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防暑降温不用怕 11款靓汤助你安然度夏

2012-07-08 22:25:54  来源:天天营养    转载

  枸杞头、绿豆、冬瓜都是夏季清热消暑的家庭必备食材,那么该如何将这些食材变出美味的消暑汤呢,且看小编手把手教你。

  枸杞头汤谱

  枸杞头也就是枸杞的根,在中药里有个专门的名字叫“地骨皮”,有补虚益精、清热止渴、凉血止血、清肺降火、降血压等功效。据测定,枸杞头中含有19种氨基酸,还含有天然的钾、钠、钙、镁、铁、铜、锌、锰、磷、硒、锂、锗等微量元素。同时,枸杞尖中还有甜菜碱、芳香甙及非常丰富的维生素。

  白鲫煲枸杞头汤

  材料:白鲫鱼一条,生姜、食用油、枸杞头、陈皮、盐、味精少许。

  做法:

  1.洗净宰好的白鲫,刮去腹内黑膜,沥干水分;

  2.热锅,用一小块拍裂的姜擦一遍锅,放两汤匙油,下白鲫两面煎至微黄;

  3.枸杞头洗净;陈皮用水泡软后刮去白瓤;

  4.将8碗水倒入瓦煲烧开,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转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饮用。

  功效:清热降火,清肺补虚。

  枸杞头鸡骨草猪骨汤

  材料:干枸杞头50克、鸡骨草50克、粉葛200克、云苓20克、蜜枣2个、猪骨500克、姜2片,盐少许。

  做法:

  1.将干枸杞头、鸡骨草、云苓和蜜枣洗净,粉葛去皮切块,猪骨洗洗净切成块,汆水捞起;

  2.烧开水,放入全部材料;

  3.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炖一个半小时;

  4.下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清肝明目、清热祛湿。

  温馨小贴士:

  1.干枸杞头药店有售,市场偶然也会碰到新鲜的枸杞头,味道和功效更佳。

  2.陈皮可辟除鱼腥味和泥味。

  3.鲜品煲出来的汤水比干品更清香,枸杞独特的味道更浓。另外,越粗壮的枸杞头代表年份越老,功效会更好。

${FDPageBreak}

 

  绿豆汤谱

  绿豆又叫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是我国人民的传统豆类食物。绿豆蛋白质的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倍,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都比粳米多。因此,它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有“食中佳品,济世之食谷”之说。

  绿豆性味甘凉,有清热解毒之功。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绿豆还有解毒作用。

  冬瓜绿豆排骨汤

  材料:排骨、冬瓜、若干,绿豆、盐、黄酒、生姜少许。

  做法:

  1、冬瓜切块洗净,生姜切片备用;

  2、排骨洗净,加入生姜片加水大火煮开,去掉血沫子;

  3、水开后加入少量黄酒、适量绿豆,小火慢煲两小时;

  4、两小时后加入冬瓜,煲两小时;

  5、放入少许盐,十分钟后关火即可。

  功效:清热解读消暑利尿。

  材料:绿豆、老南瓜若干,盐适量。

  做法:

  1.前一天晚上把绿豆用食量食盐腌制;

  2.将绿豆洗净;老南瓜去皮切成方块;

  3.烧水开后,下绿豆,煮2分钟后加入少许凉水;

  4.煮开后,放入南瓜块,煮至绿豆烂;

  5.放入食量食盐即可食用。

  功效:清暑、利尿、解毒,是夏季防暑膳食。

${FDPageBreak}

 

  三豆汤

  材料:绿豆、赤豆、黑大豆各10克,食盐少量。

  做法:

  1.将三豆加入清水稍加浸泡;

  2.把三豆放入锅中,加入清水600毫升左右,用文火熬成200毫升左右;

  3.加入适量食盐,待冷却后,即可连豆带汤一起服用。

  功效:清热解毒。

  食材营养解读

  绿豆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赤豆性味甘酸,功效为清热利水、散血消肿,可辅治腹部胀满,脚气浮肿,小便不利等,对夏天皮肤常发的疮疡肿疖等有较好的排毒消肿作用;黑大豆性味甘寒、微苦,有解毒、散热、除烦的作用,也是夏令消暑清热的佳品。

  冬瓜汤谱

  冬瓜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蔬菜,具有多种保健功效。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淡、性凉,入肺、大肠、小肠、膀胱经;具有润肺生津,化痰止渴,利尿消肿,清热祛暑,解毒排脓的功效;可用于暑热口渴、痰热咳喘、水肿、脚气、胀满、消渴、痤疮、面斑、脱肛、痔疮等症的治疗,还能解鱼、酒毒。

  三丝消暑

  材料:冬瓜干、竹芋干、葛干各120克,猪瘦肉400克,鸡爪6-8只,生姜2-3片,盐、油少许。

  做法:

  1.把冬瓜干、竹芋干、葛干洗净,浸泡至软后切为条块状;

  2.猪瘦肉洗净,切块,鸡爪洗净,去皮、甲;

  3.将瘦猪肉、鸡爪与生姜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大火煮沸后小火煲3个小时;

  4.加入适量盐油即可。

  功效:清热解表,消暑利水,又清热下火。

  老冬瓜荷叶解暑汤

  材料:新鲜荷叶2块,老冬瓜500克,炒扁豆、苡仁、赤小豆、猪苓、泽泻、土茯苓、木棉花各12克,灯芯花5扎,食盐少量。

  做法:

