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呕吐吃什么?中医食疗的四个小偏方

2012-07-20 20:21:31      家庭医生在线

  

呕吐吃什么?中医治疗的四个小偏方

  呕吐可将咽入胃内的有害物质吐出,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反射,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大多数并非由此引起,且频繁而剧烈地呕吐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等并发症。

  呕吐的特点

  一般呕吐常先有明显恶心,然后出现呕吐。但神经性呕吐可不伴有恶心或仅有轻微恶心,呕吐并不费力,甚至可以随心所欲地呕吐。高血压脑病或颅内病变引起颅内压增高时,也常常没有恶心而突然出现喷射状呕吐。

  食疗偏方:

  柿蒂芦根饮:柿蒂10克,芦根15克,旋覆花10克,赭石15克,水煎取汁,频频温服。适用于胃热呕吐者。

  生姜止呕方:生姜5片,醋250克,红糖50克,沸水冲泡10分钟,频频饮服。适用于寒邪呕吐者。

  胃中素热方:山栀仁(炒黑)10克,陈皮10克,竹茹5克,水煎300毫升,入姜汁15毫升,温服。适用于胃中素热、恶心呕吐。

  藿香安胃散:藿香10克,半夏5克,陈皮6克,厚朴10克,苍术10克,甘草5克,姜7片,枣两枚,水煎200毫升,温服。适用于呕吐不止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为什么会干呕呕吐?呕吐吃什么好?

宝宝,这个亲昵的称谓,是父母给予儿女爱的称谓,显得骨肉相连,亲切至极。宝宝,是和父母同呼吸、共命运的至爱,是生命的共同体,也是利益的共同……详细>>

流产后吃什么好?推荐五款中医食疗方

流产后应重视饮食的补养,这对女性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流产对身体有一定的损伤,不仅丢失一定量的血,加上流产过程中心理上承受的压力和肉……详细>>

便秘分四型 中医食疗解便秘

便秘可加重或引起许多疾病,如大肠息肉、大肠癌、痔疮、肛裂、肠梗阻、性欲下降等。对女性来说,长期体内毒素排不出去,更可加速衰老。对高血压病……详细>>

老花眼吃什么好 中医食疗帮你预防老花

中医认为,老花眼是肾水亏损,精血不足引起的。所以首先可以通过食补治疗。花眼老年人可以多吃点黑豆和黑芝麻、枸杞、菊花等熬汤或者煮粥食用。还……详细>>

痛经吃什么?女人病的祖传小偏方

全球有80%的女人每月被痛经困扰,而且其中超过50%找不出原因,也无法彻底根治。因此,如果我们女性能掌握一些治疗和缓解痛经的小偏方,算得……详细>>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