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黄斑变性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眼底病视网膜疾病视交叉病变牵牛花综合征脉络膜缺损

祛眼袋喝绿茶 10种防病食物

2012-07-14 08:42:08      家庭医生在线

  民以食为天。某些食物不但可以提供人体必需的能量,还具有防病治病的功效。美国《健康》杂志最新载文盘点出10种食物疗法。

  1.肌肉痛:吃点酸樱桃。喝1—2杯酸樱桃汁,有助于消除肌肉疼痛。因为酸樱桃中富含具有抗炎属性的酶,其镇痛效果与布洛芬相当。

  2.记忆力减退:吃点葵花籽。葵花籽富含维生素E,有助于保护大脑神经元免受氧化的危害,有助于保持记忆。建议每天吃1—2把葵花籽。

  3.视力差:吃点甘蓝菜。甘蓝菜等绿叶蔬菜中富含的叶黄素有助于保护视力,缓解老年性黄斑变性。

  4.肌肉损伤:每天吃一个苹果。苹果皮中富含熊果酸,有助于促进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和胰岛素的产生,这两种激素对肌肉生长至关重要。

  5.注意力不集中:每天吃一个鸡蛋。鸡蛋中富含胆碱,有助于提高记忆力,使注意力更加集中。

  6.皮肤老化:每天吃一个橘子或者喝170克橙汁。它们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胶原形成,保持皮肤弹性。

  7.抑郁症:常吃糙米饭。糙米等高碳水化合物和低热量食物,能调节控制情绪和抑制焦虑的血清素。

  8.黑眼圈:饭后喝1杯绿茶。绿茶能够利尿,有助于排除体内不需要的体液,帮助消除黑眼圈和眼袋。

  9.头发干枯:每天吃菠菜。菠菜叶中富含维生素A和C,有助于发囊产生皮脂,让头发更加光亮。

  10.浑身没劲:每天吃一根香蕉。香蕉不仅富含钾,且富含对产生和储存能量至关重要的镁。

  夏季防病吃啥好

  中医认为,长夏主脾土,湿热是当令之时,由于天气炎热,出汗比较多,体能消耗自然也增加;而且许多人在此时喜欢吃冷饮,脾胃虚寒体质的人易造成脾胃不和,运化失常,也就容易乏力、食欲不振等。所以夏季饮食,要根据体质的不同,享受不同美味,这样才能起到保健养生的作用。

  偏阳虚常煲些汤

  一般偏阳虚的人都比较胖,冬天怕冷夏天怕热,自汗多,因此,即便是在夏天,也应当多喝点热汤和热粥,比如蘑菇汤、鸡汤、排骨汤、鱼汤等,可吃得偏咸些,这样避免伤及胃气。要少吃些生冷油腻的食物,避免伤及脾胃。

  在水果方面,偏阳虚的人可多吃点热带水果,包括芒果、菠萝、提子、荔枝、枇杷、榴莲等,对补充气血、活络经脉都有益处。对于寒性的水果,如梨等,应适当少吃或不吃。

  偏阴虚多喝带果料酸奶

  如果形体偏瘦,平素食量较少,那么就可能是偏阴虚的体质了。偏阴虚的人需要多吃一些滋补的东西。中医认为,补阴经的食物包括牛羊肉、海鲜之类。此外,面食也有滋补真阴的作用。

  偏阴虚的人要少吃“上火”的水果,也就是前面所讲的热带产品,而应当多吃些西红柿、西瓜、黄瓜以及带叶的蔬菜等,达到人体的平衡。

    推荐阅读:

    刺梨治脾胃虚弱:巧用刺梨治疗多种疾病

    夏季吃食注意卫生 多方面防范胃肠疾病

    红薯抗氧化 常见的十种抗疾病食物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多吃4种防病食物

 大家都知道越红的番茄越好,说明番茄红素越多。它是一种较强的抗氧化剂,还有预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作用,是抗老的绝佳食品。炒番茄或者做汤能……详细>>

这6种食物很常见,秋季多吃养生又防病

现在天气变化多端,对于抵抗力比较弱的老年人和儿童来说,稍微降温就会感冒或者咳嗽。其实生活中的一些食材具有药用价值,可达到健康保健的效果。详细>>

常吃这几种食物身体好,能养生防病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在吃上面非常有讲究,尤其是家里有婚宴小孩百天宴等场合,请客的时候家人都非常要面子,什么贵点什么。但是贵也不一定好……详细>>

春天野菜能防病治病 10种野菜食疗功效

阳春三月,野菜飘香。从充饥食物到路边野草,再到现在饭桌上的风情野味,新鲜的野菜已被人们视为一种理想的药食兼优的佳蔬良药,有“天然食品”、……详细>>

哪些食物防病又养生?6款食物可助长寿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不可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营养,提高能量。只要选对食物也能达到防病养生、助长寿的功效,尤其是这6款不起眼的食物。详细>>

  • 陈伟蓉

  • 苏鹏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