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8款消暑养生粥解除夏季炎热烦闷

2012-07-19 15:02:0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需多喝粥既补充水分,若做成冰粥,更可谓透心凉了。下面介绍一些夏季养生粥和这些粥的普通做法,望能助你平安度过夏天。

  1、皮蛋瘦肉粥

  材料与做法:皮蛋2只,切成粒;瘦肉切成薄片,先放入少量食粉、盐捞匀至起胶,再放入少许水,捞匀,然后放入少许生粉,捞匀后再放入少许水,如是三番令肉片完全吸收水分,加入生油、姜丝等捞匀,腌4小时,待用;将煲好的粥底滚开,先放入姜丝、皮蛋粒,滚开后,放入肉片,待肉片浮起时离火,撒上芫茜、葱花,滴上数滴麻油即可。

  2、陈肾菜干粥

  材料与做法:菜干剪去头部,浸泡洗净;陈肾(即腊鸭肾,性温味甘,有健脾清滞的作用,广东民间常以它煲粥辅助治疗小儿、老人厌食症)用热水浸软后切开数片;水开后,将菜干、陈肾与米同放入煲内煲至绵滑,调味即可食用。

  3、长寿羹

  材料:小白菜、白灵菇、草菇、鸡蛋、盐、味精、胡椒粉、水淀粉。

  做法:将小白菜加适量清水放入搅拌机中打成蓉,白灵菇泡发后用葱、姜、蚝油、盐、老抽卤制备用;将白灵菇切成细丝,草菇切丝,放入油中略炸取出备用;锅中加适量清水,放入姜片煮出香味后取出,将炸好的菌类放入,调入盐、胡椒粉,取出一碗汤备用;锅中剩余的汤加入小白菜蓉,用水淀粉勾芡,装入碗中;将取出的一部分汤倒入锅中,用水淀粉勾芡,加入蛋清煮熟倒入绿色汤羹中,即成两种颜色口味的长寿羹。

  4、鱼片肉片生滚粥

  备好粥底,待滚开后,放入食材滚至熟,此为“生滚粥”,能保持鱼类、肉类的嫩滑。须现煮现吃,因为粥的保温长久,即使离火了,其热力仍对肉类进行加温,放久了易导致肉类质感变粗糙。

  材料与做法:鱼片或肉片切薄片双飞,放数滴生油以令鱼片或肉片间相互分开;生菜洗净后切成丝;将煲好的粥底滚开,放入适量的姜丝滚10分钟后,下鱼片搅匀即熄火,最后下些生菜丝,调味即可。

  5、三文鱼南瓜粥

  材料:小米、南瓜、三文鱼、盐、白醋、桂花、味精、白糖。

  做法:将小米提前浸泡2个小时,待锅中水开后下入,煮沸去掉浮沫,放入南瓜粒,加少许白醋煮制片刻;将三文鱼切成薄片,码放在碗中,加少许姜丝;粥煮熟后加入盐、味精,出锅浇在鱼片上即可。

  6、冬瓜祛湿粥

  材料与做法:冬瓜(连皮)去瓤,切成大块;祛湿粥料包括干莲蓬、灯心花、扁豆、赤小豆、薏米、芡实等,用清水洗净;水开后,将各材料同放入煲内煲至绵滑即可。

  7、飘香腊八粥

  材料和做法:将豆类提前用水泡好,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先放入芸豆、花生煮半个小时,再依次加入黑豆、红小豆、绿豆、豌豆、云豆、花豆、莲子煮1个小时;将大麦米、小麦米、江米、高粱米、小米、薏仁米依次放入再煮1个小时,出锅前加入熟栗子、冰糖、红糖熬制几分钟即可。

  8、藕粉水果羹

  材料:藕粉、苹果、雪梨、菠萝、葡萄干、白糖。

  做法:将各种水果切成丁,锅中加入适量水,放水果丁、葡萄干,加适量白糖,烧开后煮2-3分钟,用藕粉勾芡,至粘稠程度合适,出锅装碗后撒入桂花、熟芝麻即可。

    推荐阅读:

    夏季头晕肠胃不适 喝粥按穴来解决

    夏季饮食的“四个禁忌”和“两个需要”

    夏季消除疲劳吃啥?来点高蛋白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消暑清热的养生粥

丝瓜粥:做法:丝瓜100克,粳米250克,猪油10克,精盐3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丝瓜粥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的作用。适用于热病、身……详细>>

夏季消暑可多喝养生粥

作时将苦瓜去瓤,切成小丁,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入锅,加入适量的水,用旺火烧开后,放入冰糖、盐,再用小火熬煮成稀粥。苦瓜具有清暑解毒、清心……详细>>

四款可增食欲的消暑养生粥

进入三伏天后,气温进一步攀升,连日来的高温天气使不少人出现了食欲减退、胃口变差等情况。夏季除了要注意消暑外,同时也要注意健脾增加食欲,下……详细>>

夏季饮食养生 推荐4款养生粥

做法:糙米提前用冷水泡1个小时,燕麦仁浸泡半个小时,锅中放水烧开,放入糙米,燕麦放进锅里,盖上盖子大火煮开,再改小火煮半个小时,放入枸杞……详细>>

夏季八味养生粥 健康又养生

夏季高温火炉“烘烤”,让人食欲不振,仿佛做什么都没有劲。想要改善这样种情况,不妨来试试下面八种养生粥,让夏天变得有色有味,健康又养生。详细>>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