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分四型 中医食疗解便秘

2012-08-20 14:21:26    作者:黄芳  家庭医生在线

  偶尔的便秘对身体影响不大,但若长期受到便秘的困扰,就可谓烦不胜烦了。尤其是到了秋季,天气干燥,更易患便秘。它不仅引起消化道不适,出现腹胀、腹痛、恶心、食欲不振等,还可进一步导致全身不舒服,如头痛、头晕、心悸、心烦易怒,甚或贫血、营养不良

  引起便秘的原因虽然很多,但中医认为,便秘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大肠传导功能失常所致。对于便秘的治疗,中医主张用清热润肠、顺气行滞、益气养血、温通开秘的方法,恢复大肠传导糟粕的正常功能。

  中医将便秘分为热秘、气秘、虚秘、冷秘四种类型。

  热秘:可用麻子仁丸(麻子仁、芍药、枳实、大黄、厚朴、杏仁)、合更衣丸(芦荟、朱砂)进行治疗。

  气秘:可用六磨汤(沉香、木香、槟榔、乌药、枳实、大葱)进行治疗,也可配合更衣丸。

  虚秘:则要分清气虚或血虚。气虚便秘,可用黄芪汤(黄芪、陈皮、麻仁、白密)加紫胡、升麻进行治疗;血虚便秘可用润肠丸(桃仁、杏仁、松子仁、柏子仁、郁李仁)或济川煎(当归、牛七、肉苁蓉、泽泻、升麻、枳壳)进行治疗。

  冷秘:可用半硫丸(半夏、硫磺)加肉苁蓉、当归进行治疗。

  除了药物治疗外,还可配合食疗:

  1.麻油伴潺菜。每次可用新鲜潺菜250克,麻油10克(约一汤匙)。制作时,先将新鲜潺菜用清水洗净,用刀切段备用。然后,用菜锅加清水煮沸,放进食盐,再把潺菜放入沸水中焯约3分钟取出,加入麻油拌匀,凉食。尤适宜虚秘患者。

  2.肉苁蓉瘦肉汤。肉苁蓉30克,锁阳30克,南杏仁12克,新鲜猪瘦肉150克。制作时,肉苁蓉、锁阳、南杏仁用清水洗净,南杏仁除去外皮,备用。鲜猪瘦肉用清水洗净血污,切块。然后全部汤料放锅中煮汤,先用武火煮沸,改文火煮1~2小时。肉苁蓉瘦肉汤尤适宜冷秘患者。

  3.决明蜂蜜饮。每次可用决明子(炒)30克,蜂蜜30克。制作时,先将决明子捣碎水煎,然后冲入蜂蜜搅匀,早晚各服一次(凉服),或取代茶饮。尤适宜热秘患者。

  4.无花果蜜糖粥。每次可用无花果30克,大米100克,蜂蜜15克。粥煮沸后放入无花果,煮至粥糜,待凉后,加入蜂蜜食用。尤适宜气秘患者。

  便秘易被人视而不见,但便秘是多病之源、多病之果,万万不可轻视。

  小知识:如何分辨便秘的四种类型

  热秘:患者可出现大便干燥、口臭、口疮,面赤身热,小便黄短,舌苔黄燥,脉象滑实。

  气秘:患者可出现胸胁痞满,虽有便意却欲便不得,甚或腹胀腹痛,嗳气频作,脉弦。

  虚秘:分气虚或血虚。气虚便秘,患者可表现为虽有便意,但临厕努挣乏力,挣则汗出气短,大便后觉疲乏无力,而便质并不干硬,平时则面色苍白,精神委靡不振,舌质淡嫩,脉虚。血虚便秘者可出现大便努挣难下,大便虽干但不结,平时面色、口唇及手足远端表现为贫血外貌,觉头晕、心悸。

  冷秘:患者可出现大便难排,小便清长。平日则面色清淡,四肢不温,喜热怕冷,舌质淡白而润,脉沉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吃什么好?简单食疗缓解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呢?每天正常的排便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现了便秘现象就需要及时缓解。而药物缓解便秘是有副作用的,最好不要吃药治疗便秘。那么,吃什……详细>>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4款食疗方缓解便秘痛苦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通过老人饮食的特意选择,就可以避免便秘带来的负担和痛苦。详细>>

吃红薯能缓解便秘吗?多吃6种食物缓解便秘

便秘几乎是人人都经历过的烦恼,经常出现便秘,他会导致体内的毒素积留在体内导致排不出体外,容易导致出现脸上长斑、长青春痘,而且会导致出现痔……详细>>

又便秘了?常见4款粥品助你缓解便秘

便秘虽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是也同样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需要特别的重视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一下可以有效缓解便秘的食物都有哪些,千……详细>>

孕妇便秘怎么办?简单食疗方缓解孕期便秘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孕期便秘是常常会有的症状,同时也是需要引起重视的症状。孕妇便秘对准妈妈的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都会带来危害,要及时的缓解……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