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开心食品”赶走忧郁

2012-08-03 09:12:22      家庭医生在线

  开心食品扫走忧郁

  镁:改善情绪低落

  如果你正值心情不快,有改善情绪低潮作用的镁质就能帮你一把。镁质对人体神经系统及维持肌肉正常功能都非常重要,而且更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制造蛋白质,从而更能舒缓紧张不快的情绪,令心情开朗起来。此外,镁更是人类抵抗痛苦的必备矿物质,并能促进心肺及血管的健康。柚子、柠檬、杏仁、苹果等含丰富镁质的天然食物。

  钙:提升精神,松弛神经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钙质是帮助骨骼及牙齿健康成长的必备营养,但原来钙质亦有调节心跳、帮助轻松绷紧神经,以及维持正常神经功能的作用。钙质其实有如我们人体的镇定剂一样,有助刺激神经的讯号传达。如果缺乏钙质的人,精神很容易变得紧张,疲劳和压力就无法舒解,人当然也难以释怀和感受到轻松愉快,脾气不但变得愈来愈暴躁,就连肌肉也会变得很紧张。不过,吸收的钙质过多,却会因为神经系统过于松弛而变得昏昏欲睡。在日常生活中,要适量进食含丰富钙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肉类、深绿色的蔬菜。

  维生素B族:维持血清素平衡

 维生素B族能令大脑内的一种物质“血清素”保持平衡状态,有助于稳定我们的情绪及神经系统。此外,维生素B族亦能有助于身体在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制造能提升精神的碳水化合物,这样就算面对再难过的事情,心情也不会因此而容易变得大起大落。全谷类食物如全麦面包、红薯、糙米、胚芽米等,都含有丰富B族维生素。

  锌:人体脑部督导员

  有研究指出,锌质对于人体脑部的运作非常重要,而且能保持人体中细胞及酵素正常功能,并帮助制造能稳定情绪的蛋白质,有效缩短身体内外伤口愈合的时间。如果你想改善精神状态,时刻都保持头脑清醒,并且不会受精神压力影响而感到不快的话,你可多吃含锌质的食物如脱脂奶、蛋类、啤酒酵母、瘦猪肉、小麦胚芽、蚝、香蕉等,以平衡人体的各项活动。

  “不良”食物败坏心情

  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千万别选择以下败坏情绪的食物,否则它可能让你更增烦恼。

  油炸食物:油炸食物富含饱和脂肪酸,肠胃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消化,使本应供应大脑的血液转而供向消化系统,导致大脑反应变慢,注意力无法集中。

  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食物会导致血液内的胆固醇增高,令血液流动速度减慢,身体无法得到足够的氧气支持,人就容易感到疲劳、困倦,提不起精神。

  高糖食物:糖在人体内分解产生能量时,会产生丙酮酸和乳酸等代谢物,这些废物靠含维生素B1的酶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然后排出体外。一旦维生素B1不足,丙酮酸、乳酸等代谢产物将积蓄在人体内。如果在脑组织中积蓄过多,会使人的情绪出现莫名其妙的恼怒、冲动任性等坏情绪。

  提神食物好坏参半

  以下这些食物少量摄入时,有助于集中精神;可一旦过量,就会过犹不及。

  精蛋白食物:牛奶、鸡蛋、鱼类、贝类以及瘦肉等动物蛋白含量高的食物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其中之一的酪氨酸是肾上腺素及多巴胺的前体,可提高此类神经递质的含量,进而增加警觉水平,使人处于比较主动的情绪中。但另一方面,动物蛋白中的其他氨基酸会阻碍色氨酸进入大脑。脑中的色氨酸含量过低,会导致人有忧虑和好斗的倾向。

  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以增加你的警觉性和注意力。但咖啡因只会在人体的神经临界点起作用,过了临界点,人就会因为兴奋过度而无法维持正常思维。

  酒精:每天一杯红酒或啤酒会让你心情得到放松,并且也有助于减低心脏病的发病风险,但千万不要贪杯。过量的酒精会刺激人的神经,导致失眠、注意力难以集中等问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开心法!11种能赶走“忧愁”的食物

人总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不开心的时候就吃颗糖,告诉自己生活是甜的。但是吃糖又怕会发胖。今天教大家一种全新的食疗“开心法”。在你心情不好的……详细>>

食用开心果需注意?开心果的挑选与另类吃法

开心果是日常的小零食,常吃开心果有健脾壮腰、补肾强筋的作用,对孕妇有极大的好处,而且开心果最常见的吃法就是更瓜子一样,剥着吃,其实它还有……详细>>

开心果营养价值高 孕妇食用开心果有讲究

孕妇可以吃开心果吗?开心果的营养价值有很多,在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是可以适量吃一些开心果来增加营养需求的。不过,孕妇吃开心果是有很多讲究的。……详细>>

开心果的营养价值有8项 过年吃开心果控制体重

开心果,这种坚果有哪些好处呢?开心果的营养价值并不为人们所熟知,但是开心果的味道却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下面不如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过年吃开心……详细>>

开心果的营养

开心果果仁是高营养的食品,每100果仁含维生素A20微克,叶酸59微克,含铁3毫克,含磷440毫克,含钾970毫克,含钠270毫克,含……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