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兔肉虽好 冬季勿吃

2012-10-22 14:22:48      家庭医生在线

  兔肉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8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有较多人体最易缺乏的赖氨酸、色氨酸,因此,常食兔肉防止有害物质沉积,让儿童健康成长,助老人延年益寿。

  为菜兔肉。兔肉性凉味甘,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名,被称之为“保健肉”、“荤中之素”、“美容肉”、“百味肉”等等。每年深秋至冬末间味道更佳,是肥胖者和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肉食,全国各地均有出产和销售。

  兔肉属高蛋白质、低脂肪、少胆固醇的肉类,质地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与其它肉类相比较,具有很高的消化率(可达85%),食后极易被消化吸收,这是其他肉类所没有的,因此,兔肉极受消费者的欢迎。

  营养成分(100克)

  热量102.00千卡,蛋白质19.70克,脂肪2.20克,碳水化合物0.90克,维生素A26.00微克,硫胺素0.11毫克,核黄素0.10毫克,尼克酸5.80毫克,维生素E0.42毫克,钙12.00毫克,磷165.00毫克,钠45.10毫克,镁15.00毫克,铁2.00毫克,锌1.30毫克,硒10.93微克,铜0.12毫克,锰0.04毫克,钾284.00毫克,胆固醇59.00毫克。

  营养分析

  1.兔肉富含大脑和其他器官发育不可缺少的卵磷脂,有健脑益智的功效。

  2.经常食用可保护血管壁,阻止血栓形成,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有益处,并增强体质,健美肌肉,它还能保护皮肤细胞活性,维护皮肤弹性。

  3.兔肉中所含的脂肪和胆固醇,低于所有其他肉类,而且脂肪又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常吃兔肉,可强身健体,但不会增肥,是肥胖患者理想的肉食,女性食之,可保持身体苗条,因此,国外妇女将兔肉称为“美容肉”。而常吃免肉,有祛病强身作用,因此,有人将兔肉称为“保健肉”。

  4.兔肉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8种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有较多人体最易缺乏的赖氨酸、色氨酸,因此,常食兔肉防止有害物质沉积,让儿童健康成长,助老人延年益寿。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适宜老人、妇女,也是肥胖者和肝病、心血管病、糖尿病患者的理想肉食。

  2.孕妇及经期女性、有明显阳虚症状的女子、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兔肉不能与鸭肉、鸡蛋、鸡肉、甲鱼、芹菜、桔皮、半夏、苦参、甘草同食。

  食用提示

  每次约80克。

  制作指导

  1.兔肉适用于炒、烤、焖等烹调方法。可红烧、粉蒸、炖汤,如兔肉烧红薯、椒麻兔肉、粉蒸兔肉、麻辣兔片、鲜熘兔丝和兔肉圆子双菇汤等等。

  2.免肉和其他食物一起烹调会附和其他食物的滋味,遂有“百味肉”之说。

  3.兔肉肉质细嫩,肉中几乎没有筋络,兔肉必须顺着纤维纹路切,这样加热后,才能保持菜肴的形态整齐美观,肉味更加鲜嫩,若切法不当,兔肉加热后会变成粒屑状,而且不易著烂。

  4.兔肉性凉,宜在夏季食用。

  5.主治气血不足或营养不良症的兔肉补虚汤的做法是:将兔肉120克洗净后加入党参、山药、大枣各30克,枸杞15克,水适量,蒸至兔肉熟透即成。作菜佐餐服食,每日2次。

  兔肉味甘、性凉,入肝、脾、大肠经。

  具有补中益气、凉血解毒、清热止渴等作用。

  可治热气湿痹、止渴健脾、凉血、解热毒、利大肠。

  文献选录

  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中开列的“猪肤方”中指出猪皮有“和血脉,润肌肤”的作用,历代沿用不衰。

  阎汉平:“飞禽莫如鸪,走兽莫如兔”,是古人对飞禽走兽类食物营养保健价值的精确概括,是人们对兔肉营养价值的高度评价。现代营养学家和医学家研究表明,兔肉营养丰富,肉质细嫩、味美香浓、久食不腻。具有高蛋白(含蛋白质21%~23%)、高赖氨酸(赖氨酸占蛋白质总量的9.6%)、高消化率(达85%)、高烟酸(高达12.8毫克/百克),低脂肪(仅为4.9%)、低胆固醇(为65毫克/百克)、低热量等特点。

  具体说来,兔肉的特点有以下几个:

  第一,兔肉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其他肉类。兔肉中含有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必需氨基酸。同时,兔肉中含有较高的植物性食物中缺乏的赖氨酸、色氨酸。长期食用兔肉,可增进健康,具有强身祛病的功效。专家称之为“长寿肉”。

  第二,兔肉肌肉纤维细嫩,容易消化。据测定,兔肉的消化率可达85%以上,高于其他肉类。是幼儿,老人,身体虚弱者,以及慢性胃炎、胃肠溃疡、结肠炎患者的理想滋补品。专家称之为“保健肉”。

  第三,兔肉中脂肪、胆固醇含量低于其他肉类,而磷脂含量高于其他肉类。经常食用低胆固醇的兔肉,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不会增加,从而避免了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所以,兔肉是高血压、肥胖症、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和老年人最为理想的肉类食品。同时,兔肉磷脂含量高,尤其是卵磷脂含量高,易被消化吸收。卵磷脂是补充人体大脑组织细胞的主要营养素,摄入脑磷脂有利于健脑益智。因此,专家认为兔肉是儿童、少年的益智食品,并能防止老年人患老年痴呆症。据此称之为“益智肉”。

  第四,兔肉除具有自身的风味外,与其他肉类相比,具有很好的兼容性。许多消费者认为:兔肉和什么肉一起烹调就是什么肉的味道,从不抢占其他肉的原味。同时,兔肉瘦肉含量高,与其他任何肉混合加工,都可提高加工产品的瘦肉比例。加之兔肉本身含热量低,正好满足人们追求健康对低热量食品的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兔肉营养价值高 怎么才好吃

兔肉怎么做好吃?每年深秋到冬末,兔肉就摆上了大家的餐桌。兔肉高蛋白低脂肪等优点,与其他肉类相比好消化而且易吸收。那么兔肉怎么做才好吃呢?详细>>

孕妇吃兔肉胎儿会得兔唇吗?兔肉不能和什么同吃

兔肉尽管营养功效不错,但是食用的人群是有要求的,也就是说有些人不适合,有些食材不能与之搭配的。网上流传一种说法是“孕妇不能吃兔肉,不然胎……详细>>

“保健肉”兔肉的好处和禁忌

兔肉被称为“保健肉”,这说明兔肉的功效和作用是其他肉类所没有的,营养也是肉类中较为突出的。想要更科学的吃兔肉就必须要知道,有哪些食物是和……详细>>

兔肉不宜和什么一起吃?兔肉的功效和做法

日常吃些兔肉是对身体有好处的,因为兔肉的功效与作用相当给力,那你知道兔肉都有哪些功效和作用呢?日常想要吃兔肉的话,有哪些兔肉的做法?以及……详细>>

兔肉的营养价值和兔肉的做法

兔肉,纤维细嫩,容易消化,便于吸收,儿童适宜,老人欢迎。常吃兔肉,还有助于皮肤细嫩,颜容滋润,所以又有“美容肉”的美称。详细>>

  • 王捷

  • 殷晓煜

  • 刘衍民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