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女性更年期饮食要注意什么?推荐饮食菜谱

2012-10-22 10:36:1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更年期饮食要注意什么?

  一、控制热量,预防肥胖 更年期女性应控制饮食量,宜选用低热量、低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的饮食。每日250~400克主食,以米、面、粗粮、豆类、薯类为首选。

  二、低盐、低脂饮食 更年期女性饮食应清淡,每天食盐应控制在6克以内,肉类食物应控制在50~75 克,食用油在25克以内,尽量选择植物油。

  三、增加钙的摄入量 为预防骨质疏松症,更年期妇女要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酸奶、豆制品、海带等。同时要补充维生素D,以增强钙的吸收。

  四、补充B族维生素 更年期女性有时会出现神经、精神方面的症状,如情绪波动、记忆力减退、心慌失眠等。应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坚果、瘦肉等。

  五、补充蛋白质 更年期女性应摄取足够的蛋白质,避免机体出现负氮平衡,影响健康。

  六、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新鲜蔬菜及含维生素多的食物,以刺激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

  七、适量增加含植物性雌激素食物的摄取 更年期女性每天应吃一小块豆腐或者喝1~2杯豆浆。因为豆制品内含有大豆异黄酮,可以作为雌激素替代物,促进成骨细胞生长。

  八、更年期妇女不宜多饮酒 过量饮酒不仅可以引起消化系统、心血管、神经系统的损害及最为常见的肝脏损害,还可引起肥胖。

  女性更年期饮食推荐:

  麻辣毛豆肉丁

  材料:毛豆粒150克,猪瘦肉丁100克。

  调料:花椒、干红辣椒、盐、味精、白糖、酱油、水淀粉、葱段、姜丝、植物油、鸡汤各适量。

  做法:

  1、备毛豆粒洗净;瘦肉丁用盐、料酒、水淀粉抓匀浆好备用。

  2、锅置火上,放入植物油烧至五成热,下入花椒、干红辣椒、葱段、姜丝炒出香味后,加入鸡汤、盐、白糖、酱油,熬出香味时,捞出花椒、辣椒、葱段、姜丝,下入毛豆、浆好的肉丁,小火煮30分,加味精调味即可。

  鸡米豆腐

  材料:鸡脯肉丁,水豆腐各200克。

  调料:盐、味精、蚝油、葱段,姜丝、蒜末、淀粉、料酒、植物油,鸡汤各适量。

  做法:

  1、冬鸡脯肉丁用料酒、盐、水淀粉抓匀浆好;水豆腐洗净切成方块焯水沥干。

  2、锅上火加热,放入植物油、鸡丁炒散,下入葱段、姜丝、蒜末、蚝油,炒出香味,下入鸡汤、豆腐、盐烧至汁浓,加味精调味出锅即可。

  香菇炒蛋

  材料:鲜香菇200克,鸡蛋150克。

   调料:盐、白糖、葱段、姜丝、鸡汤,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将香菇洗净去蒂,撕成片,加鸡汤、盐,上屉蒸20分钟,取出沥干水分备用;将鸡蛋打散,加入盐、白糖搅匀备用。

  2、锅上火加植物油烧热,放入鸡蛋、葱段、姜丝炒熟,下入香菇炒匀出锅即可。香菇被称为“山珍之王”,它所舍有的香菇多糖能有效抗癌。

  鸡腿菇炖鲜笋

  材料:鸡腿菇150克、鲜竹笋100克。

  调料:盐、味精,白糖、葱段,姜丝、蒜末、香油、鸡汤、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将鸡腿菇洗净切片;鲜竹笋去根,洗净切片。

  2、热锅热油,放入葱段、姜丝、蒜末炒出香味,下入鸡腿菇、笋片略炒,加入鸡汤、盐、白糖,炖10分钟,加味精调味,淋香油出锅即可。鸡腿菇和竹笋切片时.要把老的部分全都处理掉.否则口感不脆。

  糖醋平菇

  材料:平菇200克。

  调料:盐、白糖、醋、番茄酱、葱段,姜丝、蒜末、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将平菇洗净撕成条;用白糖、盐.醋调好酸甜味汁备用。

  2、热锅热油,下入平菇烧至外焦里嫩,捞出沥干油;余油烧热,下葱段、姜丝、蒜末、番茄酱炒香,下入味汁和平菇,迅速翻炒出锅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女性更年期的饮食安排

每位女性朋友都会有更年期,而更年期是需要特别注意的时期,无论是饮食还是生活习惯都需要合理安排。那么,在女性更年期时吃什么有好处呢?今天,……详细>>

推荐:专属男人更年期的饮食建议

女人更年期,大家都不会陌生。不过,你知道吗?男人也是有更年期的哦,在男人的更年期也会有很多注意事项。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在男人的更年……详细>>

更年期女性饮食要挑剔 推荐最适合更年期的食物

更年期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更年期是女性重要时期之一,保健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更年期的日常饮食应该做到哪几点呢?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更年……详细>>

吃什么推迟更年期?女性饮食合理延迟更年期

吃什么延迟更年期很多女性都想延迟更年期的到来,但是具体该怎么做,却是不知所措。专家表示,通过适当调整日常生活习惯,如饮食调理等,就可以达……详细>>

女人更年期易失眠怎么办?女性更年期的饮食

女性更年期有很多的症状,失眠就是其中之一。失眠对女性来说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调理改善。因此,不仅要为女性朋友们盘点一下更年期吃……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