据模具大小和厚度决定蒸的时间,一般约40分钟。

  阳春白雪糕

  原料:白茯苓(去皮)60g,山药60g,芡实90g,莲子肉(去心、皮)150g,神曲(炒)30g,麦芽(炒)30g,大米、糯米各500g,白砂糖500g。

  制法:将诸药捣粉,与大米、糯米共放布袋内,再放到笼内蒸极熟取出,放簸箕(或大木盘)内,掺入白砂糖同搅极匀,揉成小块,晒(或烘)干贮存,备用。老年人每日2^3次,每次1^2块。

  功效:健脾胃,益肾养元气,宁心安神,延年益寿。

  说明:这是明代宫廷食疗验方,出自《鲁府禁方》。茯苓作用见前“茯苓糕”。《神农本草经》将山药列为上品,说它“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清代名医张锡纯说山药是滋补药中无尚之品。现代医学研究阐明山药含有淀粉酶、氨基酸、胆碱、皂苷等,有增加白细胞吞噬功能,降低血糖等作用,所含淀粉酶能分解蛋白质和糖,所以有滋补生肌的效果。

  二冬膏

  原料:天门冬500g,麦门冬500g,川贝面120g。

  制法:加水熬成膏,加川贝面、蜜收成膏。每日早晨用4"5茶匙、白开水冲服。

  功效:此膏清心润肺,止咳化痰,滋阴降火,解渴除烦,除五脏之火,失血劳伤,元阴亏损,不可一日无此药。久服水升火降,阴与阳齐,则无病矣。

  说明:方出《清太医院配方》。方中二冬均为甘寒养阴佳品。天门冬是滋补强壮、抗衰老药,《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长期服用“轻身益气,延年不饥“,《日华子本草》称其“润五脏,益皮肤,悦颜色,补五劳七伤“。这可能与其富含天门冬素、粘液质、甾体皂苷等成分有关。《神农本草经》将麦门冬列为上品,称它“久服轻身不老,不饥”,《名医别录》日“强阴益精,消谷调中,保心神定肺气,安五脏,令人肥健,美颜色,有子“。本品含有多种甾体皂苷、粘液质,B-谷甾醇等,有较强的抗菌作用。方中川贝是一味很好的润肺化痰药物,与天门冬、麦门冬配伍,可增强滋阴润肺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甄嬛传里的枣泥山药糕

随着甄嬛传红遍大江南北,剧里面的美食也掀起一番潮流,家庭医生在线介绍当红点心枣泥山药糕的做法。详细>>

甄嬛们走下银屏后的饮食保养之道

一部《甄嬛传》捧红了众多红粉佳人,戏中或清纯秀丽、或华丽高贵的妃嫔们,戏外是否依旧动人呢?让我们看看她们走下银屏之后的饮食保养之道。详细>>

榆钱、香椿……盘点那些长在树上的“美食”

春季万物复苏,柳枝发芽,蔬菜和水果的种类也随之增多,满足味蕾的同时又能提供营养。春季树上的美食还真不少,常见的有榆钱、槐花和香椿等,这是……详细>>

法国美食 布里欧修法式土司的做法

法式菜喜欢用酒调味,法国盛产酒类,所以烹调中也喜欢用酒调味,做什么菜用什么酒是很讲究的,使用量也大,以至很多的法式菜都带有酒香气!法式菜……详细>>

【美食达人】+ 韩国年糕

看韩剧里他们吃的韩国年糕,貌似很美味的。他们是如何做的,红红的,有色素否?曾经在徐家汇那里吃过台湾人做的,超级难吃。今天闲来,做一款清淡……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