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每天一杯豆浆可预防心血管病

2012-09-15 08:48:26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1977年,美国科学家发现,大豆蛋白具有降低血液胆固醇的功效。1999年,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将大豆定为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并发布了“大豆蛋白保健标注”认可公告。按照这个公告,一份大豆食品中,只要含有6.25克以上的大豆蛋白,就可以标注为“心血管保健品”。而每人每天只要饮用由25克大豆制成的约250毫升豆浆,就可以有效减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忠诚的心脑血管卫士

  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形成,与肥胖、高血脂等密切相关,而归根到底,实为过多摄入高热量、高胆固醇、多饱和脂肪食物的结果。大部分肉类食物所含脂肪和热量较高,而蛋黄、畜肉、奶类中,则含胆固醇或饱和脂肪较高,过多进食,均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

  但豆浆却不然。它不仅蛋白含量高,而且在质量上可与优质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等相媲美。与此同时,其热量和脂肪含量却相对较低,且所含脂肪的85%为不饱和脂肪酸,又不含胆固醇,却含磷脂(不饱和脂肪酸和磷脂均具降脂、降血压作用),因此,被誉为价廉物美的心脑血管保健佳品。

  而且,豆浆中特有的大豆卵磷脂、皂苷、异黄酮等几十种物质,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和清除体内有害自由基的作用,能提高对心血管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HDL)的浓度,还有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防止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同时兼备增强免疫力、延缓机体衰老的功效。

  此外,豆浆中丰富的钾元素也有助于降血压,适量的钙、镁元素则能帮助提高心肌功能。

  常饮豆浆还可以帮助瘦身。此皆因豆浆营养丰富而热量低,还含有抑制体内脂质和糖分吸收的磷脂、大豆异黄酮等多种成分。例如,餐前喝一杯豆浆,同时吃一些高纤维食物,如蔬菜、粗粮或磨豆浆残留的豆渣,不仅摄入的热量低,还能让人产生饱腹感,防止过度进食,从而减少由肥胖引起的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的危险因素,间接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贵在坚持,舒畅关爱全家健康,从现在开始,每天坚持饮用一杯豆浆,让自己拥有一颗健康跳动的心吧。

  健康小贴士

  五谷,如大豆、大米、小米、玉米、高粱等,富含优质植物蛋白、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精华,对降低血脂、血糖和血压,保护心脑血管,调节内分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抗癌等,具有良好的保健价值。混合五谷,制成豆浆,营养又健康!

  长寿五豆豆浆

  【配料】干黄豆30克,黑豆10克,青豆10克,豌豆10克,花生10克。

  【提示】五豆浸泡充分后清洗干净,混合放入九阳豆浆机杯体中,加水至上下水位线之间,接通电源,按“五谷豆浆”键,十几分钟后豆浆自动做好,即可饮用。

  【益处】长期饮用此豆浆,有助于降脂、降压、降糖,保护心脑血管,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是中老年人日常养生保健的佳品。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不稳?每天一杯豆浆稳定血糖一整天

豆浆,是我国最常见的一种饮品,也是大家每天早上必喝的饮品之一。豆浆的营养十分丰富,尤其是对于糖友们来说,它几乎是最合适的一种早餐饮品,常……详细>>

喜欢喝豆浆?每天喝一杯豆浆,你会获得5大好处!

豆浆是人们心中最有营养的早餐绝配,但目前随着各种伪科学知识的盛行,让人们对豆浆也有着误解,甚至因为一些传言将豆浆形容成伤害身体的饮品,使……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饮食指南 心血管病吃什么最好?

心血管疾病,在众多疾病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它带来的危害也是很大的,因为保护好我们的心血管对我们的人生健康是很重要的,而良好的生活习性和饮食……详细>>

痛风病人可以每日喝一杯豆浆

六项相关流行病学报告证实,食用大豆制品和血尿酸水平、高尿酸血症以及痛风发作之间没有任何关系。详细>>

核桃补脑又护心 晚饭前吃核桃预防心血管病

很多人都知道核桃有补脑的功效,其实除了补脑,它还可以保护心脏,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研究称晚饭前吃些核桃,能起到保护心血管的作用。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