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暑假中学生该吃什么 暑期最佳食谱推荐

2012-07-05 14:30:24  来源:中国吃网    转载

  中医认为暑天饮食宜清补,补而不腻,食物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夏季清补食物有鸭肉、鲫鱼、虾、瘦肉、食用菌类、薏米等。同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可以经常食用西瓜、黄瓜、番茄、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虾皮等。另外,夏天喝茶,吃草莓、杏子、荔枝、桃、大葱、芹菜、毛豆等水果蔬菜能补充流失的钾离子。以下几款美食,非常适合夏季,特此推荐。

  绿豆百合米仁汤

  做法:

  1.将绿豆拣去杂质,洗净;鲜百合掰开鳞瓣,弃去外面老瓣,洗净。

  2.锅置火上,加清水煮沸,放入绿豆、百合和大米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煮至绿豆开花、百合瓣熟烂时,加入盐、葱花即可。

  健康提示: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平时脾胃虚寒之人不宜常食此汤,也忌与鲤鱼同食。

  冬瓜小排汤

  做法:

  1.小排洗净后焯水沥干;生姜拍松;冬瓜带皮切厚片。

  2.将排骨、生姜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后,用小火煲40分钟,然后加入冬瓜,冬瓜熟后调味即可。

  健康提示:排骨补钙,冬瓜具有润肺生津,利尿消肿,清热祛暑,解毒排脓的功效。

  清蒸鲳鱼

  做法:

  1. 将葱切块,姜切片;

  2. 鱼去鳃去内脏洗净,在鱼身两侧切十字刀,放入汤盘内;

  3. 鱼身摆上葱块、姜片、八角、花椒、肉片撒少许盐;

  4. 将鱼盘放入蒸锅内,用旺火蒸熟烂,取出去掉葱姜、八角、花椒、肉片;

  5. 将鱼盘中原汤倒入锅中,加入盐调味,烧开,浇在鱼身上即成。

  健康提示:鲳鱼具有益气养血、补胃益精、滑利关节、柔筋利骨之效,对消化不良、脾虚泄泻、贫血、筋骨酸痛等很有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放假了孩子吃什么好?暑假学生党饮食建议

在一年一度的暑假里,家里有学生党的爸爸妈妈们应该如何给孩子安排日常饮食呢?孩子的肠胃需要特别的呵护,避免引起肠胃不适的症状。今天,为大家……详细>>

开学季中学生的饮食建议:多吃4种食物对身体好

9月是开学季,所有的学校都已经开学了,孩子也结束了暑假的生活。家长要多多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了,为中学生们准备一些可以健脑以及是成长发育所……详细>>

暑期别让孩子患上暑假综合征

暑期为什么会出现“暑假综合征”?其根本原因是学生在假期中不良的生活方式打乱了生物钟的节律,造成生物钟的错点。详细>>

放暑假学生哥肠胃告急!食品安全常识你了解吗?

夏天气温高,肠胃功能减弱,加上出汗多,饮水多,胃酸被冲淡,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消化功能减弱。放暑假了,不少学生因天热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肠……详细>>

通血栓吃什么好?推荐5款营养食谱

通血栓吃什么好呢?通血栓对于中老年人养生来说是很关键的一点,一定要引起重视。所以,多吃一些具有通血栓作用的食物是很重要的,下面就来为大家……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