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酸性体质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慢性疲劳综合征

为什么你吃得少也会胖

2012-08-09 10:51:04      家庭医生在线

  1.基础代谢率低(基础代谢率简称BMR)

  一、婴儿时期BMR最高。

  二、20岁之后BMR与年龄成反比,女性囤积的脂肪又较男性得多,是因为女性的BMR较男性低6-10%,在BMR低下的情况热量无从消耗,只好以脂肪的形态贮存,而女性最易贮存的地方在臀,腰,腹,臂,大腿。

  2.活动量降低

  青少年活动量大,岁吃多但体重仍可维持,一旦生活形态改变,或年龄增加,缺乏运动,食量不变,就容易胖,故活动量减少,热量无处消耗,若饮食不做调整,就会造成脂肪过度囤积。

  3.体质的差异

  动物性的食物-酸性体质;植物性的食物-碱性体质。

  一、酸性食物的代谢废物多,代谢过程较多阻礙,体内滞留毒素也多,造成基础代谢低落。

  二、鹼性食物都来自蔬果,代谢废物少,故在饮食上应将体质改善为较健康的弱鹼性。

  4.饮食习惯的偏差

  一、吃东西速度快

  从口到饱神经转达最少20分钟,吃得快来不及感觉,就已吃下大部分,慢则食用量减少,故能将热量降低。

  二、偏食

  容易缺乏某些元素,造成代谢不完全,现代人多重视蛋白质疏忽蔬果类的摄取,因为造成脂肪比率上升,和纤维质的缺乏,长久下慢性疾病和发胖就发生了。

  三、进食的程序

  中餐:以菜配饭加汤造成过量摄取。

  正确:汤~蔬菜~蛋白质~(鱼或鸡)~饭菜(0.5hrs)~水果。以避免过度集中进食。

  四、不吃正餐,吃零食

  小编提示:减肥,饮食调节很重要,以下八个进食小贴士能够帮助你更快速更有效地减掉小赘肉。

  1、充分咀嚼后再吃细细品尝,每一口咀嚼30次以上。咀嚼得愈久,饭后的能量消耗就愈高。

  2、花点时间慢慢吃用餐时间若没有超过20分钟,脑部不会发出饱足信号。所以要悠闲地进食。

  3、吃饭时把电视关掉“边吃饭边做事”是饮食过量的原因之一。用餐时间要专心吃饭。不妨和家人以及朋友好好地聊聊天。

  4、饭后要立刻转换心情用餐完毕后,要立刻收拾餐具。别让食物一直摆在眼前,这点很重要。

  5、一天三餐,规律地进食规律的饮食生活,能减少体脂肪。避免拉长两餐间的时间以及在深夜进食。

  6、不要陪别人吃饭若是家人的用餐时间各有不同,在一旁陪着他们,很容易便会多吃好几餐。请拿出你的意志力来!

  7、限定吃饭的场所限定好“只在客厅用餐和吃点心”。如此一来,平时在无意间所吃的零食便会减少许多。

  8、留下剩饭处理剩菜是主妇发福的元凶,特别是外出用餐,菜量很多时,要记住拿出勇气,留下剩饭。将剩菜往肚里塞,是最坏的情况。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也会肾虚 为女性补肾的营养食谱

女性肾虚吃什么好呢?人们往往认为肾虚是男人才会出现的症状,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看法,女性也同样会出现肾虚的症状。女性肾虚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详细>>

改掉这些坏饮食习惯 不运动也能减肥

有很多人总是抱怨工作忙,没有时间去运动减肥。其实,你知道吗?除了运动,如果你能很好地控制饮食也可以轻松瘦身哦。详细>>

5大饮食原则,让你吃出性感美腿

每位女士都希望自己的腿儿呈现出性感的线条,但是你有是否知道有五大饮食习惯,能助你一臂之力呢?详细>>

女性也会肾虚 专属女性补肾的食物

男人需要补肾,很多人都知道的。其实,女性也是需要补肾的。因为,女性补肾对养生保健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点。今天,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女性补肾要……详细>>

当心早餐五大杀手食物 让你越吃越胖

许多OL都喜欢去西式快餐店买早餐,如汉堡包、油炸鸡翅、薯条等。虽然美味可口,但西式早餐所含的热量比中式早餐高出许多。汉堡里的肉、鸡翅或薯……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