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口不择盐危害大 专家教你正确吃盐

2012-08-14 14:17:58    作者:绍发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营养盐,就是在优质食盐中添加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或者调整其中某些元素的含量。其特点是既能调味,也可调节改善人体的生理机能。随着营养盐走入千家万户,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

  碘盐

  碘对人体健康意义重大。它可在人体内合成甲状腺激素,从而有助于蛋白质合成和神经系统发育,促进糖和脂肪代谢,对水盐代谢和能量转换等人体的基本生命活动起到重要作用。如果长期摄入碘不足,就容易患上甲状腺肿大,即大脖子病。孕妇如果缺碘,还可妨碍胎儿的发育,婴儿缺碘则会发生呆小症。目前,世界公认防治碘缺乏病最经济有效的强化食品就是碘盐。

  但是,碘盐容易氧化分解而使碘失效,因此,碘盐应存放在有色密封的容器内,置于阴凉干燥处,一次不要购买太多。由于碘盐遇高温会分解挥发,炒菜时要等菜熟再放盐,尽量避免用碘盐起锅、久炖、久煮,以减少碘的损失。

  加锌盐:

  锌有 “生命之花”的美誉,在人体中承担重要的生理功能。它是酶蛋白的组成成分,能促进机体的免疫功能和生长发育,对皮肤和视力有保护作用,还能维持正常的味觉和食欲。虽然动物内脏、肉类、蛋类、豆类等食物含锌丰富,可是,处于身体迅速生长期的儿童和妊娠期的妇女,进食量较少的老年人和素食者等人群体内都有可能缺乏锌。加锌盐中添加了微量的硫酸锌或葡萄糖酸锌,可以满足上述人群的需求。

  加硒盐:

  硒被医学家称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 “抗癌之王”,它能清除体内自由基,排除体内毒素,有效地抑制过氧化脂质的产生,进而增强人体的免疫力;硒也是维持心血管功能的重要元素,能保护心血管和心肌的健康。此外,硒还可与体内的汞、锡、铊、铅等重金属结合,形成金属蛋白复合物而解毒、排毒。加硒盐中添加了一定量的硒化物,适合于中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等人群选用。

  核黄素盐:

  核黄素又名维生素 B2,在体内参与生物氧化和能量代谢过程。人体缺乏核黄素会影响生物氧化,引起物质代谢的紊乱,表现为口角溃疡、角膜炎、阴囊炎、视物不清、白内障等多种症状与疾病。动物肝、肾、蛋黄和绿色蔬菜、豆类等食物含核黄素量较高。对于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人群,不妨食用点核黄素盐。

  加铁盐:

  铁参与了体内氧的运送和组织呼吸过程,维持着正常的造血功能,并与免疫功能有关。对于婴幼儿、女性和中老年等特殊人群而言,因其体内容易缺铁,故而长期食用加铁盐,既能调味,又能满足他们的身体对铁的需求。

  低钠盐:

  传统食盐中氯化钠纯度高达 95%以上,而低钠盐用氯化钾代替部分氯化钠,含钠仅为65%~70%,可有效减少患上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低钠盐中镁、钾的含量有所增加,由于钾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适量钾元素有助于降血压,而且氯化钾从口感上也与氯化钠接近。低钠盐主要供患有肾脏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等需要限制钠盐的特殊人群食用。不过,需要注意,肾功能不全的人,如果摄入过多的钾,将会无法排出体外,堆积在体内形成高血钾等并发症,产生不良后果。因此,即使是低钠盐,肾功能不全者也应该少吃。

  加钙盐:

  钙是构成身体骨骼及牙齿的主要成分,同时,钙对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活动、血液凝固、体液酸碱平衡都有重要作用。儿童缺钙会引起佝偻病,中老年人缺钙则易出现腰腿酸痛,导致骨质疏松(增生)等病症。加钙盐适用于各种需要补钙的人群。长期使用,可以维持人体骨骼血钙及细胞钙的平衡,预防各种缺钙所致疾病的发生。

