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天冰凉食品吃多了影响肠胃健康

2012-07-16 22:12:21      家庭医生在线

  高温天气很多人细化吃冰凉的食物来给自己降温,但是冰凉的食物会给人体造成损伤。

  1、冰棍雪糕吃多了影响食欲

  过量食入冰棍、雪糕可损伤胃黏膜,而经常性的冷刺激,又可使胃黏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时间久了还会导致胃病。尤其对于患有急慢性肠胃道疾病者,更应少吃或不吃。

  2、过量喝冷饮易引起消化不良

  过多冷饮的摄入,不仅会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肠道受冷刺激后蠕动加快,会影响机体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引起消化不良、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而且大量冷饮入口后,咽喉黏膜遇冷收缩,抵抗力降低,使潜伏在咽喉部的细菌乘虚而入,容易引起感冒等病。

  有的人在剧烈运动后,立刻摄入大量的冷饮,认为这样可以“凉个痛快”,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因为剧烈活动使全身的血液重新分配,此时大部分血液在四肢,而胃肠血液较少,如遇到冷的刺激,胃黏膜血管收缩,胃肠道血液更为减少,胃液分泌锐减,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食物的消化,严重时甚至可引起呕吐、腹痛、腹泻。

  3、冰镇西瓜吃多了伤脾胃

  有的人喜欢将西瓜放到冰箱里冰镇一段时间后再吃,其实西瓜冷藏过久,瓜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冷气被瓜瓤吸收,食用这种冰冻西瓜,口腔的唾液腺、舌味觉神经和牙周神经都会因冷的刺激而处于麻痹状态,让人不但难以品出西瓜的甜味,而且还会伤脾胃,引起咽喉炎。

  4、啤酒温度不要太低

  有些人为了饮新鲜冰啤酒,就把啤酒存放在冰箱里,这是不科学的。因为啤酒温度不得低于零摄氏度,如果长时间在低温下就会结冰。受冻后的啤酒,外观混浊,味道也大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哪些习惯影响肠胃健康?这几个坏习惯一定要改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病从口入这句话,这句话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说明很多疾病多于平时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吃饭时的一些坏习惯会直接影响肠胃健康。详细>>

这些健康食品吃多了照样伤身体

健康食品,哪些食品是健康的食品呢?哪些食品常吃是有益健康的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超级健康的食品排行榜。详细>>

秋天养胃食疗Top10 捍卫肠胃健康

肠胃是很脆弱的部位,秋季受凉或者饮食不洁,都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调理肠胃需从饮食开始,想要知道调理肠胃的食疗,10大食疗方,不容错过!详细>>

肠胃不好饮食谨守9原则 山药秋葵护肠胃

加班,熬夜,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吃垃圾食品……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你的肠胃还健康吗?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吃什么食物好?下面,和大家科普下肠……详细>>

糖尿病人能放心吃无糖食品吗?吃多了小心血糖飙升

在市面上有很多食品包装上都会注明无糖,也许你就会认为这种食物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无糖和不含糖是有区别的。下面为大家解释……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