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专家支招教你健康吃螃蟹

2012-07-25 09:39:21      家庭医生在线

  螃蟹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丰富,很多食客都很喜欢吃螃蟹。但是,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螃蟹属于寒性食物,有一些食材是不能与螃蟹搭配在一起的。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了解一些搭配中的禁忌,对你的健康是一种保护。螃蟹不可与哪些食物同食?

  1 螃蟹和梨

  螃蟹属于寒性食物,而梨也是寒性的水果,这两者相遇,就会导致人容易出现腹泻。由于这两种都是寒性的,经常吃,会伤害到肠胃健康。

  2 螃蟹和柿子

  从中医上认为,螃蟹和柿子都属于寒心的食材,两者一起吃,会脾胃。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柿子,就是其中一项。柿子和螃蟹同时吃,会使人出现腹泻、腹痛的情况。

  3 螃蟹和花生

  花生性平,含有丰富的油脂和脂肪。而螃蟹本身就是生冷的食物,与花生碰到一起,就会导致腹泻。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花生就是一种。对于一些本身就脾胃很虚的人来说,更是要禁止的。

  4 螃蟹和冷饮

  在吃螃蟹的时候,一定不能吃冷饮。如果两者一起吃,就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会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无论是哪种冷饮,都不要与螃蟹一起吃。

  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以上这些食物都是不能与螃蟹一起吃的。这些饮食禁忌,可以让你更健康的吃螃蟹。中医认为,螃蟹是寒性食物,所以,不宜经常食用,对于一些胃肠道消化功能差的朋友们来说,更是不能吃的。

  不要生吃螃蟹

  虫幼虫囊蚴感染率和感染度是很高,肺吸虫寄生在肺里,刺激或破坏肺组织,能引起咳嗽,甚至咯血,如果侵入脑部,则会引起瘫痪。据专家考察,把螃蟹稍加热后就吃,肺吸虫感染率为20%,吃腌蟹和醉蟹,肺吸虫感染率高达55%,而生吃蟹,表现出肠道发炎、水肿及充血等症状。螃蟹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种动物,它们的身影遍布河流、海洋和沙滩。螃蟹长着一对非常特殊的眼睛,名叫柄眼。柄眼的基部有活动关节,因此眼睛可以上下伸缩,伸出来时,犹如两个望哨。螃蟹最厉害的防身武器是一对大螯。在求偶季节,这对大螯也用以招引异性。螃蟹在离开水后,会吸进大量空气。它吸进的空气愈多,鳃和空气接触的面积就愈大,鳃里储备的水分和空气由口器两边吐出来,成为泡沫。

  吃螃蟹的注意事项  

    秋风送爽,蟹肥菊香,眼下正是品尝螃蟹的最佳季节。可美味的蟹肉却是高致敏性食物,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人群,蟹肉会诱发并加剧人体的过敏反应,引发皮疹、哮喘等,严重者会引起过敏性休克。所以,在您畅享美味前,先来学习一下吃蟹的学问:

  1、对螃蟹有过敏史,或有荨麻疹、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的人,尤其是有过敏体质的儿童、老人、孕妇最好不要吃蟹。

  2、对海鲜过敏的人,对螃蟹过敏的可能性非常高。如果您还是抵挡不住诱惑,不妨先少量尝试,如果有过敏反应,最好立刻停止食用。

  3、吃螃蟹最好佐以姜末、米醋、大蒜等调味品,既可帮助消化,亦有助杀菌。

  4、河蟹的生活环境和食物中的细菌、病毒、寄生虫等致病微生物很多,所以烹制前一定要洗净,切不可吃死蟹、醉蟹或半生蟹。

  5、蟹肉虽鲜美,但螃蟹性寒,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较高的胆固醇,因此一次不能吃得太多。

  6、万一您在吃蟹后不慎过敏,应立刻停止食用。若症状没有缓解或有所加重,最好在医生的帮助下选用能快速缓解症状的抗过敏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螃蟹好时节 食用需避开8禁忌

秋季可以说是吃螃蟹的好时节,膏肥蟹黄。但是吃螃蟹前,有一些禁忌你可要提前知道,这样才可以吃蟹无忧,享受美味。详细>>

吃螃蟹后不能吃柿子 食用注意5禁忌

螃蟹是秋冬季节不容错过的美食,不过在吃的时候也会有很多注意事项。在吃了螃蟹后有些水果是不能吃的,同时有些人群也不能吃螃蟹。下面就来具体了……详细>>

吃螃蟹配什么酒最健康

螃蟹是大寒食物,胃肠虚寒的人会腹痛腹泻。如果能配着喝点酒,则可以减轻或消除吃螃蟹后的不适感觉。但在酒的选择上也是很有讲究的,一中一西两种……详细>>

吃螃蟹的禁忌

螃蟹可谓是人间美味,宴请宾客、逢年过节,都是一道必备的佳肴。不过,螃蟹是不能乱吃的,不仅与一些食材犯忌,而且某些特殊人群也不适合吃螃蟹。……详细>>

吃螃蟹可抗感染解毒 当心三类人不宜吃螃蟹

螃蟹是食中珍味,素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味道奇美,且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补品。接下来让我们了解一下吃螃蟹有什么好处?哪些人……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