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秋天喝什么汤好?几种不同的调养饮食

2012-10-26 14:30:37      家庭医生在线

  一、皮肤干燥

  霸王花南北杏煲猪肺

  材料:霸王花60克,南、北杏各10克,陈皮1/4个,蜜枣5个,猪肺1对,生姜3片。

  肺主宣发,司呼吸,故皮毛得以温煦滋养而润泽。但肺易受外邪所扰,致肺气壅闭,宣发受阻,津液布润皮毛不足,皮毛焦枯失泽。秋天,正是皮肤干燥、瘙痒等疾病多发的季节。

  功效:清热润肺 除痰止咳

  肺主皮毛,故润肤先要润肺。霸王花即剑花,食药两宜,中医认为它有清热润肺、除痰止咳、通肠利尿的功效。南北杏即南杏和北杏,杏仁为民间熟悉的止咳药材,我国以秦岭和淮河为界,以北产的为北杏,以南产的为南杏。北杏仁味微苦,止咳平喘,润肠通便,长于降气;而南杏仁味微甘,润肺止咳,长于清润。在食疗上常合用,对干燥、便秘者最有效。故用“以形补形”的猪肺配南北杏煲汤。更加强此功效,且老少皆宜。

  烹制方法:霸王花、南北杏、陈皮、蜜枣浸透,陈皮去瓤,蜜枣去核;猪肺冲净,并“汆水”,刮去白苔,洗净,切块。一起与生姜下瓦煲,武火滚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用。

  二、喘咳

    百部人参炖羊胎盘

  材料:羊胎盘1个、光雄鸭1只、百部20克、人参、贝母、桔梗各15克、生姜3片。

  秋季气候干燥,气温下降,中医认为其五行属金,对应五脏为肺,而五脏当中,肺脏最为娇气且易收风寒、燥邪侵袭而致肺的呼吸功能失调,所以秋季哮喘、“老慢支”等呼吸道疾病最容易复发。

  功效:温肾益精 平喘止咳化痰

  羊是纯食草动物,较牛肉的肉质要细嫩,较猪、牛肉的脂肪含量要少,是冬春寒时温补的美味畜肉之一。中医认为它既可食补又可食疗,是强壮祛疾的食品,能益气补虚、温中暧下、生肌健力、抵御风寒。羊的胎盘更是有益之品,现代营养学认为它富含羊胚胎所必需的所有原始生命物质,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氨基酸等。以人参百部炖之是源于清太医治光绪喘咳的食疗方,有温肾益精、平喘止咳化痰之功,适用于支气管哮喘日久、肺脾肾气不足者。

  烹制方法:将各药洗净,用布包裹好;羊胎盘、宰洗净的雄鸭分别“汆水”后,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盖隔水炖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盐,为3~4人用。宜一周2~3次饮用。

  三、鼻炎

  苍耳北芪猪瘦肉

  功效:行气固表 祛风通窍

  材料:苍耳子10克、北芪、蛇舌草、葛根各25克、猪瘦肉400克、蜜枣3个、生姜3片。

  苍耳子含苍耳子苷、苍耳醇、异苍耳醇、亚油酸、棕榈酸以及氨基酸等。其味苦、甘、辛,性温,小毒,主治风寒头痛鼻塞,鼻渊头痛,鼻流浊涕。《本草备要》谓之:“善发汗,散风湿,上通脑顶,下行足膝,外达皮肤。治头痛,目暗,齿痛,鼻渊,去刺。”

  烹制方法:各药材洗净,蜜枣去核;猪瘦肉洗净。一起与生姜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此量可供3~4人用,或可按人数加减各材料。宜一周1~2次饮用。

  辛夷花鱼头汤

  功效:祛风散寒 宣通鼻窍

  材料:辛夷花12克、细辛3克、白芷2克、鱼头1个、生姜3片。

  中药辛夷花性温味辛,归肺、经,为发散风寒类药,有祛风、通窍的功效,常用于鼻渊、鼻塞、头痛及齿痛等。现代研究认为它有镇静、镇痛、麻醉、抑制过敏反应、抗病原微生物等作用,用于治疗各种鼻炎、感冒头痛效果颇佳。此汤有祛风散寒、宣通鼻窍的功效。

  烹制方法:各物分别洗净,鱼头去鳃,煎至微黄,溅入少许清水,铲起。先把药材和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1个半小时,下鱼头滚约10分钟,下盐、油便可。此量可供2~3人用,宜一周1~2次饮用。

  夏末秋初时节,天气早晚温差大,若生活起居调理不得当,极容易出现胃痛、胃胀等胃部不适症状。盛夏酷暑刚去,现代人大多喜欢畅饮冰饮料、冰淇淋等生冷之品。但吃过冰冷寒性食物,会损伤中阳,使脾胃阳气不振,运化动力不足,现代医学研究显示,冰冷食品会引起胃及其血管的收缩、痉挛,触发胃痛,胃的蠕动和胃液分泌也会紊乱,日久成疾,进入秋天后容易出现各种不适。

