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预防高血压的“五不过”

2012-09-07 10:39:03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高血压有饮食口诀,即:“半斤牛奶二两肉,一斤蔬菜八两谷。一个鸡蛋五克盐,水果绿茶享清福。不抽香烟少饮酒,乐观豁达心无忧。天天早上跑跑步,保你腰带不变粗。”饮食上必须秉持“五味不过”原则:

  食品不过咸:限盐健康成年人天天盐的摄进量不宜超过6克,其中包含通过酱油、咸菜、味精等调味品摄进的钠盐。

  食品不过甜:限糖含糖高的食品主要是米、面、糕点等。建议主食要粗细搭配,如玉米、小米、豆类、荞麦、薯类等。最好不吃或少吃油饼、油条、炸糕、奶油蛋糕、巧克力、奶类雪糕等。

  食品不过腻:限制脂肪过高食品生活中要限制家畜肉类(尤其是肥肉)、动物油脂(如猪油)、奶油糕点、棕榈油等高脂肪和蛋类制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及鸡皮、鸭皮等高胆固醇食品的摄进。天天不超过250克新鲜牛奶或酸奶。天天肉类节制在75克以内,主要是瘦肉,如猪、牛、羊及鸡、鸭等禽类肉食。

  食品不过辛:限制饮酒酒也属于“辛”类食品,男性天天饮酒精不超过30克,即葡萄酒小于100~150毫升,啤酒小于250~500毫升,白酒小于25~50毫升。女性则减半,孕妇不宜饮酒。不提倡饮高度烈性酒。

  食品不过苦:过食可致食欲不振苦味食品主要是苦麦菜、芹菜、芥菜、苦瓜、咖啡等。苦能清热,适当吃些有苦味的蔬菜是有好处的,可以清肝火、心火。不过,苦味冷凉,过食则损伤脾胃,导致食欲不振或腹痛腹泻等,影响食品的消化吸收。

  需要提示的是,很多老年人以为鸡蛋胆固醇含量太高,对身体不好。实在,除了胆固醇过高者尽量少吃蛋黄外,其他人吃鸡蛋没多大题目。还要夸大的是,饮食有节,不能过饱。“饮食自倍,肠胃乃伤”。配合适当的运动和坚持心情愉快则更有益于健康。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归芪炖牛肉可防高血压 五食物搭配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是多少年来中老年人人群中常见的心脑血管病之一,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病除了要按时吃药、定时就诊检查外,有种方法也还是特别重要的,那就是日……详细>>

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预防妊娠高血压的饮食6秘诀

妊娠高血压与孕妈咪吃什么、怎么吃密切相关,热能摄入太多,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等摄入不足,都会诱发或加重妊娠高血压。因此,孕妈咪合理安排饮食……详细>>

女性偏头痛易患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多吃8大食物

妇女健康研究的一项新分析表明,偏头痛女性,尤其是伴有无先兆偏头痛的女性,出现高血压风险增加的可能更大。为了预防高血压,女性朋友除了要健康……详细>>

这种高血压更致命 预防高血压推荐4款食疗方

很多年轻人,自认为身体很好,认为高血压这个老年病与自己没关系。加上现代年轻人,因为工作繁忙,生活压力大,很少去医院体检,关注自己的健康状……详细>>

防治夏季高血压的饮食建议

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高血压患者常会感到头晕脑胀,心理烦躁,也可能导致心、脑、肾供血不足而产生严重的后果。所以高血压患者的……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