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塑料袋打包可导致男性不育

2012-09-03 10:40:33  来源:闻康资讯网    转载

  在日常生活中,快餐食品已成为人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城市居民甚至是农村乡民,为了图方便,喜欢将各种熟食制品尤其是炒菜、烧烤、油炸食物,直接用食品塑料袋盛放,带回家中直接加热后食用。这样做似乎既便捷又卫生。但是,在这貌似卫生的背后,是否正如大家所期望的那样呢?

  实验 塑料袋装食品或直接加热,食品易被增塑剂污染

  为了了解这种做法的科学性和安全性,近日我们从某食堂及街边的餐馆购买了10种常见菜肴的制成品(烤鸭、蚝油牛肉、牛肉炒河粉、鸡腿、猪大排、清炒虾仁、蛋挞、叉烧、素炒青菜以及素炒西葫芦),并将其用搪瓷碗“打包”回来进行了测定,这些熟制食品在购买时均为新鲜出炉。

  实验前,我们将上述食品放入微波炉中加热2分钟,然后直接放入摊主所赠送的塑料袋中,30分钟后每种样品各取50克进行测定。结果发现,这些食物中都含有不同程度的增塑剂。从我们测定的结果可以看到:食品摊主所赠的塑料袋的塑剂危害人体健康。

  增塑剂是用来使塑料成型的各类化学物质的总称。其中有一类叫酞酸酯类化合物,被广泛地用于聚氯乙烯的生产过程中。酞酸酯类化合物对动物和人类都有一定的毒性。比如,它可以增加男性体内雌激素的含量,从而影响男性精子的质量,主要表现为降低精子的密度、精子的活率以及活力水平。它与塑料分子的连接非常脆弱,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可以从塑料中转移到所接触的食品,乃至大自然中,造成对环境、生物与食品的污染。尤其是当塑料袋接触到包装食品中所含的热水或热油脂时,增塑剂会大量溶出,且溶出的数量与塑料袋中的增塑剂含量成正比。

  提倡 用纸袋盛装食物,杜绝增塑剂“毒从口入”

  1.切勿将现做的温度高、油脂含量高的食物直接放入食品塑料袋中。现在,很多食品店或熟食店采用纸袋盛装食物,这无疑是一个值得提倡的明智之举。

  2.切勿将装有食品的塑料袋直接放入微波炉中加热。

  如今,关于食品中增塑剂存在允许量的食品卫生安全性评价标准尚未制定,对于其管理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参照标准。因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增塑剂“毒从口入”,是大家保护自身食品安全的最好途径。

  以上就是塑料袋打包可导致男性不育的来龙去脉。塑料袋虽然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简单,但是,塑料袋毕竟是一种化学制品,如果与食物接触,或者用塑料袋套着食物来加热,都有可能使塑料袋中的毒素沾染到食物中,危害我们的健康。了解一些饮食禁忌,少用塑料袋装食物,是非常重要的生活常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锌可导致男性不育

近十几年来的研究发现,一部分低生育患者的生育障碍与微量元素的缺乏有关。现在已知的与生育有关的微量元素主要有:锌、铜、硒、锰、镁等。它们不……详细>>

蔬菜不宜打包回家 再加热会增强毒性

回家在饭店聚餐后,哪些食物适合“打包”,“打包”回家后,怎样食用,这都大有学问。详细>>

常吃烧烤导致男性不育

烧烤最好偶尔吃,因为无论哪种壮阳食品,只要经过烧烤,不仅可能不壮阳,反而会导致不育。俗话说吃什么补什么,很多人会选择吃动物的内脏,但是动……详细>>

男人为什么会不育?男性不育健康饮食推荐

近年来,男性不育患者的人数不断上升,对于想要孩子的家庭而言是很大的困扰,患上不育也容易导致夫妻间的感情出现破裂,因此不育的男性朋友们都很……详细>>

外出用餐 饭菜打包注意3个原则

现如今,我国各个地区的餐厅都开始施行“光盘行动”,没有吃完的食物可以打包带走。不过,对于这些打包饭菜要吃的健康就要多讲究讲究才行。下面为……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