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预防中暑应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

2012-07-03 01:05:45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中暑预防,在高温闷热天气应注意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在户外工作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切忌在阳光下长时间裸晒皮肤,注意不要在阳光下疾走。

  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不要等到口渴再喝水

  家中要准备一些解暑药,如藿香正气水等,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老人每天中午最好有1~2小时的午睡,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外出时要加强个人防护,可选用透气性好的衣服,使用防晒用具,并备好防暑降温药品,注意预防日光性皮炎等疾病。

  注意营养保健,饮食上应养成主动饮水的习惯,当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以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并要注意补充营养,以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多吃新鲜的水果和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注意高温天饮食卫生,防止胃肠疾病;保持充足睡眠,有规律地生活和工作,增强免疫力。

  注意对特殊人群的关照,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高温天容易诱发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和小儿不良症状。

  高温天气会直接影响到人的情绪,易让人出现烦闷不安、焦虑急躁等。因此,在高温天气下,除了要注意通过加强外出遮阳防护等措施预防身体中暑外,也要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注意及时做好自我调节,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江苏8人中暑身亡 夏天吃5类食物预防中暑

最近,气温飙升到39℃,室外温度超过40℃。如此高温,导致中暑患者集中出现。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两三天,江苏各地已有8人因中暑身亡,还有十……详细>>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中暑后不能吃的4种食物

夏天吃什么预防中暑?炎热的夏季里,稍不留心就会出现中暑的症状,要如何预防呢?饮食预防中暑绝对是最好的选择之一哦,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详细>>

头晕心悸提示中暑来袭 预防中暑多吃7大食物

最近高温天气不断,如果经常在户外活动,而又不注意防晒,避暑,很容易中暑。究竟中暑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中暑?详细>>

高温黄色预警持续 预防中暑饮食注意6点

最近全国各地高温不断飙升,各地均可能突破40度高温。面对高温天气,防暑成为了最为关键的工作。高温天气如何预防中暑?高温天气饮食需注意什么……详细>>

夏季如何预防宝宝中暑?多吃5款宝宝防暑食谱

夏季天气热,宝宝由于年龄小抵抗力差,稍微不注意就会中暑。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宝宝夏季中暑呢?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