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健康吃火锅要注意三“有”

2012-08-06 11:53:09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搭配,冷热有常

  一般来说,从火锅中捞出的菜肴温度很高,一不小心就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而许多人因为怕烫,就会趁势喝上一大杯冰镇啤酒或冰冻饮料,但是如此一冷一热,很容易造成胃部消化不良,引发腹泻和便秘。

  因此建议吃火锅时不要太心急,涮好的食物要先蘸冷调味品,不要吃太烫的食物。此外也要尽量少食用冰冻饮料,可选择蔬菜汁、酸奶等,起到刺激胃肠分泌,帮助消化的作用。

  避免刺激,鲜辣有度

  很多人都喜欢麻辣口味的火锅底和配料。殊不知过度吃辣会不断加重对咽喉部和胃肠道的刺激,容易导致咽喉肿痛、胃溃疡、胃炎、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一些火锅麻辣的调味料对消化道的刺激也很大,建议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如胃病、便秘或腹泻),应尽量少食用这些调味料。那些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如肺结核、咽喉炎症、过敏性哮喘等),也不宜食用刺激性的辣味调料,适宜选择较清淡的作料。

  适可而止,餐量有节

  大家吃火锅时往往会聚在一起,边吃边聊,容易忽略进餐的时间。事实上,长时间坐着吃火锅,会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负担。而不少人因为吃得太饱、太杂甚至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甚至诱发急性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胰腺炎。因此,建议在吃火锅时要注意控制就餐时间,不宜连续吃上好几小时。

  为了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我们需要在生活中做到方方面面。祸从口出,病从口入,为了远离疾病,为了健康的身体,我们要时刻注意如何健康的饮食。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吃火锅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如何吃火锅?火锅人人都爱,对于一些糖尿病患者来说,虽然“雷区”多多,但仍是不能割舍的美味,今天,就说说,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吃火……详细>>

怎样吃火锅更健康 吃火锅的四个注意事项

现在天气开始变冷了,这时候火锅店都是人山人海。火锅确实好吃,但是火锅要怎么吃才更健康?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详细>>

秋季吃火锅时需要注意什么

秋季吃火锅有哪些注意事项?天气一日凉似一日,吃火锅成了很多人的聚餐首选,在秋季吃火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怎么吃才能更健康,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冬天吃火锅这样吃才健康

在天气寒冷的冬季,人们都喜欢吃火锅。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火锅虽然味道受欢迎,并且可以御寒。但是在吃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这……详细>>

天气冷吃火锅好处有哪些 吃火锅四大忌千万要注意

气温骤降,很多人都爱到火锅店聚餐。那么吃火锅更健康?吃火锅有什么好处?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