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婴幼儿勿吃月饼 月饼搭茶有讲究

2012-09-06 14:35:06      家庭医生在线

  中秋节不能不提到月饼,可以说少了月饼的中秋节便不完整。但是,月饼因为其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和高糖分,让人"既爱又恨",已成为三高(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人群的不安全食品。

  一、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不宜吃月饼。

  胃溃疡跟胃酸分泌过高有关,食用辛辣、产气、高糖食物,可引起胃酸大量分泌。月饼属于高糖食物,食用后可使胃酸大量分泌,会导致胃部不适。所以,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不宜吃月饼。

  第二类是糖尿病患者

  因月饼中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人吃后会导致血糖升高,病情加重,有些糖尿病人吃了月饼以后,还会产生糖尿病性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第三类是胆囊炎、胆石症患者

  胆结石的形成与胆固醇有一定关系,故有此病的患者不要吃高脂肪、多糖类等食物,也要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因为月饼中大量的糖分会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使胆固醇增加,导致胆汁内胆固醇处于过饱和状态,促进胆结石的形成。有的患者吃了月饼后,因为月饼中的油脂引起疾病的发作,有的吃过多的月饼则可能产生急性胰腺炎等危险情况;

  第四类是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患者

  这类患者应忌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月饼中含有糖分和大量的油脂,如果吃得太多可增加血液稠度,加重心肌缺血程度,甚至可诱发心肌梗塞。

  第五类是年老体弱者

  们的消化吸收能力较差,月饼多吃的话可加重胃肠负担,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

  第六类是婴幼儿

  婴幼儿的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消化器官十分娇嫩和脆弱,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

  小小的月饼寄托了我们最为传统、朴实的感情,大多数中国人都认为,茶是月饼的“黄金搭档”。一来可以止渴,二来能去除腻味。在品尝月饼时,可搭配一壶茶,花茶、红茶、绿茶都可。绿茶和薄荷茶能促进人体葡萄糖代谢,乌龙茶还能吸附油脂排出体外,避免摄取过多热量。

  细甜口味怎么搭?

  超甜型月饼:

  苏式豆沙、潮式蛋黄莲蓉、凤梨酥

  搭配:宏瑞徕滇红茶

  油蜜口味怎么搭?

  油蜜型月饼:蛋黄酥、香菇卤肉、五仁

  搭配:普洱茶

  油腻的月饼适合重口味的茶汤,普洱茶是上乘的选择,因为它属性甘冷,去脂效果好。泡熟普洱,水温要在100℃,且前一、两泡要倒掉,才能去除杂质,也能更入味。

  清爽口味怎么搭?

  清爽型月饼:紫薯、低糖、水果、鲜花月饼

  搭配:菊花茶

  菊花茶口感清香,与健康的低糖月饼相搭配,味道甘美而又不会“喧宾夺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将至吃月饼有讲究

宜少不宜多: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过量食用可能会引起胃满、腹胀、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等反应。老年人、儿童更不宜多吃。需要注意的是……详细>>

五个讲究让你健康吃月饼

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利。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也可以将剥了壳的菱角加米煮成咸味……详细>>

中秋赏月吃月饼 月饼和什么搭配最好

农历八月十五是传统的中秋佳节,是家人团聚的时候。说到中秋节,大家一定都会想到要吃月饼。月饼可以和很多其他的美食搭配食用,这样可以有更加独……详细>>

吃月饼时喝茶

甜月饼要喝助消化的茶。清淡的绿茶和薄荷茶能增进葡萄糖的代谢,不让过多的糖分停留在体内。薄荷的清凉还能一扫口中的甜腻。泡绿茶的水温要在70……详细>>

准妈妈能吃月饼吗?产前产后啥时能吃月饼

中秋节临近,怀孕的准妈妈怎样吃月饼更安全?专家认为,准妈妈孕期内并不适合食用过量月饼,否则将引发糖尿病、高血压和胆固醇增高等诸多问题。孕……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