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保持蔬菜色泽翠绿 食物焯水好处多

2012-07-11 21:50:44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不少人在煲汤、炖肉前,喜欢先将肉过一遍开水,水里会浮上来一层看上去很脏的暗红色油污状泡沫,很能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

  煮肉先过一遍开水,烹调术语叫做飞水、汆水,南方人也称焯水,是将准备好的食物如肉类、蔬菜等放进沸水中烫一下然后再进行烹调,以便去除食材的异味,改善食物的感官。

  1、使蔬菜色泽翠绿。直接将蔬菜炒熟,易失去蔬菜的翠绿色,若先将蔬菜焯水再下锅炒,既可保持蔬菜色泽鲜艳,又能除去苦涩味。

  2、除去肉类的异味。鱼有腥味,牛羊肉有膻味,禽肉有臊味等。且动物性食物屠宰后,肉中始终会残留一些血污,在放置过程中也会有部分细胞分解及脂肪等产生异味,而这些物质都可焯水时溶于水中。

  3、缩短烹制时间。有些菜需用多种食材配合,而食材的成熟时间差距较大,通过焯水处理使难熟的食材有一定的成熟度,这样能缩短菜肴的烹制时间。

  不过也有人担心,焯水是否造成食物营养成分的损失?有研究发现,焯水与食物中营养成分的保存有一定关系:有好处也有坏处,视焯水后的加工方法而有所差别。

  肉类在焯水时,可丢失少量的蛋白质,主要是在肉类表面的部分,肉中的脂肪也有一部分溶在水里,其他如维生素B族和矿物质也有少量损失。

  从蛋白质角度来看,这种损失并不大,因为在加热过程中,肉类表面的蛋白质会很快变性凝固,从而阻止了自身和其他营养素的流失。如果焯水后的肉类用于焖、炖或者煲汤,焯水更有利于减少肉中蛋白质的溶出。而肉类中维生素B的损失就不用考虑了,即使焯水时损失不多,炖、焖或煲汤足以让其完全失去。

  相反,脂肪的溶出在大多数情况下对我们并没有坏处。

  蔬菜焯水后有利于急火快炒方法的实施,以弥补焯水时维生素的损失。

  总的来说,食物焯水后再烹调有助于提高食品的感官和味道,营养成分损失不大。当然,焯水的时间应该是越快越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焯水好处多多?不同的食物该如何焯水?

焯水也就是把食物放在开水中加热几分钟,捞出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烹调。大多数食物烹调前经历焯水步骤,不仅让食物颜色更加鲜亮,而且也能去除大部分……详细>>

饮用焯莲藕的水好处多多

天气渐渐变冷,室内、室外温差大,加上北方地区开始供暖,很容易使人出现皮肤燥涩、口渴心烦、鼻腔干燥、咽喉疼痛、干咳少痰等症状,我给大家推荐……详细>>

食材焯水好处多?6个好处不请自来!

不少食物烹调前都要焯水,也就是放在开水锅中加热,然后取出来再烹调或调味,这样能提升菜肴的色香味俱全,同时也能去除异味和有害物质,不妨来具……详细>>

食物需焯水的6个原因!这些食物需提前焯水!

不少食物烹调前先焯水几秒钟,能去除大部分有害物质,尤其是草酸、亚硝酸盐和残留的农药等,同时也能保持食物色泽鲜艳,提升食物口感,不妨来具体……详细>>

教你如何防止焯水时蔬菜营养素流失

为了保持蔬菜色泽,或除掉异味、涩味和草酸等,某些蔬菜烹调前必须进行焯水。但从营养学的角度分析,焯水可增加水溶性营养成分的损失,小白菜在1……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