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如何补碘 含碘高的食物有哪些

2012-10-27 14:30:23      家庭医生在线

  是什么

  碘是人体的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健康成人体内的碘的总量为30毫克(20~50毫克),国家规定在食盐中添加碘的标准为20-30毫克/千克。

  碘的作用

  1.促进生物氧化

  甲状腺素能促进三羧酸循环中的生物氧化,协调生物氧化和磷酸化的偶联、调节能量转换。

  2.调节蛋白质合成和分解

  当蛋白质摄入不足时,甲状腺素有促进蛋白质合成作用;当蛋白质摄入充足时,甲状腺素可促进蛋白质分解。

  3.促进糖和脂肪代谢

  甲状腺素能加速糖的吸收利用,促进糖原和脂肪分解氧化,调节血清胆固醇和磷脂浓度等等。

  4.调节水盐代谢

  甲状腺素可促进组织中水盐进入血液并从肾脏排出,缺乏时可引起组织内水盐潴留,在组织间隙出现含有大量粘蛋白的组织液,发生粘液性水肿。

  5.促进维生素的吸收利用

  甲状腺素可促进烟酸的吸收利用,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过程及核黄素合成核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等。

  6.增强酶的活力

  甲状腺素能活化体内100多种酶,如细胞色素酶系、琥珀酸氧化酶系、碱性磷酸酶等,在物质代谢中起作用。

  7.促进生长发育

  甲状腺素促进骨骼的发育和蛋白质合成,维护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结构。

  值得注意的是,人体摄入过多的碘也是有害的,日常饮食碘过量同样会引起“甲亢”。是否需要在正常膳食之外特意“补碘”,要经过正规体检,听取医生的建议,切不可盲目“补碘”。

  补碘应多吃

  1.鱼肉

  鱼肉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一种美味食物,并且它还具有易消化以及易吸收的特点,经常食用可帮助我们有效的起到补碘的功效。在研究中发现,鱼肉中除了含有大量的碘之外,同时还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比如像维生素A、维生素d和b族维生素等,除此之外还含有酶类、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及优质蛋白等营养成分。通常情况下鱼肉可分为暗色鱼肉和白色鱼肉两种,而暗色鱼肉中所含有的营养物质都比较丰富,但腥味比较重,因此孕妇应该尽量的选择白色鱼肉。

  总体上来讲,活性强的金枪鱼、鲣鱼、沙丁鱼等鱼类体内含有的暗色肉较多,而像银鳕鱼、大黄鱼、比目鱼等鱼类活性比较弱,因此多半以白色肉类为主。

  2.鱼脑

  如果你喜欢吃鱼脑的话,同样是一个补充碘的有效途径。专家指出,在鱼脑中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磷脂类物质,这些营养物质不仅能够帮助孕妇有效的不碘的作用,同时还有助于婴儿大脑的发育。但是在鱼脑中同样还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因此不管是孕妇还是常人都应该适当食用,以免胆固醇过高。同时鱼脑中所含有的毒素也比较多,因此也不能多吃,以免损害人体健康。

  除了鱼脑之外,鱼眼中同样含有大量的碘,适量食用同样可以帮助人体补充充足的碘从而预防各种疾病。鱼眼中还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B1、二十二碳六烯酸、二十碳五烯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营养成分都能够起到增强人体记忆力以及思维能力的作用,同时还可以有效的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

  3.鱼鳔

  可以说鱼鳔是一种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我们可以追朔到1600多年前,在《齐民要术》中就有关于鱼鳔的记载。在其中的记载中,将鱼鳔与燕窝、鱼翅等齐名的高营养食品相提并论,由此可见鱼鳔的营养价值有多高。同时在现代的医学研究中发现,鱼鳔中含有丰富的大分子胶原蛋白,适量食用可有效的改善人体组织细胞营养状况、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延缓皮肤老化的功效。

  同时鱼鳔中所含有的碘含量也非常的丰富,经常食用同样可以帮助我们补充充足的碘。但是一般海水鱼的鱼鳔壁较厚,因此多半是制成干品后食用,在食用的时候必须提前将其用油或水泡发。

  4.鱼鳞

  很多人都习惯性的将鱼鳞丢弃,其实它也是不碘的高手,经过研究发现,鱼鳞中除了含有大量丰富的胆碱、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及钙、硫等矿物质之外,同时还含有丰富的碘,因此有甲状腺功能异常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可以通过多吃些鱼鳞来起到不碘的功效。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碘的功用与含碘食物

日本发生核辐射事件,紧接其后出现广东江苏浙江等民众因核辐射谣言抢购碘盐事件,用碘盐防辐射真的可以吗?有点儿常识的人都会知道答案。以下为大……详细>>

补碘吃什么好?补碘食谱推荐

人体所需要的各种元素都是从食物中得到补充,由于各种食物所含的元素种类和数量不完全相同,所以在平时的饮食中要做到粗、细粮结合和荤素搭配、不……详细>>

甲状腺结节患者能吃含碘食物吗?

甲状腺结节不足为奇,约 70% 的人都有这个问题。其致病原因之一就是缺碘或者碘过量。那么,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还能吃含碘食物吗?详细>>

孕妇缺碘危害大 补碘方法要正确

众所周知,在整个孕期都不能缺少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碘就是其中之一。那么,准妈妈要如何补碘呢?补碘的方法有很多,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补碘方……详细>>

菠菜芹菜含碘量高

一般地说,大多数陆地植物的碘含量都较低,平均每公斤不超过1.0毫克,唯有菠菜和芹菜的碘含量较高,每公斤可达到1.64毫克和1.60毫克。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