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胃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消化性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夏季养生最佳饮料是茶叶茶

2012-07-20 09:51:13      家庭医生在线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中家家户户几乎都离不开茶。殊不知,夏季养生的最佳饮料,用咱珠城老百姓的话来说,还是茶叶茶。

  茶,是我国的传统饮料。唐代刘贞亮把茶饮的好处归结为“十德”:以茶尝滋味,以茶养身体,以茶驱腥气,以茶防病气,以茶养生气,以茶散闷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可雅心,以茶可行道。茶为万病之药。

  研究表明,炎热夏天,体力消耗非常多,容易精神不振,这时以饮绿茶为好。因为绿茶属未发酵茶,性寒,“寒可清热”,最能去火,生津止渴,消食化痰,对口腔溃疡和轻度胃溃疡有加速愈合作用。夏季常饮,可以清热解暑,强身益体。

  在热得让人吃啥都不香的夏季,人体流失水分比较多,人们出门在外,进门喝上一杯热乎乎的茶叶茶,不仅解渴,而且养生,茶叶茶虽热,但能促进人体汗腺的分泌,热随汗出,从而达到散热的作用。故相比而言,喝热茶叶茶比喝什么冷饮更能降温,而且这种凉爽感觉维持时间长,蚌埠人讲,真解渴。

  养成饮茶的良好习惯是健康生活的重要保证。据介绍,热茶叶茶中的茶多酚、糖、果胶等还能与唾液发生反应,滋润口腔,产生清凉的感觉,茶咖啡对下丘脑体温中枢有调控作用。此外,茶还有很多的利尿作用,可以带走体内大量的热量和废物,使体温下降。老辈人都喜欢沏一壶茶叶茶,趁热喝,不仅能防暑,而且能降温,还能养生,何乐不为?

  另外,夏季养生还可冲泡菊花茶,菊花茶被古人视为长寿茶,长期冲泡红枣茶饮用,照样能延年益寿。其实有的时候,夏季养生是很简单的事情,它就是藏在日常生活习惯里面。

  热茶还是年老度夏的“四宝”之一,茶叶中富含钾元素,既解渴又解乏,而且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需要注意的是,应尽量喝热茶而不是凉茶,热茶能发汗散热,有利于避暑降温。凉茶是短时间内降低体温,不利于疏通血脉。“君不可一日无茶”。长寿并不需要山珍海味,夏季养生也不需要补这补那,它源于一点一滴的生活习惯,好习惯也能健康长寿。炎热的夏季,中老年人喝点热茶叶茶是不错的选择,挺好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的最佳食物苦瓜

苦瓜中含有一种物质叫做苦味素,顾名思义,现在知道为什么会感觉到苦瓜的味道比较苦了吧,苦味素这种物质能够增加人的食欲,健胃消食。此外苦瓜中……详细>>

夏季养生饮食大全

夏季的炎热容易让人们对于很多事物没有胃口,并且夏季的带来让人们对于冷饮方面的饮食尤为的爱好,但是这些是不利于我们人体健康的,因此我们积极……详细>>

夏季养生:哪些凉拌菜最健康

但莲藕生吃跟熟吃药用价值有所不同。生藕性寒,甘凉入胃,有清热凉血作用。因而将藕略微焯一下,凉拌吃或直接生吃可医治热性病症,清烦热、止呕渴……详细>>

夏季最佳养生粥

百合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莲子性平,能养心安神、健脾补肾。此粥清香甜润,经常服食能健胃补脾,对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有很好的功效,还……详细>>

夏季养生:哪些凉拌菜最健康

夏天来了,大家都喜欢吃些清凉的凉拌菜,那么哪些凉拌菜最健康呢?下面就看看专家怎么说吧!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