  四、胃病 

  白术砂仁陈皮煲猪肚

    材料:猪肚1个、生姜3片、白术30克、砂仁、陈皮各5克。

  功效:祛湿醒胃 散滞化气

  中药白术甘温,益脾胃之清阳,能燥化脾胃之寒湿;砂仁性温而不燥热,行气而不破气,化湿醒脾,温运舒达,芳醒脾阳而化谷。

  以白术砂仁配伍理气化湿、祛腥化滞的陈皮煲猪肚,略带中药的芳香之气,能调中健脾、散滞化气、消积驱寒、和胃除湿,尤对腹胀、食纳不香、消化不良甚佳。

  烹制方法:各药物洗净,陈皮去瓤;猪肚冲净,刮去白膜,翻转用生粉反复揉擦,洗净。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两个半小时,调入适量的食盐或略加胡椒粉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或者,陈皮稍浸泡,去瓤;紫豆蔻、春砂仁打碎;鲫鱼宰洗净,去鳞、鳃、脏杂,洗净,把紫豆蔻春砂仁填入鱼腹中,或用线缝好,置油镬微火稍煎片刻,溅入少许清水。一起与陈皮、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1个半小时,调入胡椒粉、盐便可,为3~4人用。

  石斛花胶炖羊胎盘

   材料:石斛15克、花胶40克、羊胎盘1个、生姜3片。

  功效:滋补养阴 养胃益气

  羊胎盘性温,味甘咸,入肾、肺经,功能益气、养血、补精,有强壮作用,是滋补性较强的补品。花胶是补益佳品,含有高黏性的胶体蛋白质和黏多糖物质,有较好的养血止血作用,也可滋阴添精,润肺健脾。而中药的石斛早在《神农本草经》里就被列为上品,为性味平和而不滋腻的补益药品,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之功,如《本草纲目拾遗》谓之“清胃除虚热、生津已劳损,以之代茶,开胃健脾。”其健胃作用,对西医感到棘手的慢性萎缩性胃炎,能收到意外的效果。三者合而为汤,有滋补养阴、养胃益气之功效。

  烹制方法:石斛、羊胎盘洗净;花胶浸泡1小时,置沸水中稍滚片刻,切段状;羊胎盘置姜和陈皮的沸水中滚片刻,再洗净。各药食材一起与生姜下炖盅,加入冷开水1000毫升(4碗量),加盖隔水炖3小时。进服时方调入适量食盐。此量可供3~4人用。作滋补调理宜每周两次。

  阿胶茯苓陈皮炖猪瘦肉

    材料:阿胶12克,红参5克,茯苓、陈皮各6克,猪瘦肉100克,红枣(去核)2个。

  功效:健脾养胃 滋阴养生

  源于明代《证治准绳》中的“加减平胃散”,化裁后加入猪瘦肉为药膳汤饮。中医谓“四时皆以调和胃气为本”。此汤有补脾气、滋胃阴的作用,适宜女士和中老年人的初秋养生,宜一周1~2次饮用。

  烹制方法:把阿胶打碎放入碗中,其余药食材放入炖盅加1碗水炖3个小时,把汤倒入碗中使阿胶烊化拌熔后便可,可供一人饮用。

  南瓜海参羹

  功效:补中益气 滋肾润燥

  南瓜在秋日时最宜老人之用,它不但营养丰富,粉糯香滑,且能有效地防止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肝脏和肾脏的一些病变,中医认为它性温味甘,能补中益气。海参是著名的海中珍品,营养和药用价值都十分之高,再加入燕麦,此汤香滑甘润可口,补中益气、滋肾润燥,为秋日老年人的养生靓汤。

  烹制:南瓜去皮剁蓉状,烩入燕麦和上汤熬成稀羹状,海参浸发后,炊熟,可切段或不切段状,置入南瓜燕麦羹中,稍烧片刻便可。进饮时方调入盐、麻油。为3~4人用。

  五、大便秘结

    冰糖炖冬菇

  材料:冬菇10克、冰糖适量。

  中医认为,“肺与大肠相表里”,在生理病理上常互相影响。肺脏的宣发肃降,与大肠的正常传导密切相关,秋天易燥邪伤肺,日渐伤及大肠,肺气不宣,肃降无权,将影响大肠蠕动,容易引起便秘。

  功效:理气化结 润喉养肺

  作为“干菜之王”的冬菇,中医和民间都认为它性平味甘,能健脾和胃,理气化痰,对食欲减退和大便秘结有效。用润肺的冰糖炖之,是用其理气化结的作用,因而对秋天常见的燥热干结的便秘情况,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烹制方法:冬菇浸发,洗净。与冰糖一起置炖盅内,加入冷开水300~400毫升(约一碗半多量),加盖隔水炖约一个半小时便可。此量可供1~2人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天喝4种茶饮最养生 喝茶可养颜护肤

秋天适合喝的茶都有哪些呢?在不同季节里,茶饮的选择也是有所差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在秋季里,我们可以选择菊花茶和乌龙茶来饮用。在这里,为大……详细>>

秋天喝什么汤好?大芥菜滚鲜蚝仔

秋天喝什么汤好?大芥菜鲜美爽口、微带辛辣,中医认为它能清热下火、明目利窍、温胃散寒,十分适宜时下秋燥气温时之饮用。而蚝亦是时下之适时的海……详细>>

秋天喝什么?虾米大芥菜煲咸猪骨汤

大芥菜既清热又甘甜,尤其是它微带一股又苦又辣的味道,在夏暑时入汤最为惬意。中医还认为它有宣肺、祛痰、温中、清热、利气之功。广东民间认为咸……详细>>

秋天喝什么汤滋补

每天的一日三餐,必定少不了汤,尤其是现在正处于天气干燥,需要养胃润肺的季节。多喝点养生汤,对肠胃进行一次有氧呼吸,更好的适应季节变化带来……详细>>

女性养颜汤 秋天喝丝瓜美颜汤

丝瓜削去硬皮,切成块;玫瑰花、菊花、白茯苓用水浸洗;瘦肉切片;先将瘦肉、红枣、白茯苓、丝瓜加水煮约一小时,最后加入玫瑰、菊花及调味品,煮……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