  在食用加钙盐的同时,应多吃些含磷丰富的食物,如瘦肉、蛋类、坚果、花生米、紫菜、海带、鱼类、动物肝、黑木耳等,可促进钙的吸收和充分利用。

  最后要说明的是,营养强化盐并非人人都需要,应按照 “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来选用。同时,营养盐虽然对健康有益,但不可能立竿见影,需要坚持食用较长时间,才能显示出保健作用。

  正确食用保健盐可以促进健康,但口不择 “盐”危害大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氯和钠元素都是人体必需的重要元素,人体缺盐(如体力活动时出汗较多,盐分随汗水排出),若没有及时补充,就可能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疲乏无力、肌肉痉挛等症状,严重缺盐者还可能因心力衰竭而死亡。

  不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需要解决的是口味过重,也就是盐摄入过多的问题。特别是对肾脏病、高血压等病人而言,低盐膳食也是辅助治疗的一个重要措施。

  虽说每个人口味都不一样,每一餐咸淡也可能不同,不过在肾脏的调节下,人体内的盐浓度总是稳定在一定的范围内。如果盐的摄入量长期超过需要量,特别是当肾脏功能减退时,肾脏就不能根据体内的需要量而调节性地排盐,多余的盐分就会积蓄在组织中,组织为了维持渗透压平衡,便会吸收水分来稀释,结果导致水和钠盐的潴留,使病人出现水肿症状。因此,肾脏病患者需要严格限制盐的摄入量。

  高血压病人也要少吃盐。有研究表明,钠盐的摄入与高血压的患病率之间呈线性关系,也就是说,吃盐越多,血压值可能就越高。这是由于体内水与钠盐的潴留,会导致血管平滑肌肿胀,管腔变细,血管阻力增加,从而增加血压;同时血容量增加,回心血量和输出量的增加,使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加重,可进一步引起血压升高。而限盐对于已经发生高血压的患者来说,将有利于他们病情的稳定以至恢复。

  实践证明,在高血压的早期或轻型高血压患者,单纯限盐便有可能使血压恢复正常。而中、重度高血压患者在限制盐的摄入量后,不仅可提高降压药物的疗效,还可使用药剂量减少,这既可减少降压药物的不良反应,也能节省药品费用。因此,无论是从治疗还是从预防高血压的角度来说,限制盐的摄入都是极为有益的。

  除了肾脏疾病和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胃炎、胃癌都可能与吃盐过多有关。由于钠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心排血量,直接增加心脏负担,因而高盐膳食对心脏血流供应本身就不足的冠心病人是不利的。由于食盐渗透压高,过量的高盐食物还可对胃黏膜造成直接损害,导致胃炎、胃溃疡的发生,甚至诱发癌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盐吃过多危害大 怎样科学吃盐

盐是我们厨房中极为常见的调味料,不过如果过多的吃盐就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危害哦。但是,盐在我们很多食物中都会有,因此要如何控制科学吃盐成……详细>>

教你科学吃盐的窍门

食盐是我们厨房里很常见的调味料,有些人喜欢吃,也会有人不喜欢吃太咸的食物。其实,日常吃盐应该要适量,这样才不会影响到身健康。那么,要怎样……详细>>

盐吃多了易患病 不吃盐的危害知多少

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很多人都已经知道盐吃多了会有危害。可是,不吃盐是否也会有危害呢?人体维持健康状况是需要盐分的,如果没有适当的吃盐……详细>>

吃盐多四大危害 吃多吃少科学控制

烹饪菜肴怎么可能少得了盐?但随着养生饮食保健知识的普及,我们也知道摄入的盐过量并不好,但对其剂量怎么控制却并不清楚。那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详细>>

宝宝吃盐太多伤肾脏 宝宝如何科学吃盐?

宝宝刚开始吃辅食的时候基本都是无味的,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吃不惯,总喜欢加些盐进去,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宝宝吃盐过早和过多严重影响健康,甚……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