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专家教你健康吃橄榄油

2012-08-03 12:04:15      家庭医生在线

  橄榄油以其独特理化指标与保健功能,正在逐步成为新世纪理想的食用油。在西方很多国家已普遍使用橄榄油,如果拿普通色拉油和橄榄油比较,色拉油呈透明黄色,闻起来有明显的油脂味,入锅后有少许青烟;橄榄油颜色黄中透绿,闻着有股诱人的清香味,入锅后一种蔬果香味贯穿炒菜的全过程,它不会破坏蔬菜的颜色,也没有任何油腻感。

  橄榄油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 原因就在于其极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调用途。可供食用的高档橄榄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榄鲜果通过物理冷压榨工艺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状态的形式供人类食用的木本植物油。

  1、用橄榄油煎炸

  与草本植物油不同,橄榄油因为其抗氧性能和很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使其在高温时化学结构仍能保持稳定。使用普通食用油时,当油温超过了烟点,油及脂肪的化学结构就会发生变化,产生易致癌物质。而橄榄油的烟点在摄氏 240~270 度之间,这已经远高于其它常用食用油的烟点值,因而橄榄油能反复使用不变质,是最适合煎炸的油类。

  2、用橄榄油烧烤煎熬

  橄榄油也同样适合用来烧、烤、煎、熬。使用橄榄油烹调时,食物会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令人垂涎。特别推荐使用橄榄油做鸡蛋炒饭,或做烧烤。

  3、用橄榄油做酱料和调味品

  用酱料的目的是调出食物的味道,而不是掩盖它。橄榄油是做冷酱料和热酱料最好的油脂成份,它可保护新鲜酱料的色泽。

  橄榄油可以直接调拌各类素菜和面食,可制作沙拉和各种蛋黄酱,可以涂抹、面包与其他食品。用橄榄油拌和的食物,色泽鲜亮,口感滑爽,气味清香,有着浓郁的地中海风味。

  4、用橄榄油腌制

  在烹食前先用橄榄油腌过,可增添食物的细致感,还可烘托其他香料,丰富口感。

  5、直接使用橄榄油

  特级初榨橄榄油直接使用时,会使菜肴的特点发挥到极至。你可以像用盐那样来用橄榄油,因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会使菜肴口感更丰富、滋味更美妙。你还可以将特级初榨橄榄油加进任何菜肴里用来平衡较高酸度的食物,如柠檬汁、酒醋、葡萄酒、番茄等。它还能使食物中的各种调料吃起来更和谐,如果在放了调味品的菜肴里加一些橄榄油,你会发现味道更好。特级初榨橄榄油还可以使食物更香,更滑,味道更醇厚。

  6、用橄榄油焙烘

  橄榄油还适合于焙烘面包和甜点。橄榄油远比奶油的味道好,可广泛用于任何甜品及面包。

  7、用橄榄油煮饭

  关于上面的一些橄榄油的食用方法大家都了解了吗?橄榄油的一些食用方法是很随意的,大家可以自己尝试一些橄榄油的食用方法。

   如何鉴别

  好的橄榄油有以下特点:

  橄榄油的性状与制油工艺密切相关,优质橄榄油采用冷榨法制取,并且需要从低压到高压分道进行。低压首榨橄榄油色泽呈浅黄色,是最理想的凉拌用油和烹饪油脂。

  观:油体透亮,浓,呈浅黄、黄绿、蓝绿、蓝、直至蓝黑色。色泽深的橄榄油酸值高、品质较差。而精炼的油中色素及其它营养成份被破坏。

  闻:有果香味,不同的树种有不同的果味,品油师甚至能区分32种不同的橄榄果香味如甘草味,奶油味,水果味,巧克力味等。

  尝:口感爽滑,有淡淡的苦味,及辛辣味,喉咙的后部有明显的感觉,辣味感觉比较滞后。

  2、不好的橄榄油有以下特点:

  观:油体混,缺乏透亮的光泽,说明放置时间长,开始氧化。颜色浅,感觉很稀,不浓,说明是精炼油或勾兑油。

  闻:有陈腐味,霉潮味,泥腥味,酒酸味,金属味,哈喇味等异味。说明变质,或者橄榄果原料有问题,或储存不当。

  尝:有异味,或者干脆什么味道都没有。说明变质,或者是精炼油或勾兑油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橄榄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挑选橄榄油认准7要点

橄榄油在我国民间并没有被广泛使用,其实橄榄油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有很多好处的。那么,要如何选购橄榄油呢?今天,小编就来教大家几招吧。详细>>

橄榄油的功效与作用多 挑选橄榄油认准7要点

橄榄油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橄榄油在我国民间并没有被广泛使用,其实橄榄油对我们的健康来说是有很多好处的。那么,要如何选购橄榄油呢?今天,……详细>>

吃橄榄油抗衰老防辐射助消化 橄榄油怎么选购

很多人都在倡导吃橄榄油的好处,特别对于健身人群来说,橄榄油更是食用油的不二选择。吃橄榄油具体有哪些好处,如何选购橄榄油,这些您都需要知道……详细>>

橄榄油过期了还能吃吗 如何挑选橄榄油

在日常生活中,食用油的种类有很多,橄榄油就是其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用油。橄榄油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橄榄……详细>>

橄榄油真的很营养吗?橄榄油的不同吃法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更多的人提倡优质的饮食和生活。其中,食用油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从而橄榄油就出现在了我们的厨房里。橄榄油真的像传说中那么……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