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橄榄油油炸食品无害健康 教你正确吃橄榄油

2012-08-17 10:31:17      家庭医生在线

  

橄榄油油炸食品无害健康

  西班牙一项研究显示,长期食用橄榄油或葵花子油制作的油炸食品并不会导致冠心病等患病风险上升。

  马德里自治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在1992年到2004年间,他们对4万多名西班牙人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状况进行了跟踪调查。西班牙是一个典型的“地中海式饮食”国家,其食谱中所用的油大多是橄榄油或葵花子油,因此这里的油炸食品与其他许多地方相比在用油上并不相同。

  分析结果显示,在西班牙,长期食用油炸食品并不会导致冠心病风险上升,也不会因此增加死亡风险,不存在世界上许多地方都曾发现的油炸食品与健康问题间的联系。

  研究人员认为,通常人们认为油炸食品是不健康的,是因为制作这些油炸食品时所用的油,比如猪油,多含饱和脂肪酸,容易导致冠心病等疾病。而橄榄油和葵花子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因此用它们制作的油炸食品没有这种患病风险。

  研究表明,橄榄油用来油炸食物无害健康,橄榄油用在其他用途,也是有利于人体健康的:

  用橄榄油做酱料和调味品

  用酱料的目的是调出食物的味道,而不是掩盖它。橄榄油是做冷酱料和热酱料最好的油脂成分,它可保护新鲜酱料的色泽。

  橄榄油可以直接调拌各类素菜和面食,可制作沙拉和各种蛋黄酱,可以涂抹、面包与其他食品。用橄榄油拌和的食物,色泽鲜亮,口感滑爽,气味清香,有着浓郁的地中海风味。

  用橄榄油腌制

  在烹食前先用橄榄油腌过,可增添食物的细致感,还可烘托其他香料,丰富口感。

  直接使用橄榄油

  特级初榨橄榄油直接使用时,会使菜肴的特点发挥到极至。你可以像用盐那样来用橄榄油,因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会使菜肴口感更丰富、滋味更美妙。你还可以将特级初榨橄榄油加进任何菜肴里用来平衡较高酸度的食物,如柠檬汁、酒醋、葡萄酒、番茄等。它还能使食物中的各种调料吃起来更和谐,如果在放了调味品的菜肴里加一些橄榄油,你会发现味道更好。特级初榨橄榄油还可以使食物更香,更滑,味道更醇厚。

  用橄榄油焙烘

  橄榄油还适合于焙烘面包和甜点。橄榄油远比奶油的味道好,可广泛用于任何甜品及面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炸食物用橄榄油更健康

油炸食品是不健康的,这似乎已经成为一项常识,但西班牙一项研究显示,长期食用橄榄油或葵花籽油制作的油炸食品并不会导致冠心病等健康风险上升。详细>>

专家教你健康吃橄榄油

橄榄油是一种绿色食用油,是非常纯净的,而且是一种可以直接食用的一类油,这种又不用加热就可以直接食用,可以用在一些凉拌菜种,这样会使菜的味……详细>>

橄榄油怎么吃?橄榄油的用法介绍

橄榄油因其健康功效受到越来越多中国食客的欢迎。日前,国内知名营养专家顾中一在国际橄榄理事会日前举办橄榄油———每日健康用油新主张主题会上……详细>>

怎么吃橄榄油更健康

相比于花生油、动物油来说,橄榄油在众多油品中式比较出众的。虽然说油吃得多会不利于健康,但是橄榄油却是以健康据称。不同做法的橄榄油有不同的……详细>>

吃橄榄油抗衰老防辐射助消化 橄榄油怎么选购

很多人都在倡导吃橄榄油的好处,特别对于健身人群来说,橄榄油更是食用油的不二选择。吃橄榄油具体有哪些好处,如何选购橄榄油,这些您都需要知道……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