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于康告诉你 零食怎么吃才健康

2012-10-12 11:39:47      家庭医生在线

  1 吃零食的根本原则

  吃零食的根本原则是:在不影响正餐的前提下,合理选择,适时、适度、适量消费,必要时限制食用。合理选择,就是一定要根据自身的情况,不能盲目吃,一定要选择那些健康食品;适时、适度、适量,就是为了自身的健康,吃零食要做到心中有数,适可而止。

  谈几条具体原则:

  (1)吃零食不要妨碍正餐。 既然叫零食,就不能多吃,专家提醒大家:不停地吃零食,会让肠胃“过劳”,造成消化功能紊乱;小孩子吃多了零食会影响三餐,造成偏食、厌食甚至营养不良。

  吃零食不能妨碍正餐,只能作为正餐必要的营养补充。但有些儿童,还有一些女孩子,零食不离口,做作业时吃、走路时吃、聊天时吃、看电视时吃、休息时吃、睡觉前吃……这样的吃法等于以零食代替正餐了。当胃被零食填得满满当当的,产生了饱腹感,吃正餐时就会没什么食欲了;可过了一段时间,又产生了饥饿感,正餐已过,于是又大量吃零食。久而久之,消化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必然影响到身体健康。

  因此,吃零食与吃正餐之间至少相隔两小时左右,且量不宜过多,以不影响正餐食欲和食量为原则。

  (2)要选择新鲜、天然、易消化的食品。 奶类、蔬果类,还有坚果类,很有营养。选择零食不要只凭个人的口味与喜好,营养价值及有利于健康才是首选。应该提醒的是,儿童要远离膨化食品和一些不合格的烘干食品。

  (3)少吃油炸、过甜、过咸的食物。 儿童最喜爱吃快餐、巧克力、方便面,而且偏重口感和味道,油炸、甜腻、咸味重的零食对孩子们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但油炸和过甜的食品含有较多的脂肪和热量,会增加肥胖的危险,咸味过重的零食会增加成年后患高血压的危险。

  2 一天吃多少零食为宜

  我们在吃零食和选择零食时,应该在总热量不超标的前提下,进行有意识的安排,不能随心所欲,想什么时间吃就什么时间吃,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3 特殊人群怎么吃零食

  儿童 儿童食用零食除了要做到适时、适量外,不应根据个人口味的偏好,而应多选择富含钙质、蛋白质、纤维素的健康零食,如乳制品、水果、全麦食品等。

  怀孕妇女 孕妇由于特殊情况,营养需要量高于一般同龄人。但是,由于怀孕后期胎儿压迫消化系统,食后饱胀感重,以致影响食入量。而这时期的营养需要量又相当大,营养不足会直接危害胎儿和孕妇。此时可以采用吃零食的办法拓宽养分的供给渠道。水果和乳制品是首选,另外还可以换着花样地吃些核桃、瓜子、黑芝麻、大杏仁、大枣等,对妈妈宝宝都很有益处。

  老年人 老年人消化机能减弱,应该少吃多餐,每天除了三顿正餐外,还应有两三顿加餐,可以把小零食作为加餐。老年人吃零食要吃得科学,65岁以上老人早餐后2~3小时吃一次零食,可以选择维生素含量高的苹果、香蕉、橘子、猕猴桃、西瓜等新鲜水果。

  午饭后小憩一会儿,等到下午3点左右来点坚果类的零食是个不错选择,如葵花子、南瓜子、花生、核桃仁、松子等,每天不超过25克。

  不过,坚果类的零食虽然能够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及多种微量元素,但是也有热量太高的缺点,因此不宜吃得过多。瓜子、花生、松子限制在10粒左右,核桃仁两个就足够了。

  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可以在两餐之间吃一些含钾高的零食,例如橙子、苹果、香蕉、哈密瓜、土豆泥、红薯条等零食,既可以增加食物种类,又可以置换体内多余的钠,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还可以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与抗氧化剂的大枣、猕猴桃、柚子、葡萄干、杏干、话梅等,增加血管弹性,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可以吃一些含微量元素与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坚果类零食。

出版社合作文章,严禁转载。出版社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零食怎么吃才健康?告诉你吃零食妙招

零食,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不能缺少的,工作、学习、看电视、看电影、外出旅游、在家宴客……零食都是少不了的配角,可是零食要怎么吃才是健康的、有……详细>>

垫饥零食 怎么吃才健康

由于一推再推的吃饭时间、日夜颠倒的工作时间,时间久了身体难免发出“抗议”。许多白领在工作时就常以零食充饥。那到底,你的小抽屉里应该有哪些……详细>>

过年吃腊肉 告诉你怎么吃更健康

很多地方都有过年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不过营养专家提醒,腊肉虽好吃,但也要适量才行,因为吃腊肉过多会增加患脂……详细>>

春季吃腊肉 告诉你怎么吃更健康

很多地方都有过年吃腊肉的习俗,尤其是南方城市,更是对腊味情有独钟。不过营养专家提醒,腊肉虽好吃,但也要适量才行,因为吃腊肉过多会增加患脂……详细>>

零食吃对才不会危害健康

零食是办公室白领女性最喜爱的食物之一,不过要选对零食才不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哦。今天,一起来看看哪些零食可以多吃,哪些零食千万不能吃。同时……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