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又是端午时 健康吃粽子宝典

2012-06-16 15:17:34  来源:凤凰网    转载

  端午节快到,粽子成为热销产品。但是要选到好的粽子,避免因为“返青”粽而损害身体。

    警惕“返青粽子”

  在市场上挑选粽子时要谨慎,像一些呈现翠绿色的粽子,很可能是“返青粽”。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追求外观色泽鲜绿,在浸泡粽叶时加入了某些化学制剂,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鉴别“返青粽”要一看二煮三闻。通常原色粽叶的颜色发暗发黄,“返青粽叶”则呈均匀的青绿色,而且表面鲜亮;原色粽叶水煮后,会呈现淡黄色,而“返青粽叶”和“返青粽子”加热后,煮出的水会呈淡绿色;另外“返青粽叶”没有原色粽叶所具有的清香味。

  吃粽子疾病危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很多粽子品种繁多,粽子中常常会放入肉、红枣甚至海鲜等,从而让一个普通的糯米粽子成了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食用此类粽子,对病情有很大的恶劣影响。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如果过食用,可增加血液粘稠度,影响血液循环,易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4类人不能吃粽子

  胃肠道病患者

  这类人最好不要吃粽子。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粽子的主料是糯米,不易消化,会在胃里停留很长的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容易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过于油腻的粽子,也会引起消化不良、胀气,使疾病加重。

  糖尿病患者

  对于糖尿病病人而言,红枣粽和甜粽子不适合多吃。粽子含糖量较高,如果粽子中加入了红枣、豆沙则含糖量更高,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抢救不及时还有生命危险。

  血糖不稳定的人也需要少吃糯米食品。大米饭的血糖指数是56,而糯米饭的血糖指数是87,远高于米饭,这意味着吃糯米比吃大米更易导致血糖升高。

  老人和儿童

  粽子中含有许多糯米,黏性大,老人和儿童的肠胃功能相对较弱,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的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一定要吃尽量选择小粽子,尤其是含有粗粮、薯类的粽子、不加油不加肉的粽子,吃时要细嚼慢咽,便于消化。

  因此,端午吃粽子,掌握了以上这些注意事项才让你健康品尝粽子。又到一年粽子节,端午吃粽子宝典,快乐过节。

    推荐阅读:

    买粽子别被“卖相”忽悠

    专家表示,粽叶包粽子,求的是自然清香,而不是色泽好看,所以没必要添加色素:“就算色素的添加量不超标,吃了对人体也没有好处。”


     常识:孕妈咪如何正确吃粽子?

     端午节快到,准妈妈要小心了,粽子这东西可不能贪吃,吃起来也有几个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腹吃粽子最糟糕 端午粽子怎么吃才健康

吃粽子的同时,搭配蔬菜、水果可帮助肠、胃蠕动,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道消化不良。此外,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不要碰含水分很多的寒……详细>>

端午节健康吃粽子有讲究

端午节一定不能少的就是吃粽子,香香甜甜的粽子很受各类人群的欢迎和喜爱。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粽子虽然好吃,在吃的时候也是有注意事项必须要遵……详细>>

端午吃粽子可缓解胃寒

在端午节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不能少了粽子。粽子不仅仅味道鲜美,还可以缓解胃寒。因此,如果女性朋友有胃寒的症状,不如就吃些粽子吧。下面就来为……详细>>

端午为什么要吃粽子?哪些人群吃粽子有风险?

端午节吃粽子是中国流传已久的习俗,之所以在端午节吃粽子,是有一定的由来的。相传公元前340年,屈原不忍面临亡国之痛投河自尽,当地人为了不……详细>>

健康吃粽子的方法和窍门

在端午节要如何吃粽子呢?要知道,如果吃粽子的方法有所误区,就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在这里,要为大家来总结一下端午节吃粽子应该要注意哪些……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