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多款乳产品卷入“盐风波” 不适合婴幼儿食用

2012-10-23 12:03:05  来源:中国网    转载

  3岁以下儿童不适用乳矿物盐

  昨天,记者在朝晖路的联华、华润超市看到,针对儿童的乳制品、营养食品还真不少。光明、合生元、蒙牛等国产品牌都有儿童乳制品。卷入“乳矿物盐”风波的合生元儿童微囊乳钙咀嚼片,既有水果味,也有奶味。记者在产品宣传上看到“微囊乳钙,生物吸收看得见!好吃看得见!” 其产品配料中标明含微囊乳钙粉(乳矿物盐、磷脂)。在适用人群一栏写明:有咀嚼能力的3岁以上儿童。

  针对乳矿物盐风波,广州市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9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微囊乳钙咀嚼片是针对具有咀嚼能力的3岁以上儿童开发的食品,其原料乳矿物盐属于卫生部2009年第18号公告中正式批准使用的新资源食品。该产品在包装盒上明确标示“有咀嚼能力的3岁以上的儿童方可食用本品”,完全符合我国法律法规的规定。

  记者查阅了卫生部2009年第18号公告,发现批准了茶叶籽油、盐藻及提取物、鱼油及提取物、甘油二酯油、地龙蛋白、乳矿物盐、牛奶碱性蛋白等7种物品为新资源食品。其中对乳矿物盐明确:使用范围不包括婴幼儿食品。

  按卫生部定义,婴幼儿是指0—36月龄(即0—3岁)的儿童。

  凸现实行食品分级制必要性

  此前,光明旗下一款针对幼儿的宝宝奶酪产品,因被曝添加乳矿物盐而下架。光明为此发布致歉声明。目前其他小小光明系列乳酪产品仍在正常销售,包装的原料清单上不含乳矿物盐。而后,蒙牛一款“未来星儿童成长奶酪”产品,也被曝含“乳矿物盐”成分。

  乳业专家王丁棉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婴幼儿食品中添加乳矿物钙,可能对婴幼儿肾功能造成压力和不同程度的负担,对婴幼儿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新资源食品因安全因素考虑,大多不被允许使用在婴幼儿食品中。不过,专家认为,新资源食品规定不允许婴幼儿食用,并不意味着本身有害,而是出于对处理过程中未知风险的防范。

  虽然国家明文规定禁止将乳矿物盐添加入婴幼儿食品中,但是市场上不少婴幼儿补钙的营养品、辅食中还在使用乳矿物盐,比如一些乳钙胶囊、儿童奶酪等。有些产品并未明确列出适用范围,仅简单说明适用于儿童,难免有打擦边球,误导消费之嫌。业内专家表示,这也凸现出严格实行食品分级制的必要性。所谓食品分级制,就是按照年龄、消费习惯等将食品进行分级,不同年龄段的人对食品消费有不同限制。这样就可以保证食品消费的安全、营养和可靠。

  名词解释

  乳矿物盐 是以乳清为原料,经去除蛋白质、乳糖等成分而制成。其中含有丰富的钙、磷和少量的蛋白质、脂肪、乳糖。其营养价值在于保留了牛奶中的大量矿物质,尤其是钙,含量在23.0%—28.0%之间。食用量≤5克/天。

  新资源食品 是指在我国无食用习惯且符合食品基本属性的食品原料,包括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从动物、植物、微生物中分离的在我国无食用习惯的食品原料;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微生物新品种;因采用新工艺生产导致原有成分或者结构发生改变的食品原料。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不宜食用5种食品

从宝宝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他就开始了新的生命。但由于宝宝自身免疫力和抵抗力差,很容易受到疾病的威胁,严重危害身心健康。因此,广大父母朋友……详细>>

婴儿饮食:婴幼儿补钙产品选择有妙招

给0-3岁的婴幼儿补钙是每个妈妈都特别头疼的一件事,因为年龄较小的原因,婴幼儿对一些补钙产品存在较大的抗拒心理,根本就不愿意服用补钙产品……详细>>

木薯婴幼儿食品

当制造营养丰富有湿润性的婴幼儿食品时,为了吸引消费者,需要添加淀粉等稠化剂。但是,各种天然淀粉与婴儿食品配合物混合后会产生各种不良的后果……详细>>

新手妈妈要警惕 这些食品不适合宝宝吃

现在食品安全已经让新手妈妈们有些草木皆兵,不良商贩的不合格水果,以及一些食物不好的营养摄入,都会让新手妈妈们提心吊胆。今天我们就总结了不……详细>>

幼儿饮食:婴幼儿要少吃全麦食品

“吃全麦更健康”。可是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食用。营养专家指出,全麦食品及粗粮不利于孩子的营养吸收,因而应该少吃。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