  1.老冬瓜洗净,连皮、仁切成块,其他材料洗净备用;

  2.把材料全放入煲内加足量清水,大火煲沸改用小火煲3小时;

  3.加入食盐适量即可服用。

  功效:消凉解暑、止渴生津、治泻痢,解火热。

  老冬瓜鲜荷叶绿豆汤

  材料:老冬瓜1000克、鲜荷叶1/4块、绿豆100克、陈皮1/4个、生姜3片、食盐少量。

  做法:

  1.将绿豆、陈皮用清水浸泡,老冬瓜洗净切厚块,生姜切丝,荷叶洗净;

  2.把1中材料放入锅中加入足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炖2小时;

  3.加入适量食盐便可食用。

  功效:消暑解毒、清热生津。

  冬瓜鲩鱼汤

  材料:冬瓜一斤,鲩鱼半斤左右,料酒、精盐、葱段、姜片、生油、鸡粉、食盐适量。

  做法:

  1.鲩鱼去鳞、鳃、内脏,洗净,冬瓜去皮、瓤,切成块;

  2.起锅,加油烧热,放鱼稍煎;

  3.加入料酒、冬瓜、姜、清水,煮至鱼熟烂入味;

  4.加精盐、葱、鸡粉调味即可食用。

  功用: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平肝,祛风、除热。

  冬瓜海带薏米汤

  汤料:冬瓜1斤,猪骨1.5斤,海带适量,薏米适量,蜜枣四颗,食盐少许。

  做法:

  1、用水将海带浸泡;冬瓜洗净切块,薏米洗净待用;

  2、猪骨洗净切块,在开水中过一遍去掉骚味;

  3、煮开水,放入全部食材,大火煮沸后小火煲3小时;

  4、最后加入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减肥瘦身。

${FDPageBreak}

 

  苦瓜汤谱

  苦瓜性凉,爽口不腻,在夏季吃后倍感凉爽舒适,有清心开胃的效果。苦瓜虽苦,但它绝不把苦味传给“别人”,如用苦瓜烧鱼、焖鱼,鱼块绝不沾苦味,所以苦瓜又有“君子菜”的别称。如将苦瓜泡制成凉茶在夏日饮用,可使人顿觉暑清神逸,烦渴皆消。

  中医认为,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之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热病烦渴、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眼结膜炎、小便短赤等病有一定的作用。

  八宝苦瓜炖汤

  材料:炒扁豆、薏米、莲子、芡实、云苓各15克、火腿30克、猪瘦肉150克、腊鸭肾1个、苦瓜400克、生姜3片(4人量)、食盐少量。

  做法:

  1.将炒扁豆、薏米、莲子、芡实、云苓用水浸泡,其他材料洗净并切块;

  2.将以上材料放入锅中,加入足量清水隔水炖2个半小时;

  3.加入食盐适量即可食用。

  功效:祛暑清热、益气滋阴。

  苦瓜汤

  材料:苦瓜250克,瘦猪肉100克,食盐少许。

  做法:

  1.将苦瓜洗净去瓤切块,瘦猪肉洗净切片;

  2.将苦瓜、瘦猪肉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煮至瘦肉熟;

  3.加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解暑,明目去毒,适宜于暑热烦渴、暑疖、热痱过多、眼结膜炎等症。

  其他汤谱

  老黄瓜煲猪尾骨大鱼尾

  材料:老黄瓜500克、绿豆80克、海带20克、猪尾骨300克、大鱼尾1尾、生姜3片、食盐适量。

  做法:

  1.绿豆、海带浸泡,老黄瓜洗净切块,猪尾骨洗净切段,大鱼尾洗净;

  2.起锅,小火将鱼尾煎至微黄后起锅;

  3.将老黄瓜、绿豆、海带、猪尾骨、大鱼尾一起放入锅中,加入足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煲2小时;

  4.加入食盐适量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消暑、滋润补益

  食材营养解读

  老黄瓜不但有除热、利水、解毒的功效,且还特具消暑之力。配以清热、解暑的绿豆,清热散结、消痰火的海带,补益增髓的猪尾骨和大鱼尾,是盛暑时消暑、滋润的家庭靓汤,男女老少皆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喝冰水消暑危害心血管 防暑降温吃6种食物

如今正值夏季,天气非常炎热,很多人为了消暑用了各种方法,如睡觉睡地板,口渴喝冰水等等。其实这些方法消暑非常不可取,对身体有害。夏季如何正……详细>>

夏天降温喝什么?推荐4款解暑营养汤谱

汤品是我们一年四季餐桌上都不能少的健康食物,并且根据不同的食材,汤品的营养价值也所有不同。在夏天,应该要多喝的就是具有清热解暑的汤品。今……详细>>

禽流感不用怕 11种日常食物巧预防

近期,禽流感的病例还在不断增多,如何更好预防成为很多人关心的焦点,其实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就可以帮助我们有效预防禽流感,下面就和小编一起……详细>>

11月适合喝什么汤?

做法:核桃肉洗净;红参切片;鹧鸪宰杀净,切块,置有姜片的沸水中稍滚片刻,再洗净(即“汆水”);猪瘦肉洗净,切块。将各汤料放入炖盅,加入冷……详细>>

夏季喝什么粥解暑?多喝7款粥远离中暑

很多人认为夏季解暑应该多吃冷饮,凉拌菜,其实并不完全对,喝些粥水对于消暑也是不错的。那么夏季解暑喝什么呢?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